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8年,从4月底直到5月12日,雨几乎下个不停,降雨量高达414.9毫米,这是历年来降雨最多的一次。湘江、沩水河的水位一直在警戒线以上。县委、县人委及时组织民工防汛抢险。
在团山湖农场防汛抢险中,工作量最大的要算排渍和挑堰峰。为了使防汛、生产两不误,我没有安排雷锋上堤防汛,只要他和师傅们继续垦地开荒。但雷锋一下班就来到河堤,不是挑土,就是车水,忙个不停,像个不知疲倦的人。他很活跃,同志门很爱逗他唱歌。他也不推辞,说唱就唱。他唱的歌词,有的是“捡”来的,有的是自编的。我记得他曾经唱过一首:
垅中清水似汪洋,
英雄排渍日忙。
稻田绿遍水排尽,
活活气死老龙王。
这首歌对大家鼓舞很大,激发了同志们战天斗地的劳动热情。
由于汛期长,河堤泡水时间久,后来堤身开始发软,堤基到处发生渗水现象,险情也不断发生。
5月12日,我接到县防汛指挥部的电话,说今晚还有更大的洪峰到来,各垸要积极作好防汛准备。农场防汛指挥部立即开会,布置了当晚的防汛工作。这大黄昏,雷锋又跑上河堤,投入挑土筑堰的战斗。我一眼瞥见他,忽然想起一件事来,连忙问道:“小雷,拖拉机停在哪里?”小雷说:“我们计划今晚要开夜班,就停在四工区的坪塘围下面。”我琢磨着:这个鬼天气,万一堤倒烷溃,两台拖拉机淹坏了可不行。便说:“现在要作最坏的扫算,你去找李德武,另外还通知农科院的李师傅、黄师傅,说今晚不要开晚班了,把两台拖拉机,包括五铧犁都拉到果山庙前的高坡上,等过了今晚再说,你快去!”雷锋拔脚就跑。随后,我又命令全体干部职工(包括炊事员)都上堤通宵值班。
雷锋把拖拉机安排好以后,立刻赶回防汛。开始,他看到挑土堰峰的任务比较艰巨,就参加挑上。后来,闸子口附近的堤段出现险情,为了防浪护堤,几十个职工正紧张地捆扎防浪排,忙不过来,雷锋又主动参加了扎排的工作。
深夜1点40分,忽然一阵北风从河对面吹来,掀起了一个个恶浪,朝团山湖大堤扑来。新堤经不起洪水冲涮,突然堤身一抖,我和雷锋所站立的大堤被撕开了一道裂口。“不好,要溃堤了!”我全身一震,马上组织堤上的职工堵口。有的架木条,有的填土,有的挡门板。但是,裂口越撕越大,无论我们怎么努力,也无法堵塞了。就在这时,我感到堤身已在移动,后面有位同志将我猛力一拉,我退了好儿步,脚下的泥土猛烈崩塌。雷锋还想挑土堵塞。我大声疾呼:“小雷,快撤退,你千万要作好那边民工的工作!”风雨中隐隐听到雷锋的回声:“知道了……”凶猛的洪水像出洞的蚊龙,怒吼着,咆哮着,以排山倒海之势冲向田野,堤上的人向两边撤退,水把我和雷锋隔得越来越远了。堤岸上乱成一团。大家都担心朋友、亲人、同志出事。我心中一阵隐痛,党和政府交给我的任务没有完成好,感到对不起党,对不起人民。我真想大哭一场,但我又想到自己是场长,是指挥员,在关键的时刻最主要的是沉着、冷静。想到这里,我振作精神,转向同志们说:“同志们,别担心,小雷他们不会有事的。现在我们一方面继续观察大堤安全,同时还要注意自身的安全,抓紧时间休息,恢复体力。我设法向县委汇报情况,请求派救生船来。”在场的干部立刻分头出发到各工区清点人数,组织力量加强巡逻。
天亮了,雷锋和一四工区的几十名职工还没有回来,我十分焦急。一直到上午八九点钟,他们才满身泥浆赶了回来。雷锋见了我,像孩子一样扑到我的怀里,紧紧地抱住我,用沙哑的声音叫道:“李叔叔,我回来了!”我深知他这时的心情,大难之后,这个孤儿多么想念他的亲人啊!我搂着他,抚摸着他的头,含着热泪说:“孩子,你受苦了……”
后来,我才了解到雷锋在那暴风雨之夜,为群众做很多多很多的好事。河堤决口以后,隔在溃口西边的有50多人,其中有一工区的,也有四工区的,大部分是大山区的农业社社员,乍见洪水心里紧张,雷锋带着他们沿着大堤撤退,想绕到徐家桥、周家坝,经下塘铺、刘家山,迂回10多公里往回赶。跑厂约两三里路,突然前面人声鼎沸,队压停止了前进。原来前面大堤上的子堤也被洪水冲毁,切断了前进的路。大家没有安全感,乱得很。这时雷锋马上安慰大家说:“社员们,职工同志们,目前,我们虽然前无上路,后无退路,但是很安 全,因为河堤两边都有水,堤身受的压力均衡,再个会发生溃堤的危险了。”大家听后,情绪渐渐地安定下来。他继续说:“我们的处境,场长和其他领导同志是知道的,是会千方百计来营救我们的,只要我们互相照顾,坚持到天亮,我们是一定能胜利脱离危险的。”大家信心更足了,团结互助,迎接黎明的到来。雨停厂,风也小厂,天一亮,县委就派来了小人轮,把同志们救出了险区。
我听了同志门的讲述以后,激动不已,心里说:小雷啊,你在困难面前永远是强者,你真是暴风雨中的一棵劲草,是党的好儿子!1958年11月8日下午,雷锋领着一位男同志来到五星人民公社办公室,向我介绍说:“李书记,这位是鞍钢来望城负责招工的同志。”听说是远道客人,我忙着起身说:“欢迎!次迎!”这位鞍钢客人向我说明来意,告诉我说:“小雷已被录取去鞍钢支援工业建设,今天特来辞行的。”我非常高兴地把客人让进屋里说:“你们的眼力真好,一下就看中了我们小雷,我们也只好忍痛割爱。小雷年纪不大,从小失去父母,你们可要好好照顾他!”接着,我将雷锋的身世以及在县委机关、治沩工地、团山湖农场的良好表现,详细地作了介绍,鞍钢同志边听边点头,不时地望着雷锋微笑,似乎在说:一个多好的青年。来了,我郑重地强调了一个事实:雷锋根红苗正,已经是一名熟练的拖拉机下,到鞍钢后,希望多加培养。鞍钢客人十分理解地表示,回厂后一定向领导汇报这些情况。
当晚,鞍钢同志在公社留宿,作为对客人的招待与对雷锋的欢送,晚餐特别加盘红烧鱼与一盘炒鸡蛋,我们在机关的几位领导出席作陪。
晚上,在我的斗室,雷锋与我作了彻夜长谈。“小雷,你在我身边上作一年多,明天要离开,我真舍不得呀!”“李书记,旧社会里,我是个无依无靠的孤儿,是党和毛主席把我从水深火热之中救了出来,先送我读书,后让我参加工作,今天又送我参加祖国工业建设。这一切全是党的关怀与照顾,我一辈了感激毛主席,感激共产党。”“是呀,到了新的岗位,你要继续努力,听党和毛主席的话,服从领导,团结同志。”“我会的。李书记,我到县委机关工作以来,张书记、赵书记、您,还有其他领导和同志,像父母兄长一样关心我、教育我、培养我,使我得到幸福与温暖。说句心里话,我也是舍不得离开你们的,也舍不得离开生我养我的家乡……”此时此刻,他有多少活要诉说,他有多少情要倾吐啊!他终于抑制不住了一头扑在我的怀里,泣不成声他说:“李书记,李叔叔,我,我……”我也不能自己,噙着泪水说:“小雷,你是个好孩子,要向革命前辈学习,放心去吧,为建设祖国努力奋斗。你热爱家乡,家乡人民也惦记你……”我用一些慰勉的话鼓励他,也想控制住自己的情感。
皎洁的月光把房屋照得透明,窗纸上的树影在轻轻摇动。这一夜,我们谈了很多很多。
第二天,朝霞满天,阳光灿烂。早饭后,雷锋背着被子,鞍钢同志给他提了小柳条箱,同志门把他送出机关大门,我一直送他到徐家桥渡口。我抚着他的肩说:“小雷,到了鞍钢要常来信。”雷锋不住点头,泪水噙在眼眶里,强忍着不让它落下来。他双手用力握住我的右手恳切他说:“李叔叔,到了鞍钢后,我一定好好干,决不辜负家乡人民的嘱托,决不辜负您的期望。我会给你们常来信,向家乡人民汇报我的思想和工作。将来,我还会回来看望你门……”他又说不下去了。我强忍住眼泪,把他们送上渡船,望着小船在灿烂的霞光中慢慢驶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