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前,在一座村庄里,住着母子俩。儿子名叫明子,聪明英俊,热爱劳动。可明子家里很穷,最大的财富就是一只聪明的小黄鸟。
明子和小彩相亲相爱,后来到了该谈婚论嫁的年纪。明子妈亲自来到小彩家提亲,小彩妈嫌明子家穷,故意出了个难题:“只要明子能拿到西天如来佛头上的三根金头发,我就同意把小彩嫁给他!”
明子知道了,坚决地说:“既然她提了条件,那我就去西天走一趟,去拿三根金头发来!”明子还请求小彩等他三年,小彩同意了。
明子和小黄鸟一起出发,翻山越岭一路往西走。这天黄昏,明子他们来到一座村庄,发现这儿的人们晚上点着灯在田里干活,觉得很奇怪。一位老大爷说:“本来这儿一切都很正常,可几年前,不知从什么地方飞来一只金鸡鸟,它白天睡觉,晚上啼叫,让我们没法休息。我们只好跟它一样,白天睡觉,晚上干活。你不是要到西天去吗?求你问问如来佛,怎么治这金鸡鸟?”明子答应了。
又翻过了一座山,明子来到另一座村庄。这儿的庄稼长得很好,可人都很瘦,明子觉得很奇怪。一位老婆婆说:“本来我们的生活过得挺好,可从海那边飞来了一对凤凰,每天来这儿吃米,吃完了我们全部的粮食。村里人想用弓箭射它们,可它们飞来时金光闪闪,刺得人眼花,非但没射着,还糟蹋了庄稼田。你不是要到西天去吗?求你问问如来佛,怎么治这对凤凰?”明子答应了。
明子和小黄鸟来到海边,想找一条船摆渡。摆渡的人告诉他:“本来这儿风平浪静,不知怎么回事,最近这海里来了一个怪物,每天都搅得这儿翻江倒海,船都没法行驶了。你不是要到西天去吗?求你问问如来佛,怎么治这个怪物?”明子又答应了。
好不容易过了海,上岸后的明子继续往西,走了很久,终于到达了西天极乐世界。他直奔如来佛居住的地方,可守门的两个和尚告诉他,如来佛正在讲经,最快也得三年才能讲完。
明子很快想了个主意。一会儿,小黄鸟忽地飞起来,飞到那两个和尚的头顶。两个和尚便来捉鸟,明子趁机溜进了大门,来到巨大的讲经堂里。明子认出,那个又高又大的菩萨就是如来佛。明子悄悄绕到如来佛的后面,纵身一跃,猴子似的跳到了如来佛的肩头,再爬到他的头顶。
如来佛太高大了,根本没感觉到有人已经爬到了自己的头顶,等到明子在动手拔头发了,他才感觉到像蚊子叮似的疼。他问:“谁叮我呀?”明子灵机一动,回答:“是山那边会唱歌的金鸡鸟。”如来佛心不在焉地说:“我要用金头发缚住你。”明子又拔了一根,如来佛又问:“谁又叮我呀?”明子回答:“是山这边老吃人庄稼的凤凰。”如来佛仍旧心不在焉地说:“我要用金头发缚住你。”明子再拔了一根,如来佛再问:“谁还在叮我呀?”明子回答:“我是海里的……”没等明子说完,如来佛就高高地举起了手。明子赶紧从他头顶跳下来,拿着那三根金头发逃出老远。小黄鸟很快跟上了他。
明子回到海边,把一根金头发的一头放进海里,只见金头发马上变得很长,像金蛇似的在水里游来游去,钓上来一个人身鱼尾的鲛人。鲛人恳求明子说:“从此我再也不兴风作浪了,只要你放了我,以后你有什么困难,只要在有水的地方叫我三声,我就会来的。”明子便放了它。从此,大海重又变得风平浪静。
明子回到山这边的小村庄,正巧碰着凤凰飞来吃米。明子拿出一根金头发,金头发马上变得很长,发出闪电般耀眼的光芒,刺花了凤凰的眼睛。明子又一甩金头发,把凤凰绑了起来。凤凰恳求明子说:“从此我们再也不来这儿吃米了,只要你放了我们,以后你有什么困难,只要拿着这两只金蛋,对着金蛋叫我们三声,我们就会给你十块金子十块银子。”明子便放了它们。从此,凤凰果真再也不来吃米了。
明子又回到山那边的小村庄。晚上,那只金鸡鸟又出来大声啼叫。明子拿出一根金头发,金头发马上变得很长,发出闪电般耀眼的光芒,刺花了金鸡鸟的眼睛,捉住了它。金鸡鸟恳求明子说:“以后我再也不在晚上啼叫了。如果你放了我,我就跟你回去,只要你每天给我吃三粒金米,我就每天给你生三个金蛋。”明子带走了它。那儿的人们非常感谢明子。
时间正好过去三年,明子回到了家里。看到三根金头发,小彩妈十分惊讶,可她又提出了新的条件。她还要明子再拿出一斗珍珠和一大堆金银财宝,但这根本难不住明子。
明子在水里呼唤鲛人,鲛人很快替明子弄来了一斗珍珠。
明子对着金蛋大叫,十块金子十块银子就出现在他的面前。
明子给金鸡鸟喂了三粒金米,金鸡鸟就给他生了三个金蛋。
这下子,小彩妈傻眼了,逼着明子把所有宝贝都拿出来。为了小彩,明子把金鸡鸟、凤凰蛋都给了她。不料,贪心的小彩妈逼着金鸡鸟大吃金米,想让金鸡鸟生出更多金蛋来。金鸡鸟想逃,不小心打烂了凤凰蛋。小彩妈举着棍子去追,结果又把金鸡鸟打死了。鲛人弄来的珍珠在小彩妈的手里也都化成了水。
小彩妈急坏了,干脆吃下了给金鸡鸟吃的金米,很快胀死了。
明子赶来,发现什么都没了,非常伤心。他把小彩妈和金鸡鸟、凤凰蛋都埋在一起。不久,那儿长出了一棵大,结出的果实很像金蛋,味道还挺鲜美。人们把这果实称为“金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