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从来到新疆,总听到妈妈念叨雪莲,这让我非常好奇,这究竟是一种什么样的植物,能让妈妈这么不喜欢花的人念念不忘呢?。
今天,妈妈带我到雪莲广场去玩,有幸见到了雪莲花。雪莲花的花瓣像勺子一样,许许多多的小勺子组合在一起。雪莲花大如莲花一样,叶色如碧玉,而整朵花就像雪一样白,所以叫“雪莲花”。
雪莲花生长于高山上,以流沙滩上的岩石缝中较多。全体披着白色或淡黄色长柔毛,高10~25厘米。雪莲花不像其他的花一样有花心,雪莲花没有花心,而是由花瓣从外到内围成一个圈,越往里越小,就想挤在一起开会呢。
雪莲花闻起来,很清新,一闻到,所有不开心的事,都会抛到九宵云外。
“耻与众草之为伍,何亭亭而独芳!何不为人之所赏兮,深山穷谷委严霜?”一千多年前,唐代边塞诗人曾经这样吟唱雪莲花。雪莲花由于生长在海拔3000至4000米的悬崖峭壁上,环境特殊,要三到五年才能开花结果,所以是一种难以人工栽培的名贵中药材。雪莲花有通经活血的效果,可以医治风湿性关节炎、肩周炎、肺寒咳嗽、寒胃等病症。雪莲花还可以美容,使皮肤保持光泽、丰满,延缓衰老。
雪莲花,藏语“岗拉梅朵”,多吗好听的名字啊!雪莲花有着极强的生命力,不管是风沙,还是雨雪;不管遇到干旱还是洪水,它从不枯萎,会自己奋斗。怪不得妈妈总是夸赞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