盲人,这个词大家并非陌生。在日常生活中,我们随处都可以见到盲人。我们所看到的盲人,都是用拐杖一步一步小心翼翼地走路。而我们,都有一双明亮的眼睛,能清楚地看到大自然的美好色彩,可盲人却难以做到这一点。在盲人的眼中,世界似乎永远是黑暗的,没有一点光明与美好。为了生活,他们往往只能通过触摸、嗅觉、听觉等去感受大自然。
为更好地了解盲人,我曾亲身体验了一次盲人世界。当我请妈妈用干净的手帕蒙住我的眼睛时,顿时,我的眼前一片漆黑,见不到一丝光明。我试着走几步路,刚向前走了两、三步,我就感觉身子失去了平衡,一下子给摔倒了,磕破了一点皮,妈妈关心地劝我别再体验了。但我觉得,磕破一点皮算不了什么,那些盲人每天都生活在这样的世界里,往往更容易摔跤。想到这些,我决定坚持下去。于是,我从地上爬了起来,继续我的盲人之旅。走了一会儿,我没有再摔跤,主要因为我掌握身子平衡了。走路好一点了,盲人们干活做事时是怎样的呢?这时,妈妈让我把一只盛满食物的盆子送到厨房里,由于眼睛被手帕遮住,看不见路,辩不明方向,所以每走一步,总是试探着挪动前行,可一不小心又与大门相撞了。这回门倒没啥事,我的额头却叩出了一个大包包、流出了血,手上端的盆子也自然摔落在地上,东西洒得满地皆是,只好请妈妈帮我清理一下。
妈妈把手帕摘下后,我的眼前一片光明。回到自己的房间里,我凝思了许久,盲人走路做事,可真不容易,随时随地都有栽跟头、碰钉子,甚至是生命的危险。而他们大都非常坚强,能够勇敢面对生活困难,自强不息,干出了常人难以做好的事。比如,大家熟悉的世界名著《钢铁是怎样炼成的》的俄国作家尼古拉•奥斯特洛夫斯基就是一位盲人,这部书是他在病床上用历时三年的心血完成的一部小说;还有一位叫海伦•凯勒的女孩,她也失去了光明,但她以惊人的毅力,学会了五种语言,并著有《我的生活》等14部书籍。他们能够做出健全人都无法做到和做好的事,我打心眼里敬佩他们。
通过体验盲人生活这件事,让我深感触动。作为一个四肢健全的正常人,我们应该多去关心帮助盲人。盲人过马路时,主动上前扶一把;生活中遇到困难时,主动去帮上一把,为盲人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让他们感受到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温暖,感受到我们共同拥有一个美好的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