亲爱的儿子
转眼间你就6岁了。这六年里,时间如梭,你出生时爸爸守候在产房门口迎接你的情景仿佛就在昨天;这六年里,时间又漫长,你生病发烧时那漫漫长夜里爸爸妈妈彻夜无眠,时间就好像凝固了一样,煎熬着爸爸妈妈的心。
我们平凡,我们是中国千千万万平凡家庭中的一员。在享受了你降临到我们这个家庭的喜悦之后我们也迷茫了,不知道该如何来教育、培养你,让你快乐健康地成长;爸爸妈妈也时常为了你的教育问题产生分歧……你也很平凡,你身上有着小朋友身上该有的优点和缺点,你会娇情、你会耍赖……但你一直很阳光。
我们又不平凡,爸爸拒绝了所有的应酬来和你一起成长,每天下班赶紧回家为的是能够陪伴你及妈妈吃一顿晚餐、下一盘围棋、打一局扑克、踢一会皮球……周末陪伴着你去郊游、去图书城看书、去看电影、去骑车、去兴趣班上课……爸爸妈妈在这点点滴滴的亲子活动中享受着和你一起成长的欢乐。爸爸妈妈还用文字、图片、视频记录着你成长的每一个脚步、每一个瞬间,分析你成长中出现的问题、总结你成长中的成功经验,并分享给他人。
有一天,你突然告诉我:爸爸,我们要勤俭持家。我有些意外,你告诉我这是你从故事里听来的,故事里说勤俭持家就是要“节俭、储蓄,然后、然后你就不知道了”。我说然后就是要投资,让节俭、储蓄下来的钱变得更多。你一下子就变得兴奋,立即就想知道如何投资。我就试着跟你讲一些最简单的,比如钱少的话可以去炒股、钱多的话可以购房产。为了让你对投资房产、股市有个直观的认识,爸爸抛售了一套房产,然后再购买了另一套新房,再把抛售旧房减去购买新房“赚”的钱又投资股市。后来你就天天问爸爸股票涨了没有?爸爸又试着给你解释股市里的“长线、短线……”,又告诉你投资股市那是属于投资里的“投机行为”。
你是一个男子汉,爸爸希望你坚强、勇敢、有担当,一定要有男子汉的气魄。爸爸用心花时间来陪伴你就是希望你有男孩的“野性”,因为你成长的身边有着太多的阴柔,从小你是跟着奶奶、依恋的是妈妈、幼儿园里是清一色的女老师,以后小学又将是以女老师居多。所以爸爸希望和你一起成长,成长为一个有担当的小小男子汉,犯错了要勇敢地承认、失败了要坚强地面对。甚至爸爸有时候会故意给你制造一些富于挑战的“难题”让你来克服,你有的时候会哇哇大哭,爸爸只是想让你慢慢明白人生的道路上会有数不清的困难,面对困难我们要坦然处之。
爸爸并不期望你能够“闻达于诸侯”,但也希望你能够多多学习本领,学好本领长大后的你将会为社会作出更大更多的贡献。我们生于这个世界,千万不要成为社会、家庭的负担,而是要努力为这个社会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人间正道是沧桑”,我们去往成功的道路上没有捷径可走,每走一步都要脚踏实地。如果说有捷径的话,那么这个所谓的捷径将会比正常的道路更加艰辛、更加拥挤,因为大家都会朝捷径蜂拥而上。我们要取得成功,就必须在选择正确的道路后更加勤奋、坚持不懈地一直朝前走。“闻道有先后,术业有专攻”,爸爸并不期望你成为“全才”,希望你在前进的道路上不要左顾右盼,努力发挥自己的长处、补强自己的短板,更要身怀一技之长。
我们客家人讲“吃不穷、用不穷,无划无算一世穷”,用当下流行的话说就是不要太“任性”,爸爸希望你能够做一个遇事静心、计划周密的人,有划有算的日子才能长久。
“一花一世界、一树一菩提”,每个人在这个世界上都是“天才”,就看你怎么找准自己的定位。在你努力向上攀爬的同时,你也要回头看看来时的路,也许会发现另一番风景。爸爸真心希望你的人生会活得更加精彩。
“弱水三千,只取一瓢”,在你一生中可能会遇到很多美好的东西,但只要用心好好把握住其中的一样就足够了。爸爸妈妈也一样,你是上天赐给爸爸妈妈这辈子里最为珍贵的礼物。
愿你平安健康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