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至今还清晰地记得去年中秋节那晚的情景。半夜里,我被一阵阵咳嗽声惊醒了,听着里屋母亲那压抑不住的撕心裂肺的咳嗽声,我心如刀绞。
母亲咳嗽有一段时间了,每次让她去看病,她总推脱地里农活忙,不肯去。直到中秋节前几天开始咳血,才在我和哥哥的再三劝说下去向卫生院检查,结果一出来,把我和哥哥吓坏了,“肺结核”,医生建议赶快治疗,可母亲坚决不肯,她说:“这种病一时半会儿治不好,也死不了,地里活还等着呢。”当时我的泪就下来了,我知道哪里是因为农活忙啊,是家里实在拿不出钱看病啊。
我家在村里是最难的贫困户了,父亲精神不正常,长期靠药物控制病情。家里顶梁柱是母亲,为了供我们兄妹三人上学,她不得不长年在外打工,农忙时还得赶回来干活。母亲不识字,又五十来岁,打工找不到固定的工作,只能临时找些又脏又累工钱又少的临时活来干。她跟着别人去新疆拾棉花,在毒辣辣的日头下一干就是一整天,腰疼的弯不下去,手常常扎流血,嘴唇渴得干裂处一道道血口子。可收购棉花的老板欺负母亲不识字,故意克扣棉花斤两,母亲气得不行,一边哭一边发誓:以后就算砸锅卖铁,也要供孩子念书,不能当睁眼瞎。村里许多孩子初中不毕业就出去打工挣钱了,不少人劝母亲也让我和哥哥打工去,母亲坚决不肯。后来村里人就开始风言风语说“就她那样的家,眼看就过不下去了,还想让孩子上学,考上大学又咋地,上得起吗?真是心比天高,可惜啊命比纸薄!”村里人本来就瞧不起我家,这以后更是连借钱都没人愿意借给我们了。
母亲为了让我们上学作了多少难又顶着多大的压力啊。唯一让她欣慰的是我和哥哥妹妹都很懂事,学习很刻苦,成绩也很好,在学校节衣缩食,不跟人攀比,回到家抢着干家务,干农活,给庄稼除草,掰玉米,打农药,拉车…….样样都干,哥哥初中三年靠在食堂帮忙麦饭,挣得免费吃饭,后来他以优异成绩考上县重点高中,并免交学费,平时学习紧张,课业繁重,他没时间打零工,就利用寒暑假跟着村里建筑队干活,挣点钱补贴家里。
上初中时我学哥哥的样子挣得免费吃饭,平时学校让买学习资料,我从来不买,每次都向同学借着看,次数多了,免不了受冷眼,但我还是小心翼翼陪着笑脸去借,比起母亲吃的苦受的罪,我这点小委屈又算得了什么呢?去年中考我以全校第一名成绩被县一高录取,并免交学费,得以继续求学。妹妹上五年级了,很懂事,从不跟同龄人比吃穿,有一年夏天,母亲看她脚上的鞋烂得实在不能穿了,就狠狠心花了二十元钱给她买了双新凉鞋,谁知妹妹高兴地和几个小伙伴到河边玩,把鞋弄丢了,妈妈气得操起竹竿一顿暴打,妹妹疼得大哭,妈妈一边打一边哭,晚上妈妈搂着妹妹哭了一夜。从那以后,妹妹再也不向妈妈张口要任何东西。
可是,我们已经这样了,老天似乎还不肯放过我们,去年秋天,母亲在新疆拾棉花返程时出了车祸,腿部粉碎性骨折,当母亲从昏迷中醒来,分明有泪水在眼眶中滚动,看着母亲悲哀无奈的眼睛,被生活折磨得憔悴不堪的脸,瘦削的身体,我心痛得无以复加,感觉这辈子最亏欠的就是母亲了,我也禁不住怨老天的不公,人说上天有好生之德,可为什么你对我们家这么残忍?那一瞬间,我决定:不上学了,出去打工挣钱,不能再让母亲受这不是人能受的罪了!哥哥正读高三,成绩很优秀,明年定能考上好大学,妹妹年纪还小,家里这种情况,书我还能读下去吗?我不能眼睁睁看着母亲为了我们累死呀。以前我也相信老师说的“知识能改变命运”,可不是为了我们兄妹三人上学,我家会这样穷吗?我母亲会受这么大罪吗?我开始怀疑,再说,我能坚持到用知识改变命运的那一天吗?
我没把自己的决定告诉母亲,返校后找到班主任说了退学打工的想法,班主任很惊讶,耐心做我的工作,但我始终坚持辍学打工,说实话,我内心始终淡不去对梦想的那份渴望,现在真的要放弃,的确心有不甘,夜深人静时,常躲在被窝里流泪,对未来感到恐惧迷茫,不知该何去何从。可无情的现实挡住了我追梦的脚步,我家情况不允许我有自己的梦想。班主任了解情况后,告诉我国家有一项面对贫困学生的助学金将要发放,根据我家情况,应该能得到这笔助学金,将来考上大学,国家还有面向大学生的助学金,以及无息贷款,目的就是帮助家庭困难,依然坚持勤奋努力,追求梦想的学生去实现求学梦。让我放下顾虑,专心学习。我听了真是高兴极了,想不到国家有这么好的政策,像我这样家庭的孩子也能继续求学了。在此之前,我学习的时候时常矛盾迷茫,心想即使考上大学又能上得起吗?可不上大学没有知识没有能力不是又要重复父母的生活吗?上高中以来,我就常常在这两种想法中左右摇摆,看不到希望,不知道路在何方。现在我终于看到了希望了,对未来又充满了信心,学习又有了动力,我也能勇敢地追逐梦想了。
当学校把国家助学金卡发到我手中,当我从银行里把钱取出来,告诉母亲以后再也不必为我的学费发愁时,我和母亲都流下了眼泪。
经历了这么多,小小年纪的我已懂得,人生是一场漫长的苦旅,但生活的阳光总是公平的,她会照在每一个人身上,我愿当一株向
日葵,始终朝着阳光,追逐的脚步不再彷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