君子善假于物也议论文
荀况在劝学篇里有这么一句話:“君子生非异也,善假于物也。”对于“善假于物”,我们可以这样理解:一是善于借助外物之力,达到自己的目的;二是善于通过学习,物为我用;三是善于发揮人的主观能动性。
正如荀况所说:“吾尝终日而思矣,不如须臾之所学也。吾尝跂而望矣,不如登高之博见也。登高而招,臂非加长也,而见者远;顺风而呼,声非加疾也,而闻者彰。假舆马者,非利足也,而致千里;假舟楫者,非能水也,而绝江河。”
意思是说,终日而思,不如须臾之学;登高而望远,顺风而声疾;借助于马力,而行千里;借助于舟楫,而渡江河,皆是“善假于物也”。
的确如此,人的力量是有限的,快不过马,飞不过鸟,眼锐不及鹰,嗅觉不如犬。但是聪明的人善于利用外物,从而使自己的能力增强,百倍千倍的延伸。
大凡成功人士,都懂得利用他人之力来弥补自己的不足,至少可以弥补自己才智、人力之不足吧。
俗话说:“一个篱笆三个桩,一个好汉三个帮”。善于利用他人及朋友之力,不但能使自己的生活丰富多彩,而且在竞争激烈的年代也会有更多的机遇。诸如“借鸡下蛋”、“多个朋友多条路”等等。
古代远见卓识的政治家就很懂得利用他人之力为我所用,取得意想不到的战果。最典型的例子如三国赤壁大战。
曹操、周瑜都是“善假于物”的能手。曹操虽然拥有八十万大军,但不习水战,要想战胜具有水战优势的东吴,谈何容易。足智多谋的曹操善于用人,他重用了熟悉水战的荆州降将蔡瑁、张允,使曹军的水战能力大大提高;周瑜军力不如曹军,当他发现曹军水寨井然,竟然“深得水军之妙”之时,知是得力余蔡瑁、张允,于是暗下决心,“用计先除此二人,然后可以破曹”矣。
正当周瑜绞尽脑汁谋定策略之时,曹操手下谋士、周瑜故友蒋干来访。周瑜眼前一亮:“天助我矣!”他要借助蒋干之力实现自己的计谋。周瑜看出蒋干来意,一是说降,二是刺探军情。于是,他利用“朋友”关系,来个“将计就计”。
周瑜当晚大摆宴席,盛情款待蒋干。席间,周瑜大笑畅饮。夜间,周瑜佯作大醉之状,挽住蒋干的手说:“久不与子翼同榻,今宵抵足而眠。”当军中打过二更,蒋干起身,见残灯尚明,周瑜却鼻鼾如雷。在桌上堆着往来书信公文中,蒋干发现了“蔡瑁、张允谨封”等信,他大吃一惊,急忙取出偷看。其中写道:“某等降曹,非图仁禄,迫于势耳。今困于寨中,但得其便,即将操贼之首,献于麾下。”蒋干寻思,原来蔡瑁、张允竟然暗结东吴,于是将书信藏于衣内,回到床上假装睡觉。
大约四更时分,有人进帐低声呼唤周瑜,周瑜故作“忽觉之状”。那人说:“江北有人到此。”周瑜喝道:“低声!”又转过头来冲着蒋干喊了两声,蒋干佯装熟睡没有做声。于是周瑜偷偷走出营帐,蒋干赶紧爬起来偷听,只听得外面有人说:“张、蔡二都督道,‘急切间不得下手’……”后面的话声音太低,什么也听不清楚,不一会,周瑜回到帐内又睡了起来。
蒋干在五更时分,趁周瑜未醒,悄悄离开营房,溜回江北,向曹操报告了自己的所见所闻,并交出那封伪造的书信。曹操勃然大怒,立即下令斩了蔡瑁、张允。当手下献上二人首级时,曹操方才恍然大悟:“吾中计矣!”
周瑜借助蒋干这个老朋友之力,又巧妙地借曹操之手,一举除掉了两个最大的隐患,才有了流传千古的赤壁大战火烧曹营的壮举。
充分利用现有物力发展壮大国力的事例当属中国旅游业的发展。
众所周知,中国历史悠久,地大物博,山川秀丽,名胜古迹比比皆是,发展旅游业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可是在过去,中国的旅游业极不发达。据说上个世纪50年代,外国友人曾向中国领导人建议,将自然风景区肇庆建成像日内瓦那样的城市,以带动旅游业的发展。可是中国领导人不同意,还说什么,我们要把这里供我国劳动人民享用。改革开放以来,中国政府转变了观念,认识到旅游业是无烟工厂,是一本万利的事业,于是大力发展旅游业。
其实,自第二次世界大战后,世界旅游业进入“现代旅游阶段”,其发展之迅猛是前所未有的。在这个阶段,新中国的旅游事业虽然建立起来,但发展缓慢,而且艰难曲折。只有改革开放以来,我国高层领导懂得“善假于物”,利用我国现有旅游资源,大力发展旅游业,才迎来了旅游业的春天,1978年我国入境旅游者为188万人,为过去24年人境人数的总和。现在,我国已把旅游事业作为经济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整个旅游业呈现出蓬勃发展的好势头。我国已“从单一的抓国际旅游转变为国际、国内旅游一起抓”。这些决策,推动国内旅游进入了一个振兴繁荣、健康发展的崭新阶段。这就是中国人“善假于物”的明证!
对于荀况的“善假于物”,我们不仅要着眼于“物”,而且还要看到“物质变精神,精神变物质”,亦即发挥人的主观能动性。比方说,中国地大物博,由于中国人民深受三座大山的压迫,长期处于“一穷二白”的境地;新中国成立后,人民成了国家的主人,生产蒸蒸日上;由于僵化的管理体制,尽管有人提出“人有多大胆,地有多大产”,生产力还是非常地下;自从农村实“土地联产承包责任制”以来,极大地调动了农民的积极性,生产蒸蒸日上,粮食年年丰收,终于解决了13亿人民的吃饭穿衣问题,这是一个了不起的质的飞跃,这就是“物质变精神,精神变物资”、充分调动人的主观能动性的结果。
只要我们深刻地理解荀况的“善假于物”的内涵,古为今用,身体力行,我们的事业就会蓬勃发展,我们定会在各条战线上节节胜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