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若给你两分钟,你能够编排出一曲精美绝伦的舞蹈表演么?两分钟?!你或许会大笑着说,"朋友,别开玩笑了,两分钟能够听完一首曲子还差不多。"但是,《天鹅之死》这部经典流传之作的舞蹈编排过程却恰恰是在这短暂的两分钟之内完成的。这部出自福金之手专门为巴普洛娃的惊世之作中,并不包含有任何惊人的技巧,却因芭蕾舞大师巴普洛娃极其细腻的表演与超凡的舞蹈天赋,而淋漓尽致地演现出死中求生的天鹅形象。谁也不曾想到,一个意外的巧合,使得 1905 年由巴普洛娃首演的《天鹅之死》成为芭蕾史上流传最广的节目,使得一百年多之后的芭蕾舞女演员们依然莫不以出演《天鹅之死》为荣。
正如福金所言,巴普洛娃是天生的饰演天鹅的芭蕾舞者,没有人更适合出演这个角色了。"在人终有一死,因而舞蹈的目的不仅仅在于表现技巧,而应该创造出一种在生活中坚持不懈、奋力抗争的形象。《天鹅之死》这部篇幅短小却堪称局举世经典的巨作,仅用四肢是无法表现其深刻的享受的,它需要整个身心,它不仅给人以视觉的享受,而且能够激励情感和丰富的想象。"巴普洛娃的表演正是达到了这种境界,她的表演给观众带来的是一种身心愉悦的享受。
巴普洛娃惟妙惟肖的表演,使得我们眼前顿时浮现这样的画面:"在宁静皎洁的月色之下,一只白天鹅忧伤地抖动翅膀,在湖面徘徊。身负重伤的白天鹅深知自己将与世长辞,却依然渴望重振翅膀飞向天际,她用尽全力抖动着翅膀,一次又一次地尝试着飞离湖面。她强烈地感受到,生命呼唤着她须与死神搏斗,终于奇迹般地展翅旋转飞翔起来,生命的灵光重新闪现。然而最终还是由于精疲力竭而屈身倒地,慢慢地闭上双眼而默默死去。"
整个舞蹈的流畅和震撼,让我不禁生出 "生命本富有魅力无需华丽修饰"的感慨。一只受伤的白天鹅在身负重伤之下,依然存有对生命强烈的渴望,在与死神的搏斗中抽尽全力抖动翅膀的场面,深深地震撼了我。对生命的敬畏,关乎生和死之间的抉择,是我们人类一直所喜爱谈论的话题。在"生与死"这样颇具哲学意味的话题面前,通过舞蹈的张力去感受,我还是第一次。或许是舞蹈本身所带来的肢体语言的魅力而征服了我,天鹅展翅与死神搏斗的形象深深地烙入我的脑海之中,这大概便是我被舞者的表演而震撼的原因。
正如作品场景中并无华丽的色彩与夸张的布局,不需嚼头遍地的明星阵容,单凭孤独一袭白影以及高超的演技便足以让观众愕然,便足以让古今中外的观众把这部经典嚼得百味丛生。
生命何尝不是如此?生命存在的过程本身便富有魅力,无需我们过度华丽修饰。 然而,生活中的我们却未注意到这点,相反偏爱抱怨生命不够刺激和精彩,抱怨所遇见的人和事太过平庸和平淡,总是要在失去之后方才深感痛惜,总是要到年迈时才深觉遗憾和悔恨。
有诗言: "生命是盛开的花朵,它绽放得美丽,舒展,绚丽多资 生命是精美的小诗,清新流畅,意蕴悠长的赏析" 生命的存在本该如同诗里所唱诵的那般美好。然而,我们却很少发觉。 我们本该庆幸自己拥有美好的青春年华,庆幸于自己还未有白天鹅那般的飞翔经历,可以毫无顾虑地张开生命赋予我们的羽翼,努力追求生活,热爱生活。即便无法做到毫无遗恨地离开这世界,也应该竭尽全力去奋斗,减少自己对这个世界的遗憾。
思及自身,我们不禁想反问自己,为何我们不愿对生命抱以敬畏感,遭受挫折与困难时便无法甘之如饴,甚至为生活中一些瑕疵而放弃生命;为何我们不愿放下高傲的姿态,用心去感悟这个本有魅力的世界,学会珍惜自己身边的人和事,趁着年轻,去拥抱生命。
《天鹅之死》带给我们的,我想不仅仅是芭蕾舞的视觉美感享受,更重要的是我们由此而升腾至"思考对如何敬畏自身生命"的境界。这也是任何艺术所追求的境界,通过艺术表现形式带给人对生活及生命意义的升华思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