励志电影逆光飞翔观后感
很特别的契机,最近开始学跳舞,之前想都不敢想的一个尝试,老胳膊老腿一番折腾,每天浑身酸痛难以入眠,胸口却沉甸甸,溢满着幸福感;人间事太多不可预计,无论何时何地想做什么,只要全力以赴,应该都不算太晚。。
同样是最近疯狂在追的真人秀《So You Think You Can Dance》,都是普通人,却在他们旋转飞扬的每一支舞里,感受到了生命的激荡与无限可能;某场评委点评一位患有严重交流障碍的口吃男孩时说:“也许生活常常会走入死胡同,你却豁然发现旁边有了新的出口。”这句话让我很受触动。
逆光飞翔》这部电影,根据真人真事改编,主人公黄裕翔,同样是有着生活障碍的人,像《练习曲》里的明相,《听说》里的小朋;台湾励志片处理起这些原本沉重的话题大多十分小清新,举重若轻,不过分同情,亦不滥情,影片对这类人有一种很温和的关怀与尊重。看他们像常人一样平凡地生活,怀有小小的梦想,拥有最平常的友情,甚至爱情。。
当缺陷已经成为一种常态,便不再是生活继续向前的阻碍。
习惯障碍,习惯困难,习惯黑暗,当舞台灯光骤然消失,只留下裕翔温暖而强大的钢琴声,婉转流淌,敲打心房,影片之前不疾不徐的平铺直叙,都是为了这一刻心底光芒的凝聚;指尖在琴键上欢快起舞,过往回忆交织穿插,原来只要有音乐相伴,裕翔的眼中,总会闪动着非凡的色彩。。
我也被裕翔的琴声带入了他的音乐世界,那里不曾漆黑一片,所有的感情都是瞬间迸发,来不及压抑,随即是台下雷鸣般的掌声,眼眶里打转的热泪覆水难收。。
就是这样一个简单的故事,先天眼盲的裕翔,遇见爱跳舞却不得志的小洁,一个用音乐,一个用舞蹈,彼此牵引着,在各自的天空里展翅翱翔。看完全片,会流泪,嘴角却挂着笑,动听的配乐,让心变得清明,念念不忘的大段台词,虽说是励志片惯用的心灵鸡汤,却格外熨贴人心。我想,这确实是部好电影,源源不绝浇灌给你所需要的正面力量。
朋友说张榕容就是活生生的洋娃娃,她的五官立体洋气,与小清新难免有丝丝违和,可她的表演那么真诚自然,之前的《渺渺》《花吃了那女孩》再到《阳阳》,每一部作品都是不一样的张榕容,很有说服力。。
这部电影刚开始,一个女孩子特有的逞强与固执,被她演绎的淋漓尽致,明知道那个是错的人,明知道心里有未竞的梦想,却死咬牙关,不愿与那些逃避不开的混乱不堪正面交锋,缺少勇气,却心有不甘,直到遇到了裕翔:
“闭上眼睛跟你一起去感受,没有光的世界,踏出的每一步,都需要很大的勇气。我想每个人的存在都有他的原因,因为有你,让我相信我所遭遇的一切,并不是阻挡我的前进,而是让我下定更大的决心……谢谢有你,让我明白,如果对于自己喜欢的事情没有办法轻易放弃,那就要更努力的让别人看到自己的存在……我一直照着别人的方向飞,这一次,我要用我的方向飞一次…… ”
给自己留一个转身,让命运的手指缝漏下一些别人不屑的金沙。。
看她寻回自我,翩翩起舞,亭亭玉立,不蔓不枝,像一株被嫁接的植物,过去的生活被割裂,开始抽条出新的枝丫,会有惶恐或不安,但更多的是对未来的向往与希冀。某种感觉对了,对于自己所热爱的,全情地投入与专注,带给旁人一种似乎灵魂要飞起来的颤栗感,随着她的每一拍动作呼吸吐纳,体验生命的气息与节奏。。
整部影片从头至尾萦绕不散着醉人的明媚,人与人间流动着一股暖意,温和不会将人灼伤;刻画亲情,很容易掉入煽情的窠臼,影片中的母爱落在边角细节上,母亲的一个眼神,一个动作,一句简单的:‘我在你后面,不要怕!”陪着儿子一步步走向他的梦想,琐碎一点,却真实内敛,跟真实比起来,演技就不算什么了。
大陆这边拍梦想,总少不了屌丝逆袭功成名就,信奉的是成功即幸福,而台湾拍梦想,从容自然的多,更多投射在自我价值的确立与实现上,感受到了幸福,就是最大的成功。哪怕主人公在故事结尾再次失败,也让你情不自禁在心里为TA叫好,让你由衷地钦佩与祝福,让你相信没有挥之不去的噩运,所有的坎坷与波折,不过是为了让生命更加丰盛一些。。
并非流离辗转轰轰烈烈才最容易滋生感悟或感慨,一个音符,一个舞步,一粒沙,一颗光,也能品出人生况味;长久坚持着自己喜欢的事,将热情无所保留地纵情挥洒,对得起每一页被撕掉的日历,对得起青春,对得起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