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经,梦想离我们如此之远。而今,梦想离我们如此之近。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是中华民族跨越世纪的梦想,是亿万中华儿女内心深处的渴望。
回首过去,展望未来,我们靠什么凝聚人心、汇聚力量,将民族复兴的梦想化为现实?
“实现中国梦必须弘扬中国精神”——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的响亮回答,正激励全党全国各族人民不断增强团结一心的精神纽带、自强不息的精神动力,更加朝气蓬勃地迈向未来。
崇高精神是伟大事业的灵魂。追逐中国梦的奋进历程,不断孕育和凝成中国精神
那片海拔近4000米的雪域高原,永远也不会忘记那双真诚清澈的眼睛——
“你那么拼命,给谁看啊?他扭头看我,沉默了一会儿说,给老百姓看。”四川甘孜州道孚县龙灯乡原副乡长冬孜回忆说,“菊美多吉的眼睛就像家乡的鲜水河一样,清澈见底。”
让孩子有学上、农牧民有藏房住、老百姓过好日子……在道孚县瓦日乡原党委副书记、乡长菊美多吉的心中,有太多的梦想。
怀着这样的憧憬,他的人生永远定格在33岁。造福乡亲的梦想,让茫茫雪山对这个背影充满了深情的眷恋。梦想蕴含着的中国精神,让这个灵魂折射出璀璨的光芒。
一个人总是需要一些梦想、一点精神,一个民族更是如此。
翻阅世界史,没有哪一个民族像中华民族一样,历经磨难,始终深怀强国富民之梦。也没有哪一个民族像中华民族一样,饱受侵略、欺凌和挫折,依然屹立于世界东方。
“无端忽作太平梦,放眼昆仑绝顶来”。一百多年前,遭遇三千年未有之变局时,梁启超在《新中国未来记》中用诗句写出了对中国未来的梦想和期望。
“在中国面临危机的时刻,中国梦一直是支撑中华民族走向未来的最灿烂的希望和最坚定的信念。”北京大学中文系教授张颐武说,鸦片战争以来,中国人在民族危亡中体验了痛苦和艰难,也由此形成了救亡图存、民族复兴的近现代民族精神。
逐梦的脚步从未停歇,伟大的精神源远流长。
从民主革命时期的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延安精神、西柏坡精神,到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的大庆精神、抗洪精神、载人航天精神、抗震救灾精神……在追寻民族复兴梦想的不同时期,民族精神都奏出激昂的乐章。
尤其是改革开放30多年来,从小岗精神到深圳精神、浦东精神……逐梦的中国共产党人,不断丰富着时代精神的内涵。
“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是中华民族世世代代延续不断的民族灵魂;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是中华民族紧跟世界与时俱进的时代灵魂。”国防大学马克思主义研究所研究员颜晓峰说。
“放眼中外历史,大凡在世界历史上有较大影响的国家和民族,在崛起和发展的道路上,都会迸发出影响深远的精神力量,成为这个国家和民族进步发展的宝贵精神财富。”西安政治学院教授杨玉玲说,中国精神正是这样一种精神。
伟大事业是崇高精神的结晶。薪火传承的中国精神,支撑和推动中国梦可期可及
初春时节,一则科技新闻引起广泛关注——中国科学家首次从实验中观测到量子反常霍尔效应。这被著名物理学家杨振宁称为“诺贝尔奖级”的科研成果。
这是一个追逐梦想的过程:4年,1460多个日夜,科研团队成员每天7点到实验室,最早晚上11点离开……一群执著奋进、甘于奉献的“追梦者”,以自己的方式回答了外界关于“奇迹为什么出现在中国”的疑问。
梦想就是动力,精神凝聚力量。
中国梦是民族的梦,也是人民的梦。在追逐梦想的征程上,又有多少平凡英雄,传承和弘扬中国精神,在追逐“个人梦”中为实现“中国梦”加砖添瓦。
从罗阳等人身上,我们见证了“航母梦”背后的担当与牺牲;从杨利伟等人身上,我们见证了“飞天梦”背后的自强与执著;从沈浩等人身上,我们感受到了“富裕梦”背后的实干与奉献;从郭明义等人身上,我们体味到了“中国梦”背后的温暖与善良……
“把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带上中国梦的人间正道的,是中国共产党人。”中国社科院副院长、当代中国研究所所长李捷说,中国共产党是中国精神的继承者和铸造者,是实现中国梦的坚强领导核心。
90多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各族人民顽强奋斗、艰苦奋斗、不懈奋斗,不断构筑中国精神的新高地,书写中国梦想的新篇章。
中国精神,让伟大的梦想越来越可期可及。
“经过几千年的沧桑岁月,13亿多中国人之所以能够紧紧凝聚在一起,离不开中华民族共同培育的民族精神、共同凝结的时代精神、共同坚守的理想信念。”武汉大学特聘教授孙来斌说。
实现中国梦必须弘扬中国精神。用兴国之魂、强国之魂凝心聚力,在逐梦征程中不断奋进
4月的青海玉树,春雪纷飞,草木未青。3年灾后重建,结古镇的民居建设已全面结束。如今,平房变楼房,旧貌换新颜。
“我不盼玉树有多少高楼大厦,只希望百姓日子过得踏踏实实。”重建已进入收尾阶段,西杭建委会党工委书记马福良依然未松一口气。
路还长,梦仍多。玉树如此,国家更如此。
两弹一星梦、奥运世博梦、飞天入海梦……回首过去,曾经的梦想已成现实。住房梦、宜居梦、小康梦……展望未来,复兴的梦想仍需继续。
然而,转型的阵痛与改革开放的收获相伴而至。“毒奶粉”“苏丹红”“地沟油”等丑闻频繁发生,拷问着社会良知,冲击着道德伦理底线。
国防大学教授公方彬指出,中国要发展、要前进,除要有强大经济实力做支撑,还有赖于整体文明程度的提升。只有推进全社会的道德文明素质,“中国梦”的实现才会有更坚实的基础。
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中国人民大学教授谷长岭说,站在新起点上的中国,无论是冲破思想观念障碍,还是打破利益固化藩篱,无论是破解发展难题,还是释放改革红利,都需要继续发扬改革创新的时代精神,这样才能赢得更加光明的前景。
“尽管面临诸多困难和挑战,但今天我们是站在一个100多年的近现代历史中从未有过的新的平台上,我们所遇到的新的问题和挑战正是由于我们有着更为高远的梦想。”张颐武说。
今天的中国,人们有更多的梦想,也有更多实现梦想的机会。在逐梦中,中国精神在传承,在升华——
“天下兴亡,匹夫有责”,中国传统文化迸发出强大凝聚力;“团结、奉献、互助、友爱”,现代志愿精神拓展新内涵;“众志成城、和衷共济”,因千万个平民英雄的真情故事而鲜活;“坚守岗位、干好本职”,为爱国主义增添着理性的厚度……
“中国精神是凝心聚力的兴国之魂、强国之魄。”国防大学教授刘福明说,唯有用中国精神引领中华民族,才能将个人的奋斗发展与全体人民、全民族的奋斗发展有机统一起来,并提升13亿人的精神境界。
就在全国两会闭幕不久,多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老党员、老军人等走进江苏省句容市的38所中小学校,在主题团(队)活动中,为广大中小学生上好“我的梦想”这堂课。梦想和精神在两代人之间悄然传承。
实现中国梦的号角已经吹响。弘扬伟大的中国精神,汇聚13亿人民的磅礴力量,伟大的“中国梦”一定能够实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