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风的背后,折射的是社会民风。家风正,则社会风气正。近日,笔者走进同煤集团,体味矿工、矿嫂们的家风家训,感受文化传承的力量。
踏实做人,认真做事
谈起家风家训,闻名煤海的同煤集团四台矿“陈氏四兄弟”感触颇深,老大陈风广讲起他第一天参加工作时,同为矿工的父亲郑重地嘱咐了他一句话:“踏实做人,认真做事”。“这句话我们兄弟四人上班的第一天,老父亲都会说一遍,也就是这句朴实的话,教诲我们要踏踏实实做一个好人;认认真真工干好自己的分内事。” 陈风广回忆道。
俗话说,家长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在家庭生活中,家人平日里是如何待人处事,孩子每天耳濡目染都会受到影响。“过去,我家兄弟多、条件也不是太好,但是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老父亲还是会尽力帮助周围有困难的人。现在我们也是。大哥多年来,每年无偿献血,在他的游说下,嫂子也加入了无偿献血的队伍。二哥更是队里出了名的好大哥,谁有难他都会嘘寒问暖。老四听说还做了志愿者,帮着个孤寡老人,前段时间老人病了,也是他去伺候的。”轮休的老三陈风有一边帮队友修着家电,一边回答着笔者的问题。
正是在这种家风家训的教诲下,“陈氏四兄弟”在一线踏实做人,认真做事十几个甚至是几十个年头,成绩有目共睹。老大程风广是机掘队出色的机组司机,肩负出煤重任;老二程风胜是生产队长,肩扛安全生产重任;老三陈风有是全矿出了名的“土专家”,几年来完成的技术革新项目创综合效益400多万元;老四陈风杰虽然年轻,业务却不输三位兄长,是综采一线技术全面的机电大拿。他们的事迹还曾被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和《焦点访谈》报道过,2012年还被评为全国“十大杰出矿工”。
如今,陈氏老大已过不惑之年,他和兄弟们一直尊崇着父亲的这句话,并传承给下一代。对于父亲的教诲,兄弟四人都在感慨:虽然父亲没有文化,但是话糙理不糙,让我们受益匪浅,受用终生。
言传身教,孝行天下
问起孔晓萍,她家的家风是什么,瘦弱的她思索了很久,平静而舒缓地回答道:“孝敬父母,尊敬老人”。
孔晓萍是同煤集团机电装备制造公司中央机场的一名普通女工,虽然瘦弱却有着矿山女人的坚韧。刚工作时父亲患病,新婚第二天婆婆患脑血栓,全家四个老人,两个生活不能自理,“那时我父母住在沉陷区的自建房,吃水、用煤都是我往上担;公婆一家住在周边的村里,我和丈夫每天光骑车来回就要两个多小时。”
屋漏偏逢连夜雨,2001年,父亲与婆婆相继去世,公公患脑溢血瘫痪在床,连说话都变得极为困难。一边是年幼的孩子和患病的公公,一边是忙碌的工作,艰辛是外人难以想象的。但是生活没有把这个矿山女人压垮,在公公卧床的日子里,孔晓萍每天坚持给老人烫脚按摩、换洗衣物;每天坚持带着老人做复健;老人大小便失禁,她每天要洗一大盆沾满屎尿的衣服、床单。十几年下来,老人从没得过褥疮,从没穿过尿湿的衣裤。“所幸现在熬过来了,公公经过复健,现在已经能在小区里坐坐了。儿子从小就特别孝顺,这也是耳濡目染的结果。”
虽然家庭重担如此之重,但孔晓萍却从未因此耽误工作。在单位,她除了担任车间现场综合治理组组长,还兼任车间工会委员、计生信息员等职务,撰写的关于企业战略体系学习文章还获得同煤集团女工论文比赛一等奖。
和千万家庭一样,孔晓萍的家风家训并没有形成文字,也没有贴到墙上,但是她却通过自己的言传身教,践行着孝行,同时也传承着良好的家风。
予人玫瑰,手留余香
人称“爱心大姐”的葛新炬,因其热心不辍而成为同煤集团王村煤业公司“招牌”的志愿者,究其根本,葛新炬说:“一切源于朴实的家风。”
“打小,我父亲就把‘不以善小而不为’挂在嘴边,教育家里的孩子要学会乐于助人。现在我每次参加公益活动时,都会带着孩子,这是无言的教育,时刻告诉他:予人玫瑰,手留余香。”
从2012年第一次与义工组织携手为身患白血病、家境贫寒的魏铭小朋友捐款到如今成为同煤义工组织的骨干成员,葛新炬用点滴小事践行着家风。去敬老院照顾孤寡老人、在街道义务打扫卫生、为贫困山区的孩子募捐图书、成立“爱心图书室”,一件件小事,代表着她无私的爱心。“一个人力量太微薄,可谓沧海一粟,但我始终坚信,只要越来越多的人愿意参与到爱心事业中来,就能聚沙成塔。”
现在的葛新炬除了白天在矿上工作,晚上回来还要策划义工活动,每晚都要忙到深夜,每逢节假日还要去筹备组织义工活动。“能帮助别人,是件很开心的时。我不觉得辛苦。”
夕阳西下,刚刚整理完募捐图书的葛新炬领着孩子准备回家,过马路时孩子被路边的砖头绊了一下,葛新炬低头对其说了几句后,孩子便把砖头捡起扔进附近的垃圾箱。“引导孩子把砖头搬走以免再绊倒别人,这就是小善,但传承的却是与人为善、乐于助人,我父亲小时候就是这么教育我的。这是我家的‘传家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