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2、5
例三、阅读短文,完成练习。
()
黑龙江省齐齐哈尔市东路小学四年一班于闯
我们的学校四季景色都有很诱人,下面由我带大家去看看吧!
春天,小树发芽了,小草也偷偷地钻了出来,太阳笑的格外灿烂。我抬头仰望,碧空如洗,蓝得使人心醉,春天给大地带来了生机和活力。
夏天,高大的杨树在我们的校园起的作用可大啦!他并没白吸必春雨姐姐的礼物,给我们全校同学遮阳光。
秋天,这个季节农民伯伯应该是满心欢喜的。因为,熟透的果实在向他们招手。那么我也懂得了一个道理,有辛勤的汗水,就会有丰收的喜悦。
冬天,大地披上白袍。雪,冰清玉洁,清爽感觉浮现在我的眼前,银铃般的笑声在耳边回荡。
啊!校园四季的景色多么美。
1、给拟个恰当的题目,填写在上面的括号内。
2、通过阅读,你认为在组织材料上有什么特点?
[分析]练习分为两个题目。第1题是对于学生审题能力的一种变相考查,文题往往是中心的凝聚,所以完成这个题目要按逆推的方法,结合着全文的阅读进行概括。第2题是考查我们组织材料,布局谋篇的能力。课标中提出要“从读学写”,通过阅读我们不难发现。的材料是按照一年四季的时间顺序安排的,全文各段间采用了总分总的结构,重点突出,层次清楚,首尾两段实现了前后照应。完成此类题目要从认真阅读入手,弄清题目的要求,结合自己掌握的写作常识,进行深入地理解分析。
[解]1、校园的四季2、按时间顺序安排材料,全文采用总分总的结构,首尾呼应,重点突出,结构清晰。
专题测试:
1、想一想,下面关于“题眼”的确定是否正确,把全正确的选出来。
A、母爱慈母严师
B、一件高兴的事这件事真有趣这件事让我后悔
C、快乐的假日特殊的喜讯我的第一个老师
D、我的书包公园里的雪松春景
《粉笔》
2、判断。(正确的打“√”,错误的打“╳”)
(1)《难忘的樱桃》既可以写人,也可以写事。()
(2)《我的妈妈》和《我爱妈妈》两个题目的要求相同,都是写妈妈。()
(3)《我爱的星期日》要求把一家人在星期日里印象最深的一件事或两件事写出来就可以,不用这一天发生的每件事都写。()
(4)《我的小花猫》与《我和小花猫》两个题目的要求是不一样的。()
3、分析下面的文题,你明白了什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