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进一步加强教职工的消防安全意识,旗消防支队组织学生观看了一场触目惊心的消防安全教育片,这是一部潜移默化中增强消防安全意识和消防法制观念的教育片,使我学到了不少关于火灾自救及避免火灾的知识。例如,在突遇火灾时,千万要冷静,切勿惊慌,应尽快找到出口逃生,千万不要搭乘电梯;同时,应用湿毛巾或湿布捂住口鼻。因为火灾当中,因烧伤死亡的人不多,大部分死亡的人都是由于浓烟而窒息死亡的。火灾发生时,应尽量保护口鼻;当家中出现煤气泄漏时,切勿开灯检查或打电话,应立即打开门窗通风,同时立即关闭气阀;若煤气瓶发生着火现象,应立即用湿毛巾盖灭,然后把气瓶倒置于冷水当中火灾给人类带来灾难,给国家和人民造成损失。
人们在生产,生活用火时候管理不严,用电不当,雷击起火等都会引起火灾,带来祸害。为了防止火灾的发生,我们需要养成安全用火的习惯。发现火情,要迅速告诉相关人员,并尽快拨打119火警电话,通知消防队来救火,在电话中说明火灾发生的地点、周围的道路情况。帮助消防队更多地掌握火场情况,尽快到达火场。
只要我们了解消防安全知识,在遇到火灾时不慌张,我们便能在火灾中安全撤离,保住生命。该影片选择具有典型意义的火灾案例,以纪实的风格,直观形象地宣传了火灾的危害及怎样预防火灾,遇到火险时如何灭火,人身安全及自救逃生等基本消防知识。影片中的一场场火灾,烧毁了家园,烧掉了财物,令人陷入了绝望的深渊,迫向死的边沿,甚至吞噬了生命。大火过后,留下了满目疮痍。这种惨痛的教训告诉我们,如此无情的残酷的火灾为什么会发生?由于人们缺乏消防知识,消防知识淡薄,消防设备残旧不完善等等造成了一幕幕人间惨剧,所以我们要时刻把安全放在首位,约束自身行为,创造良好的消防安全环境。火,自古以来便被人们奉若神灵,它是古人类进步的重要标志。火与我们的生活息息相关,然而它也是最容易伤害我们的事物之一。每年,我国因各类火灾造成的生命财产损失不下十几亿。由此可见,火灾的破坏力有多大了。
因此,必要的火灾应急措施及相应的自救措施就显得十分必要了。自救是必须的,然而更重要的是防范于未然。影片中还提到,应时刻注意防火,出入家门应检查煤气阀门;商场楼梯过道等逃生通道切勿摆放杂物,应预备灭火器或沙子;应定时检查灭火器的使用日期并注意更换“防”“救”结合,才能减轻火灾带来的伤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