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
有人说:你的性格与气质里,藏着你走过的路,读过的书和爱过的人。是啊,性格并非生而就有,而是在后天的学习中慢慢培养形成的。腹有诗书气自华,我们的性格,正是在学习与成长的道路上一点点塑造成型。所有通过学习得到的知识与经验,经过漫长的沉淀,最终都将深深地埋在我们性格的深处。
给我性格带来最大影响的,便是语文,我在学习之路上接触的第一个学科。刚开始学写字时,面对复杂的笔画,我总是搞不清,甚至越写越浮躁,总想放弃,想着这些字符为什么又难写又难看。这时,语文教会我耐心。静下心来,再次拿起手中的笔,认认真真地书写每一笔横竖撇捺。我惊喜的发现,这一笔笔笔画所组成的字,是多么神奇、美妙。每个字都有属于它的神韵与姿态。“哭”与“笑”的写法与它传达的意思简直像魔法般相似!我竟无法自拔地爱上了认字、写字。渐渐地,我懂得了做什么事都像写字一样,要有耐心、持之以恒才能成功。我的性格里便多了一份耐心、一份沉稳。
也许有人说,语文是母语,无处不在,学英语对你有什么帮助呢?刚接触英语时,确实有些吃力。尤其是在口语方面,我一点自信都没有,总是怕自己说不好、说不标准,从来不敢开口说。可越是这样,我的口语水平越下降。这时,英语告诉我,不怕说错,就怕不说。慢慢地,我开始克服害怕的心理,并拼命地练习。我们小区里有许多外国人,我便尝试着用简单的英语句子跟他们打招呼。刚开始我还很紧张、畏惧,后来,我胆子渐渐大了起来,甚至可以自信地与他们交流。有一件小事让我体会到学习的成就感,小区一个保安叔叔的手机被他的小孩子乱按全成英文显示,他不认识英文,没法用了。在一筹莫展的时候,看到放学回家的我,试探着向我求助。我简单几下就给他设定回中文简体字,他感慨道:“还是得好好学习呀”。英语不仅带给我很多自信,甚至成了我的优势。我的性格里便多了一份自信、一份勇敢、一份开朗。是啊,不尝试,怎么能知道你可以呢?不去做,怎么能够成功呢?
也许你还问,那么学数学有什么用呢?我也曾一度对数学抱有畏难情绪,通常看到一道大题就觉得难,一上来就先给自己打退堂鼓;或者解到一半遇到困难了,想也不想随便就放弃了。这时,数学教会我,直面困难,学会坚持。于是,遇到难题时,我不再习惯放弃,而是坚持尽我所能独立解决问题。等我终于把题解出来时,我所获得的成就感比任何事物都让我感到快乐。其实,生活中的困难,就像一道道数学题,只要你认真思考,不断坚持,困难就会迎刃而解。“坚持就是胜利”这句话深深地印在了我的心里,并在我的生活中践行。
朋友们,培根说:“读史使人明智,读诗使人灵秀,数学使人周密,科学使人深刻……凡有所学,皆成性格。”学习无处不在,它是一种无形之用,潜移默化地融进你的性格,悄悄地改变你的人生轨迹!特别在你人生失意的时候,请伴着纯洁的月光,在淡淡的墨香中放飞思绪,看那些温暖的辞藻、激励的话语,从书页中穿越,抚慰你受伤的心灵,点亮你崭新的人生!
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