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锋很平凡,因为他做的好事都是平常人能做到的小事;雷锋很伟大,因为他比平常人更能坚持做好事。警察也很平凡,因为他们做的好事都是职业的要求;警察也很伟大,因为他们做好事时经常要冒着生命危险。
从做事难易上讲,老百姓需要警察帮助做的好事,恐怕不是举手之劳的小事;从工作时间上讲,警察上班就在做为民除害、解难帮困的好事。但是小事组成大事,上班总有下班,这就给我们警察向雷锋同志学习指明了目标:一要在工作中做好小事;二要在业余时间多做好事。
向雷锋同志学习,就要在工作中做好小事,在争先创优中践行雷锋精神。做好小事要在端正为人民服务的工作态度上下功夫,勿以事小而不为。各项工作要细致严谨,争先创优;窗口服务要热情高效,用微笑拉近和老百姓的距离;执法办案既要办好大案,更要办好和人民群众联系紧密的小案。
向雷锋同志学习,就要在业余时间多做好事,将践行雷锋精神融入自觉。下班之后,脱下的是警服,脱不下的是警心。人的良心要求我们人心向善,社会道德要求我们爱人爱已,职业要求我们在工作之外也要履行警察的职责。
做好事有三重境界。一是做好事勉强。这种人出于各种原因,做起好事来,千呼万唤始出来,犹抱琵琶半遮面。二是做好事习惯。这种人应该是我们警察中间的大部分人。此恨不关风和月,只是警察的职业要求,养成了我们做好事的习惯。三是做好事自然,这种人就象我们身边的典型王弘山等同志一样,做好事来衣带渐宽终不悔,很是自然。
予人玫瑰,手留余香。如果我们警察做起好事来都能达到勉强成习惯、习惯成自然的境界,那么在通过做好事提高人民安全感、满意度的同时,自身会更有幸福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