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是抗日战胜利暨世界反法西斯胜利70周年,在这样一个重要的重大纪念日面前,我国将举行盛大的阅兵式,届时不但会首次有外国首脑出席,阅兵队伍中首次出现外国军队方阵。
按照惯例,除了建国初期因为国际政治军事形势紧张比较频繁的时行阅兵式外,通常10年才举行举行一次。而上一次在天安门广场举行的阅兵式还是2009年,此次阅兵式,我们不仅仅是纪念抗战胜利,最主要还是宣示了我国现在的军事实力以及维护世界和平的责任心。如今想想,我们每一个中国人,心中都有由衷的感动和自豪。
2015年是一个极为特殊且注定将充满伟大意义的年份,既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关键之年又值世界反法西斯暨中国抗战胜利70周年。因而今年的阅兵式其意义更为特殊。此次中国的阅兵式,势必会出现令公众极为期待的诸多具有世界顶尖水平的战略战术级武器,中央对此次阅兵式势必也将极为重视,会投入很大,其规模和气势必能极大鼓舞和振奋全体国人,令世界为之惊叹,令境内外的敌对势力胆寒,令腐败势力心惊。
其实,世界各国都会在某个特殊日子举行阅兵式,对于中国人来说,历次阅兵式旨在让身为国家主人的人民检阅,既彰显国威,又激励国人斗志奋进。对于飞速发展,快速崛起的中国来说,每一次阅兵式都有新的含义,都彰显着这个国家这个民族自强不息的精神和蓬勃朝气。
今年的阅兵式最大的意义在于纪念反法西斯既中国抗战胜利70周年,既为了缅怀在战争中死难的同胞和为了和平英勇牺牲的人们,又旨在震慑不肯放弃军国主义和否认、美化侵略历史的某些国家和势力,同时也是在警醒国人,国虽大,忘战必危。如今的经济形势,虽然看着世界和平,但是外有欧美的反华实力,内存国家的领导腐败。无论内外,我们都没有休息的时间。在纪念抗战胜利牺牲的人们的精神的同时,我们还要发挥这样的精神来进一步建设我们的国家,只有这样抗战胜利70周年的检阅式才有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