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假已经结束了,但暑假里那二十七天的社会实践的经历却依然历历在目。我为合肥百维百品公司在超市做长城天赋红酒促销。
上岗前一天,我们一群人集聚在公司的会议室里,听胡主管为我们做上岗前的培训。大致可以分为:产品知识、常见的销售技巧以及超市里的规章制度。以前的时候算是知道有一种酒叫红酒,也曾经尝过,但是从来没有细细研究过,所以在培训的时候,我并没有那种恍然大悟的感觉,反而是一团乱,什么“赤霞珠”,什么“雷司令”,什么葡萄树龄在16年以上,什么橡木桶沉淀6个月,总之,就是不明白,更甚至在主管说一些名词的时候,我字都不知道是哪个字,当时的情况也不会允许我们慢慢问,慢慢记,想想60多个红酒品项还有口子窖白酒的知识要在一个下午全部告诉我们,就是光读产品知识也要很长时间了。但是,就是因为这种“乱”,激起我的好奇心,使我想要去了解它们到底是什么,回家后我就上网查询相关资料并整理笔记。上班的第一天,我看见我们家红酒的长促,我喊她大姐,她带我办理了超市的进场后,告诉了我我们家红酒的位置,然后她让我自己先记一下,因为大姐需要为超市干活,需要去整理仓库等。大姐走后,我其实很高兴,因为刚来,所以我觉得很尴尬,如果大姐和我呆在一起,我肯定是局促的都不敢动,但实质上,在培训过后,在我查找资料后,在那时我看到真实的物品时,我是异常兴奋的,我很想把我所知道的仅有的知识和这些酒对应起来,真正的明白他们。我记得我从最左边的货架开始一个一个的看,从价格到酒瓶后面的介绍,一个个了解,但是,时间很快,并没有多长时间我就看完了,然后,我开始觉得无聊,于是我就沿着整个酒水部从头走到尾,再从尾走到头。
后来,大姐回来了,她休息了一会,然后开始和我说话,问我多大了,家住的近不近,说我能出来打工很懂事之类的,在一番了解后,我也慢慢放松下来,然后她带着我又从头开始看我们家的红酒,说了很多,事后我想,她是在给我,但是,我必须承认她对我的“”行动很成功,因为我到现在都认为我们家长城天赋的红酒是最好的。当然她的“”说辞也是我后来和客户说的台词,大概内容是这样的:您好,需要红酒吗,自己喝还是送人啊,不管回答还是不回答,接着说可以看先长城的,现在做活动,直接返现金给您。如果是自己喝,您看这款长城天赋精选级的(主推产品),118,返15元,现在就只要103就能买到价值118的红酒。不买的话,接着介绍,您看这款酒是赤霞珠酿造的,这时,有的客人会问,什么?不问,不管,接着说,赤霞珠是酿造红酒最后的葡萄品种。为了加以证明,一般会接着说,您可以看下那边比较贵的红酒都是这种葡萄酿造而成的。还不买,再接着说,您可以再看下这款酒的瓶身,有的客人就会笑着说:“我自己喝,不用那么讲究,瓶子好看不好看,没关系。”之类的话,这个时候很严肃的说,那不一样的,您看这种瓶底的凹槽特别深,这是因为这样啊,倒酒的时候,酒里的一些杂质就会停留在底部圈底,不会影响酒的口感。这个时候,去拿比较贵的酒过来,给客人看,您看,是不是赤霞珠的,是不是底部凹槽特别深。然后,再介绍一下活动,说真的很划算的,中秋节过后就没有活动了。基本呢,客人这个时候,就会选择一瓶或者几瓶带走。如果选择送人,除了以上的基本说辞外,还可以介绍包装带,说送人这样很好看的。有的客人会选择礼盒送人,礼盒里面一般都有开瓶器,就会再介绍下开瓶器,越贵的,送的开瓶器就越全面,瓶塞,过滤器,倒酒器都说一遍。总之就是一句话,不停的说话。大姐后来告诉我,有的客人即使不买明白说了看看,也不要就走开了,还是要介绍,尤其是,看的是礼盒,都要礼貌的说,我打开给您看下,很多客人就会连忙说,不用不用,这时,千万不要听客人的,笑着说:“没关系的,您可以看下。”基本上,客人都是有想知道这种贵的,这种精美的盒子包装下到底是什么的欲望,打开再加上介绍,再说活动,会让客人觉得真的很划算,很有可能会买下来。当然,不可能永远都是这么顺利的,尤其是在众多选择的超市里,我们家竞品有款超市做特价,原价60几,现在只要29.9元的卖的很好,有的客人就算我再怎么介绍,只要听竞品家大姐说:“来看下这款呢,家乐福特价,原价60几,现在29.9。”客人就会被吸引过去,很有可能就会买。我一遇到这样的事,就会放弃这类客人,因为我从心底认为顾客会选择他们认为最优惠的,当然,我就会很不开心。后来大姐对我说:“一般选择在60~70这个价位的顾客,虽然很有可能被这个特价产品吸引,但是并不代表着就不会选择我们家的产品,依然要面带微笑,当客人再次看我们家酒时,说说,可以尝试一下这款,反响真的不错的,即使最后客人还是买了特价酒,但是这样是给客人留下了好印象,可能以后,等没有活动的时候,就会想到你的介绍,就可能会选择呢!”后来我想想,这样告诉自己,保持平常心,做好自己能做好的,尽力就好!
通过这次酒水的促销,我认为做销售的要做到以下几点:1、要有良好的专业素质。当我们在向顾客推销时,首先自己得对要推销的产品有足够的了解,大量的产品知识的储备会使得我们在与顾客交流的过程中有相当的底气,这样才能解决顾客在消费过程中一系列的问题,让消费者明明白白、放放心心地购买,在不知不觉中塑造良好的品牌形象2.要自信,对自己自信,对自己的产品自信。只有自己相信自己的产品,相信自己,主动去与客人进行交流,才有可能准确的抓住客人的需求,然后在推销过程中,语言要简洁,同时还要有亲和力。在面对顾客的质疑时,要有良好的心态来应对,不能自乱阵脚,语无伦次。3.要有良好的心理素质及受挫抗压能力,超市的品牌多,促销员也就多,大家都想自己能够卖出自己的产品,这是正常心理,自己尽力就好。4.要有吃苦耐劳的精神。每天都呆在一个地方,每天面对不同的客人介绍同样的产品,甚至说同样的话,实在是很枯燥。这就要考验我们的敬业精神了,要吃苦耐劳。
对于我们在校大学生来说,进行暑期的社会实践活动,不仅是为了赚外快,更重要的是去尝试更多可能性,发掘自身的潜能,感受社会现实,找出适合自己的发展道路。因为在学校里学什么专业,并不代表以后就能从事那个行业,多与社会接触,才能更好地找到自己的位置。然后会自己订一个实际可行的职业生涯规划,为以后的生活打下良好的基础。这次的社会实践时间虽然不长,但让我感受到我们不仅仅要学习更多的专业知识,在今后的生活中,我们更要学会得之坦然,失之淡然,顺其自然,争其必然,提高自己思辨的能力,理性分析的能力,独立解决问题的能力,全面的提高自己,只有这样,在社会竞争如此激烈的今天,我们才能更好的适应它。希望我们在以后的暑期社会实践中能够了解更多,学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