毒品,紧连着身体和精神的双重崩溃,染上毒品就等于和死神勾上了要指头,我们因此而谈毒变色。然而,毒品的杀伤力正在挑逗一些人蠢蠢欲动的神经。
上周,我们预备,初一,初二集体学生在老师的陪同下,来到工人影剧院观看了优秀音乐剧:《心灵的震撼》,我得到了很多的启发。
《心灵的震撼》讲述的是一位小女孩,因为家庭的羁绊自暴自弃,又着了不法份子的道但是最终还是归上正途的故事。它给我们一个启示:远离毒品,珍爱生命。
知道吗?有人为了它,出卖了自己的灵魂,身体。为了它杀人,抢劫。我曾经在报纸上看到:有一人,因无钱供应它,便去向他多年的挚友借,而挚友不能容忍他一而再,再而三的作为,便断然的拒绝了。那人的瘾一上了,便一狠心,把他的挚友残杀了。杀了人后,便去买它。被害人的血,一滴一滴的,沁到了我的心里。而,他们又甘愿为了它,而戴上“杀人犯”的帽子。
据记载,自18世纪七八十年代起,英国东印度公司无耻地采用走私的手段,将鸦片大量运输到中国,使我国越来越穷,贵族吸了毒,使政治更加腐败,人们也变得越来越贪婪,正在这危难时刻,林则徐挺身而出,发动老百姓在虎门销烟,拯救老百姓于水火之中。
可是,又有什么用?清王朝最终被鸦片大烟打跨。 毒品像一条毒蛇,快速延伸着,现在一年不知有多少人败倒在毒品的引诱下,多少无辜的人们丧失了自己宝贵的生命。还有一些人,因吸毒成瘾,身体衰弱、精神疲惫,发生呕吐,心中像有千万只蚂蚁在叮咬,像千万只虫子在吸血,像万箭穿心般难受,而且奇痒无比,叫人求生不成求死不得,有的人因为实在难受而自杀……这样一来,不但使家庭破裂,而且给国家、社会造成极大的影响,要是人人都吸上这可恶的东西,中国该怎么办? 以下是常见的几种毒品: 鸦片
取自罂粟的生鸦片以圆块状、饼状或砖状出售,以后再粉碎或进一步加工。鸦片的有效成分为生物碱,最主要的是吗啡。使用鸦片成瘾后,可引起体质衰弱及精神颓废,还会缩短寿命。过量使用可引起急性中毒,因呼吸抑制而造成死亡。
吗啡
吗啡是一种无色或白色结晶粉,是鸦片的主要生物碱,从鸦片中提炼而成。吗啡通过注射及口服可产生欣快感,并产生对呼吸系统、循环系统和肠胃系统的副作用。吗啡是一种全身抑制药,使用后容易成瘾。
海洛因
海洛因亦称二乙酰吗啡。由吗啡经化学药物提炼而成,呈白色粉末状,俗称“白粉”。它是强烈的中枢神经系统抑制剂,会对人的生殖、神经和肠胃系统造成严重损害。海洛因极易成瘾,且难戒断。过量服用会因呼吸抑制而死亡。是被吸毒者广泛滥用的一种毒品。联合国禁毒署1998年公布的数字表明,吸食海洛因的人数为800万,占世界总人口的0.14%。
可卡因
可卡因是一种微细、白色的结晶粉状的生物碱,由古柯的叶子提炼而成。古柯生长在热带或亚热带气候的山坡或高地上。在拉美地区的哥伦比亚、玻利维亚、秘鲁是古柯叶的主要种植国以及可卡因的主要生产国。
可卡因是一种中枢神经系统即脊髓、髓质、大脑等系统的兴奋剂,可刺激大脑皮质,麻痹感觉神经末梢和运动神经末梢,从而产生欣快感及视、听、触等幻觉。可卡因鼻吸后很快为鼻粘膜吸收,因刺激性及对血管有收缩作用,故容易形成鼻腔溃疡。可卡因在服用数周后即可产生习惯性,使服用者在心理上对其产生严重的依赖性,因而成为一种特别容易使人上瘾的毒品。服用可卡因后,会逐渐发生偏执狂型精神病,并日渐加剧,使精神衰退。大剂量服用后可刺激脊髓引起惊厥,乃至整个神经系统抑制,引起呼吸衰竭造成死亡。
大麻是一种粗大、直立、芳香的一年生雌雄异株的灌木。大麻原产于中亚,在北温带地区种植较为广泛。大麻里含有大麻酚、大麻二酚和四氢大麻酚等数种生物碱。其中四氢大麻酚是服用大麻后产生致幻作用的主要成份。大麻服用后可影响中枢神经系统,引起欣快感,并引起倦睡。大剂量服用可出现幻视、焦虑、抑郁、情绪突变、妄想狂样的反应。大麻主要是在心理上而不是在生理上引起成瘾。长期使用者在停止使用2-4周可消除其影响,而不会象停止服用鸦片那样出现生理症状。大麻的衍生物主要是大麻脂和大麻油。
从上面的介绍我们可以看出:大部分的毒品原先都是用于麻醉,止痛等医学领域,起到镇定的作用,但是现在它们却成为了被人所憎恨的毒魔,主要还是那些不法之徒,也并不是毒品本身的错,你说那些树啊,花啊,原来都是毒品么?当然不是。他们原来也都是健康的植物,你说那罂粟长得漂亮么?原本这么漂亮好看的花硬是给人类压汁出来成了大名鼎鼎的鸦片然后臭名昭著,你说那罂粟本身自己有错么?当然没有错。
爸爸妈妈告诉我他们原来在深圳的时候有一次中午叫了一次外卖,是红烧肉,第一次爸爸妈妈就觉得味道鲜美无比,第二天就想要再吃,结果天天都想着要去吃那个红烧肉饭了,现在爸爸妈妈告诉我回想起那个饭其实一点点都不好吃,当时他们就警惕了。后来,那个店被工商局封了,拖出来一大堆的麻袋——罂粟壳。
我曾经参加过一次禁毒展览,我在这次活动中,我知道了毒品的种类主要有鸦片、冰毒、大麻、摇头丸、海洛因等等。最让我印象深刻的就是那几张吸毒者瘾发作时对别人或对自己造成的伤害。他们有的把牙刷插进自己的鼻孔,有的割掉了自己的手指,有的砍掉了自己的左臂。每幅图片的画面都是那么的惊心动魄、触动人心。为什么会这样呢?因为那中像蚂蚁在身上乱咬的煎熬使那些吸毒者想到了自杀。其中一个叫丢丢的三岁孩子被三个吸毒者毒瘾发作的被毒打到重伤,那样子真叫人心疼。
毒品还危害着我们的生活家园。制毒工厂排出的有害气体,污染了空气对人体的伤害极大,会使人得各种疾病。它排出的废水会使附近的树木大面积死亡。
现在,吸毒的人年龄越来越小,危害越来越大。中国曾有30年无毒的光荣称号,而现在怎么又死灰复燃了呢?这另我百思不得其解!
毒品的害处是隐性的,于是毒品成了隐形杀手,并且她不是像菜刀杀人般光明正大地白刀进红刀子出,她可令倒下的人在临死前仍对她朝思暮想。毒品对于别人的指责也不是万口莫辨,只能说是死者心甘情愿。毒者在吸毒前并不知道她的真面目,他们看到的只有服食过的一飘然若仙的快感。于是毒者越发疯狂,为求一睹毒品芳容甚至是为一亲毒品香泽,赴汤蹈火,在所不惜。看不见后果的毒者拜倒在毒品裙下而一发不可收拾,最后只有在苦果中撕心裂肺,哀嚎中死去。毒者的灵魂开始盲目的时候,他们便愿在黑暗中越陷越深。
毒者无疑是盲目,不理智的,可清醒的我们可有理智的举动?奸商们为取暴利把毒者送给魔鬼,愚昧的毒者把无知的哄去魔洞,毒者痛苦的下场撼我们,我们团结起来了吗?
毒者认为毒品是时尚,毒者觉得毒品可以缓解压力,毒者认识到真正的快乐源于毒品,无疑大部分人都活在郁闷中,毒品是生活的调味剂。最后毒者用亲身经历换来教训,伴随他们的还有悔恨。于是清醒的我们自然是庆幸的,我们认识了毒品的真正面目,我们清楚接触毒品后的苦境,理智地,我们不会吸毒。
吸毒已经成为社会问题,它严重危害了公民的身体健康,也为引发社会治安问题埋下了隐患。现在,吸毒的人群开始扩大,从成年人向未成年人“过渡”。如何防范孩子吸毒,家庭、学校、社会对教育孩子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如《心灵的震撼》里杨燕的父母就没有好好地教育杨燕。
我们是祖国的未来,未成年人吸毒的后果是不堪设想的。那些吸毒成瘾者,其人格、心灵严重扭曲,多数已经放弃了学习机会,成群结伙地流散在社会上,这些吸毒的青少年正在成为新的犯罪群体,成为社会公害,并直接影响着同龄人和污染着校园。众所周知,毒瘾会危害身体健康,如何戒毒也是一件很苦恼的事情。生理戒毒已经不容易了,何况心理戒毒!将毒品教育纳入教学日程,使学生从小就了解毒品,懂得毒害,自觉远离毒品。
毒品的危害是多么大呀!不仅是吸毒的成年人和青年人受害,就连无辜被牵连进去的小孩子都受到了巨大的伤害。毒品还使家庭支离破碎了。既然毒品的危害这么大,为什么还会有人愿意去接近毒品呢?是因为毒品对人的诱惑真的很大吗?我认为不是的,我认为是他们对毒品的认识很少,别人对他们的唆摆使他们对毒品产生了好奇心,又或者生活的压力使他们对毒品有了一种依赖的心理,认为毒品能使自己过得轻松点。社会应该加强对青少年毒品危害的教育,使他们对毒品的危害有更深一层的了解。
我们正处于青少年时期,国家的将来还得靠我们这些青年来发展,所以我们是身负重担,前途无量的。可毒品的魔掌已逐渐伸向青少年,最为多的毒品是摇头丸,它会消耗人的体力,使许多青少年学习退步,荒废学业。如果真的这样,国家就会损失一大批人才,自身就会受到伤害,你的亲朋好友亦会为了你而感到痛心、失望。
吸毒者是凶恶、狡猾的,青少年正处于长身体、长知识时期,应该认识、揭发、检举违法行为,与犯罪分子作斗争,要学会运用法律武器保护自己。可当我们在与违法犯罪行为斗争的同时,不仅要勇敢,而且要机智。特别是在双方力量对比悬殊的情况下,不要与其硬拼,更要讲究机智,要巧妙地或借助社会力量保护自身安危和将不法分子绳之于法。我们还要提高自身的法律意识。让违法犯罪分子无机可入。同时,也要向身边的亲朋好友宣传有关的法律常识,拒绝毒品。
吸毒的人是可悲的,而那些贩卖毒品的人却是可恨的。他们只顾自己牟取暴利而不顾别人的生死,真是太心狠手辣了。为了钱,他们绞尽脑汁,想尽办法害人。他们的手段可谓五花八门:有的把毒品放在饮料中,让人喝了上瘾;有的把毒品放在香烟里,使人吸了上瘾;甚至有的把药品放在止痛的药物里,陷害无辜的人……这些贩毒分子可谓丧尽天良,我们一定要严厉打击他们。
话又说回来,如果我们自己提高警惕,那么那些不法分子的黑手也就不会伸向我们了,这么说来主要是我们自己随时随地都要警惕这些不法分子的陷阱。另外,不法分子还利用人们对一切事物的好奇心来引诱我们去吸食毒品,有很多人都是被不法分子的“试试”推向了无底的深渊。
毒品,顾名思义,就是毒。只要你一吸,那就中毒了。从此,毒品就会成为你的钟爱。不是有句话叫“毒品猛于虎”么?瞧,那些枯瘦如柴的肢体,扭曲变形的面容,任凭着“毒”流淌在自己血管里,任凭着“毒魔”肆意与摆布,将自己的人格和灵魂出卖。他们为什么就不肯向毒品说声“不”字呢?他们的懦弱,他们的不能自拔,还毁了他们的一生。毒品是猛虎,是野兽。
一幕幕,一宗宗血的例子,骇人听闻,这恰恰不就是证明反毒、禁毒是刻不容缓的吗?
我们应该珍爱生命,因为生命只有一次,它不能轮回,不会重现。在青少年阶段中,我们更要注意远离毒品,因为青少年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是社会主义现代建设的后备军和栋梁,未来社会的中坚。国家强盛,民族兴旺,社会进步的责任都会义不容辞的落在我们青少年的身上。如果我们青少年对毒品缺乏足够的认识和了解,就会抵御不住毒品的诱惑,而坠入吸毒的深渊。所以,我们青少年更应该培养健康的生活情趣,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生活习惯。我们要珍爱生命,拒绝毒品。我们每个人无论在何时何地,都要保持清醒的头脑,积极参与禁毒活动,学习和大力宣传有关禁毒知识。不要因为毒品的诱惑而放弃自己宝贵的生命;放弃温馨和睦的家庭,放弃自己远大的理想。而要共同筑起一道“识毒、防毒、拒毒、远毒”的新长城,形成一种人人参与禁毒的态势,扫除毒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