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子吾儿:
你好!
昨天上午接到你的来及照片,我与你妈十分欢喜,看到你的相片,我们回忆了你自幼至今的一系列变化及成长过程,的确使爸妈感觉满意和自豪,自学前班起,你连年有奖状、奖品及奖金。你为祖宗争了气,为爸妈争了气,为自己在罗家洞赢得了声誉,对此,我深感欣慰。生子若此,为父母者岂不乐乎!
上次来你学校看你时,本有几句话要交给你,忘记交给你了,现我从信中寄来,望你时刻铭记于心:
自幼读书勤用功,
当怀经纶报神州。
师大当视旅途站,
盼儿再跨博士峰。
来信讲到了同学袁为“五一”邀你去他家玩,我看这可以,很好。去外面看一看,走一走,增长见识,增进了解,熟悉各地的风土民情,懂得为人处世的道理,这无疑是对一个涉世不深、经验不足、处世不熟的你来说有极大的好处,但愿你要立足学习,放眼全球,要胸怀大志,腹有良谋。昔日伟人毛泽东年少时在长沙求学,曾与同学中流击水于湘江,立志要“改造中国与世界”,树远大理想,展不凡抱负,纵谈国家大事,曾挥笔写下了《沁园春·长沙》一词,“恰同学少年,风华正茂”,“指点江山,激扬文字”,这些都将成为千古美谈。
今见儿与同学合影于孔子像前,湘江边畔,故触景生情,但我也要提醒你,说话做事切不可书生气十足,要谦虚点,古人云:“谦受益,满招损”,懂吗?一个人在外,不要斤斤计较,要把握住人生的大方向,做各项事情及工作,要有八九不离十之胜算。在学习上,要努力点,在政治上,要与党组织靠近点,学会做事,学好做人,讲话要有针对性、理想性。为人就是要有一个远大的理想、志向和抱负,不论身处何种地步,都要朝一个既定目标前进、奋斗,以及达到一个理想的愿望。
另外,我知道你对家里经济有所考虑,但我要告诉你:家里事等,你概不要理,要注意好身体,每天要吃点带肉的菜,没有一个好身体,学习怎么能跟得上去?如有什么为难的事,缺钱、缺物等事,希来信来电即可,你大可不必为家里经济太伤神,懂吗?人生能有几回拼,我是愿为儿孙们献出一切的,无非是少享几年福,这又有何难呢!愿你今、明两年身体要长高、长结实。
至于在信中讲到上学期期末考试可能有一门学科没及格,我想那也不打紧,下次争取上去,但能上去固然好,实难上去就也罢了,不要自生烦恼,但我们家里至今没有收到学校的来信及通知书。此事已过,不再多讲。
再值得一提的就是,我原对你说过的一句话:平常吃饭、走路、言谈、举止要注意自己的风度、姿势,要注意昂首、挺胸、直腰、甩手及讲话的气魄。读书、看书要注意保护好自己的眼睛,不要把眼睛弄得太近视了,配付眼镜不要紧,但毕竟对视力有影响,对身体无益。懂吗?
刚才你哥打电话来,问你的生活费邮寄给你了没有,我说没有,暂且等几天再说。他很着急,说他原借了何建新几百元钱已有几年了,现不好再开口,其他的人又不太熟,也不好意思借,说是要等到四月二十号才能发工资。你哥隔几天一次电话,都问及此事,他对你也十分关心。现莲花姐的房子前面加长及门窗位置的安装,业已完成,新加长房屋的封顶及室内粉刷等稍后完工。现我准备也要出去找点工程,以充家里之资。
另外,暑假期间,你自行安排,想回家休息或留校为人当家教,随你自便,爸妈心里还是希望你回家一段时间。如果暑假回家,在回家的途中各项事情要注意,上下车要注意,所带的物件要注意,上下站名要注意,如乘长途汽车回家,就要及时赶到车站。那天我回家的长沙西站,要在早上8点钟之前赶到,常宁班车返回常宁时,时间是早上8:10,去外旅行时一定要掌握好各车站起、止时间表,回家途中最好有一二个同学为伴,懂吗?
无它事,望你注意好自己身体,因天气时常变化,冷暖不一,晚上记得盖好被子,小心着凉。下次再叙,就此搁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