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他沏的半杯凉茶名人故事
为他沏的半杯凉茶-小航作品
那一曲乐曲过后,只剩下自己一个人喝着闷酒,随从说,叫几个美女来陪老爷,可也不知怎么了,把随从骂的要死,让随从滚。走以后,房间安静极了,只有他一个人坐在那儿,一杯接着一杯往嘴边送,他似乎想把自己灌醉,他此刻就像市集上的疯子一样。
渐渐地他睡去了,他不睡倒好,可他这一睡已过了千年。
昨夜寒风未觉,早上醒来觉的不适,头痛欲裂,唉!人老了就是这样,可他硬是穿衣礼帽,内人倒是通情达理,劝他不要上朝,可他就是不听,非去不可,说是这一去,恐怕就没机会上朝了。他梳理一番,便快步向皇宫走去。
在路上,他心事重重,遇到熟人也不打招呼,路人也不理睬,这一路上,他自己感觉仿佛走了一个世纪那么漫长,正如他所料,皇上罢了他的官职,贬为庶民。
在以前皇上罢了官,没等几个月或者几天就会官复原职,可这次不问不顾,小人上位后,就天天进言,说着说那!在官场漂浮几十年,自己得到的又是什么,自己想要得到的又会是什么?
他老泪纵横,胡说开来,谁也不知道他在说些什么,只是觉得自己特别的委屈,但是也没有办法改变;这一夜,他想了很多,真的感觉到累了,他再也不会抱任何希望,窗外,寒风阵阵,四周静极了,不时也传来几声狗叫声,说不定又是哪家有贼了,似乎又听到一阵躁动之声,又开始四处抓反朝的前政余党了。哎,这世道真的不太平,他也恨自己逢不时代,也憎恨这个统治者,但,这也只能想想罢了。雨也不知道什么时候就下了起来,这一切仿佛是老天在可怜他的遭遇。
对空饮酒,找不到一位知己朋友,那就让这一切都随风散去吧!那就这样吧,他端起酒杯,眼含泪花,想起了往日的画面,不觉中有一种愧疚油然而生。
那时,刚刚及第得冠,四周邻人都前来祝贺,献殷勤,这是,他们村从开朝以来的第一个状元,当时,村长破天荒的大摆筵席三天(村长是最抠门的),村民也不知道他葫芦里卖什么药;就这样,在众多亲朋好友的祝福与欣喜中,他接了官职,在众乡亲父老面前发誓;
一定做好官,为百姓请命,永不背叛祖宗遗训!
满怀激情壮志的进京面圣,不料圣上竟然让他去管xx县,最近流言说该县飞贼土匪十分猖狂,几桩命案十年都查无音讯,牵着到50多条人命,当地县官革职查办,当地百姓每天都生活在水深火热之中,政治经济秩序十分混乱,可是,圣上旨意,没有办法,只有赴任。
告别圣上与众好友,便与书童出发赶往,一路上,他想了许多,听沿途人说,昨天又发生一命案,一家十几口被杀灭门,手段极其残忍,他听后,心中不免愤怒起来,谁人这般大胆岂敢在盛世之下做出这等事来,简直没有王法可言;上前一打听才知,有一姓胡的人家,势力庞大,在当地非法抢占百姓天地、房屋,听说还是皇亲国戚,没人敢惹,来的官员干不了几天就辞职回家,没人愿意接,唉。
他听说不禁诧异起来,与皇上有关系的人,皇上明着没法管,只有让人代办,临行前,单独与自己谈话;
“此等事宜不好办,姑且倾听言之,你且集证为凭,实事求是,我便赐劝与你,为民除害,与吾有关不必放心也,望之”。
圣上说完这些话,他哭不成声,没想到圣上竟如此廉明,表面看起来昏庸无能,内心能如此深明大义,他连忙叩头谢恩,连忙暗下决心,就这样他怀着这样的梦想踏上了不归的路途,他万万也想不到这一去竟成了葬身之地。
经几波折来到这个地方,也顺利的接了官职,刚刚赴任,应该是先休息几日再做事情,可他不同,圣上赋予他重任,他应该不负皇恩,交一份满意的答卷,他心动暗暗发誓,此贼不除,必以其死,吾对起宗。他们家族世代为官,且都清正廉明,但是,他二弟因贪赃枉法已被关押,除此之外,对国家对朝廷,对百姓都做出了很大的贡献。他的先父亲兄因破一件振动全国的连杀二十六条人命的大案要案,竟将背后的大山,亲王爷推到,成了百姓口中的青天,但可惜的是,就在同时,亲王爷派人密杀了他,成为了对社会,对百姓的遗憾,就这样,一位才子,一位诗人撒手人间,留下的是,小人的犯奸,这是没有办法的事情。
而,如今呢?自己偏偏也遇到了几乎同样的情况,他没有别的办法,他只有尽全力去侦破。第二天,胡府派人来,说是要拜访他,谁知送钱来的还说,今后望大人不要多管闲事,你一个小小的官员在这个地方当权是不可能的,要是你管,对大家都不好;当然,他不吃这一套,他说,不管什么事情,只要存在问题,我管定了,他的态度很坚定,胡府的人看了看他笑了笑就走了,留下他一个人独自难受。
说真的,胡府的人也不错了,他来上任,人家也给他面子,送钱你收下就算了,遇到什么问题,只要睁一只眼闭一只眼就算了,干嘛跟自己过不去。的确,人家有权,有地,有人,谁怕你,只有你这么一个人不怕,你也配;但是,你怀着自己的诚心,对圣上的衷心,对百姓的痴心,你依然选择后者,你是多么的了不起,你是多么的清高,你是多么的有能耐,可是,结果呢?
没人理会你,你也曾懊悔,你也曾气馁,你更不知天高地厚,胡府的人派人抓了你,把你打的半死,你哭天喊地你的说我再也不当官了,我不查下去了还不行吗?难道这些话真的是从你口中说出来的吗?也许这只是你一点埋怨,不管什么也好,你说的一切谁会相信,幸好,有一人救了你,当你躺在自己家床上的时候,你也不记得是怎么样的情景,当你醒来看到桌上面那半杯凉茶,你全明白了,你辜负了她对你的一片痴情。现在说什么都已经晚了,都已经太晚了,他坐在那里傻傻的发呆,而她呢?此刻,正流着眼泪与胡府家地二少爷拜堂成亲,一切都好像是梦。
这一夜他想了好多,从开始到现在他都负了她的心,而她还在傻傻的等着他,他痛苦,他懊悔,他奋笔疾书,拼尽了全力去构画出她的模样,当她终于呈现在他面前的时候,他早已哭红了双眼,一个大男人哭哭啼啼不成样子,这次,他真的难受,真的心疼。
他辞掉官职,回到了老家,自食其力地生活,写诗作画,陪着老母亲安度晚年。桌上地那半杯凉茶,始终都在那里,没人愿意去动,就这样已过了千年。
那终究是梦,那终究成空,可对他来说,已是小小的幸福了,他每天捧着它,一直捧着,一直捧着……
他睡着了,他梦到了她在满园丁香地院子里,翩翩起舞,还有她为他沏地半杯凉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