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一次,我们终于可以毫无顾虑地说:一个时代就要结束了;或者说,我们见证了一个时代的结束。
对于像《星球大战》、《星际迷航》这样老牌大片来说,我们都是后来的影迷。虽然我们同样可以对他们抱有深厚的感情,但总是不能像那些伴随着一起成长的老影迷那样,说得堂堂荡荡。
但是对于金刚狼,或者说休·杰克曼饰演的金刚狼,我们可以说:是我们看着他从一匹小狼长成金刚狼,再变成老狼,然后最后死去的。
从2000年的《X战警》开始,直到2016年的《X战警:天启》,以及今年这最后的一部《X战警3:殊死一战》,狼叔在这个角色上已经坚持了17年。17年从不间断的蛋白粉和高强度健身,X教授和万磁王来来回回换了好几拨,其他变种人比如镭射眼、风暴女等都换了好几代,但是金刚狼始终还是金刚狼。
在历史上,我们所熟知的超级英雄,蝙蝠侠有9位,超人10位,蜘蛛侠3位,007也有6位,但金刚狼是唯一的。在此之前,休·杰克曼饰演的是金刚狼;在此之后,所有的金刚狼都将会是在饰演休·杰克曼。
和蝙蝠侠、詹姆斯·邦德这些演员们薪火相传的角色所不一样的,像金刚狼这样经典的角色是不可能再重新选角的,至少是在我们这一代观众的心目中是不可能的。类似的角色还有希斯·莱杰的小丑,小罗伯特·唐尼的钢铁侠。他们都应该是独一无二的。
金刚狼这个角色对于X战警系列来说就是非常独特的存在。在漫画中,金刚狼只是个160cm的小矮子,受欢迎程度也只是跟牌皇、死侍并驾齐驱而已,但是电影却把这个人物塑造得有血有肉、非常立体。
在电影中,金刚狼并不是真正意义上的传统超级英雄,而是艺术作品中最经典的反英雄类型。比如在经历了上百年的战争和流浪之后,当X教授和万磁王首次找到他,希望他加入X战警时,大哥说的是:Go Fxxk Yourself。
金刚狼并不想当英雄,与美国队长这样的有荣誉感、有道德感的利他主义所不同的是,金刚狼是绝对的现实主义者。他为了目的可以不择手段,战斗中缺乏骑士精神,道德感模糊,为了拯救世界,杀蚁人、杀绯红女巫毫不手软;为了保护自己、生存下去,敢与一切战斗。
这种典型的反英雄主义正是人们不再满足于传统的善恶二元对立论所衍生出来的。英雄、反英雄、恶棍、反恶棍,每个类型都有其典型的角色,而这种介于善恶之间,非黑非白的角色则显得更加立体,更加有人世间爱恨情仇的纠结。
这种世俗的无奈和纠结在第三部中则显得更加明显了。在电影中,超级英雄们不再风光,反而走下神坛,开始循规蹈矩地做一个普通人,甚至还是一个被病痛所折磨的普通人。X教授,这颗世界上最危险的大脑,竟然得了老年痴呆,无法控制自己的大脑;金刚狼,世界上生命力最强的变种人,却满身伤口,靠酗酒来麻醉自己。
最让人心痛的反而是电影开始的时候,金刚狼为了保护租来的车子,竟然不惜用自己的身体去挡子弹,即使他知道自己的自愈能力早已没有原来那么强了。
以往的金刚狼如何会在意一辆车子?试问有哪一个超级英雄不曾炸过一栋大楼、毁过一个基地?炸一架飞机、扔一辆车子从来都是顺手的事情,但此时这辆车却成了金刚狼安身立命、养家糊口的根本所在。
更别提金刚狼和X教授一直所期待的那艘逐日号游艇了。想得却不可得,你奈人生何。这是人生常态,但又如何能接受这个得不到的人是英雄不可一世的金刚狼呢?不知道金刚狼开着车游荡在灯红酒绿的街头,无知的人类在车厢里酗酒喧闹,他会不会突然想起自己年轻的模样,叼着雪茄,戴着墨镜,一辆哈雷,从南走到北。
所谓虎落平阳被犬欺,连金刚狼都要忍受别人坐地起价的无奈,最大的悲哀莫过于此了吧。
至于战斗方面,倒是从来不为之担心。虽然在电影中,老年的金刚狼无数次被路人甲打趴在地上,但是我们都知道,他是金刚狼,即使老了,被打趴下一万次,也会有一万零一次站起来。
对于金刚狼来说,唯一能够打败他的也只有他自己。所以,这也正是电影剧作上最令人满意的地方:为老金刚狼安排的终极对手正是他自己,年轻的金刚狼。
是啊,金刚狼怎么能败给其他人呢?就凭金刚狼这三个字,就凭他一身的钢筋铁骨,他就不能败于他人之手。无论是对电影的主创人员来说,还是对所有的影迷来说,这一点大概是我们所共同拥有的最后的坚持,最后的一丝骄傲。
当然,败给生活,败给时间,我们无话可说。每一个挣扎在这尘世间的人都应该了然于心。就像电影中所展示出来的那一家人,丈夫高大有担当,妻子贤惠温柔,孩子活泼友好,看似幸福的家庭,但还是有其不为人知的不幸。
生活和时间才是永远的对手,是超级英雄们也无力对抗的对手。
最后,还是想说一下译名的问题。本片的英文原名为Logan,不管是有意还是无意,这部电影都应该和《金刚狼》系列或者《X战警》系列分开来看。至少在电影类型和主题上,他们并不是相承接的。
所以,国内的译名《金刚狼3:殊死一战》根本就是为了营销、为了眼球而粗制滥造的名字,毕竟我们还是一个《极限特工》能够在票房上大败《爱乐之城》的观影环境中。但出于对这部电影的个人喜爱,还是不太能接受这种带有“殊死”字眼的译名,就好像那些烂大街的“终极”、“总动员”、“历险记”、“特工队”、“奇缘”之类的一样,充满套路感。
请叫我LOGAN
毕竟这明明是一部非常真诚的电影,即使不从十七年这种情怀的角度来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