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生命充满爱
90末出生的我,应该成为什么样的人?以前我很朦曈,一张普通的光盘让我聆听了一场精彩的演讲,使我震撼,使我感动,使我受到一场心灵的洗礼。
演讲者是邹越教授,他用生动的故事和激情澎湃的语言告诉我一个道理:我们年轻一代必须爱祖国、爱老师、爱父母,做一个让生命充满爱的人。让生命充满爱,首先要爱我们的祖国。我们生活在祖国的怀抱里,没有经历过苦难,没有远离祖国的经历,所以不会有季羡林老人在德国留学时祖国母亲“频来入梦”的情形发生,也不会像邹越老师那样在异国他乡听到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声时全身血液都沸腾起来的激动。我们出生时,祖国早已经站起来了,并且越来越繁荣富强,我们总觉得世界本来就是如此,不知道爱祖国意味着什么,更不知道还要做些什么。演讲讲述了黑人男孩心中装着祖国,即使受了伤仍然坚持跑完马拉松全程的故事,他的那种爱国激情多么值得我们学习!
我们要为祖国争光,更要懂得祖国与我们每个家庭、每个人不可分割的道理。有一首歌告诉我们:“一玉口中国,一瓦顶成家,都说国很大,其实一个家。一心装满国,一手撑起家,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是啊,国与家血肉相连,休戚相关,从来也没有分开过,祖国不仅是生养我们的土地,更是我们的坚强靠山和精神支柱!看今天世界上一些国家四分五裂,战火纷飞,那里的人民陷入了苦难的深渊,我们怎么能淡漠了对祖国的爱,怎么能不为将来建设祖国作好充分的准备呢?让生命充满爱,还要懂得爱我们的老师。我们爱老师,但是我们平时对老师的期望、老师的批评、老师的要求,又理解了多少呢?
邹越老师在演讲时讲了一个年轻老师献身贫困山区教育事业的故事,从上海师范大学毕业的李静老师,离开繁华的大城市来到贫穷落后的四川大凉山,艰苦的条件曾使她动摇过,但山区孩子渴望学习的呼唤使她留了下来,并且一干就是十几年,然而就是这样一位好老师,在她三十八岁的时候患了癌症,当她走到生命的最后时,她用尽仅有的力气,回到她执教的班级,给同学们上了她生命中的最后一堂课——《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她最舍不得的是她的学生们,她最大的愿望就是把她葬到学校对面的大山上,天天看着学生们健康成长。
演讲还讲了一位老教师舍身救学生的故事,江苏金城市城南小学的殷雪梅老师为教育事业工作了一辈子,已经到了退休的前夕,一次,她带领学生去听爱国主义报告的路上,一辆违章的汽车疯狂地冲过来,在这千钧一发的时刻,殷老师毫不犹豫地扑过去,推开了六个学生,而她自己却被撞出二十多米远,学生得救了,而她却献出了宝贵的生命!两位老师的事迹深深地感动了我,使我懂得了老师的无私,懂得老师是我们“生命的恩人”,是世界上最肯奉献自己的人,同时也使我懂得了老师把他们全部的爱都给了我们,他们对我们的鼓励也好、批评也好,都是为了我们能够成为对祖国和人民有用的人,我们怎么能不爱她们、不尊敬她们呢?
让生命充满爱,更要懂得爱自己的父母和亲人。邹越老师的演讲还讲述了一个福建山区的母亲含辛茹苦地养大了自己的儿子,后来又在北京的垃圾桶旁,靠每天捡垃圾供养了一个清华大学博士生的故事,同样让我深受感动。父母的爱是多么博大和无私,而我们对父母的爱又是怎样的呢?父母亲给了我们生命,并把我们养大,我们是不是懂得他们爱的分量呢?我们记得自己的生日,却常常不记得爸爸妈妈的生日是哪一天;我们只知道自己每天的学习很紧张,却不知道爸爸妈妈每天在忙些什么,有多么辛劳;我们常常“衣来伸手,饭来张口”,却不知道主动地去分担一些爸爸妈妈每天繁杂的家务劳动;我们只知道自己在一天天地长大,却并不在意爸爸妈妈和周围的亲人在一天天地变老••••••
我们对父母亲的爱与父母亲对我们的爱是多么地不相称啊!我知道,爱不是一种装饰,不是漂亮的外衣,也不是挂在嘴边的口头禅,她应该在我们心里,也在我们的生活中。如果心里没有爱,人就一定很冷漠、很虚伪;如果只停留在口头上而没有实际行动,爱就会变得毫无意义!“让生命充满爱”的演讲,犹如鼓锤敲击着我的心,又像汩汩的清泉流进我的耳朵,流进我的心胸。让我们的生命充满爱吧,只有这样,我们才能成为一个高尚的人、一个心胸开阔的人,一个能为祖国和人民无私奉献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