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着鲍勃·迪伦获得诺贝尔文学奖,2016年诺贝尔奖各奖项终于尘埃落定。每年到了这个时候,世界人民在热烈围观诺奖之余,捎带手都要佩服一下诺贝尔本人的高瞻远瞩和高风亮节——有钱人多的是,但像诺贝尔这么“真裸捐”、为全人类共同事业设个奖的人确实没几个。何况人家是百年前就这么干的,几乎是开了这类事迹的先河。这觉悟,怎一个危乎高哉。
不过,诺贝尔的“裸捐”其实有个有利条件——这位老绅士不但没有后代,而且终身未婚。诺贝尔生前号称“欧洲最富有的流浪汉”,其万贯家财要咋处理,当时就没少被世人八卦。
在世界著名单身汉之林中,诺贝尔算是比较奇葩的一位。其他名人单身大多有明显原因,要么是性格实在古怪,比如牛顿同志;要么是长相不讨女生欢迎,比如安徒生大叔;要么干脆是性取向问题,比如达·芬奇、柴可夫斯基。唯独诺贝尔,不仅相貌文雅、能诗能文,最关键的是他还富可敌国。这么一个标准钻石王老五,为啥找不到媳妇呢?答案是,他想谈恋爱,可人家姑娘总把他当备胎。
说起来,诺贝尔的“单身狗宿命”跟他的家庭有点关系。他爹老诺贝尔醉心于发明武器,可是其祖国瑞典到了19世纪早已不复当年“北欧小霸王”的风光,所以诺贝尔一家不得不周游列强之间寻求资助者。在这种背景下,诺贝尔的青年时代就过得很漂泊,他曾吐槽说“我走到哪里,哪里就是我的家”,缺乏呆在一个固定的地方跟妹子培养感情的时间。唯独有一次,诺贝尔在巴黎游历时对当地一位姑娘比较来电,可红颜薄命,姑娘没过多久就去世了。不过,此事留了个著名的尾巴,法新社后来曾发文称,诺贝尔在自己的回忆录里没说实话,那位姑娘其实没死,而是被一个数学家拐跑了,诺贝尔很受伤,所以后来才没设数学奖。若该八卦属实,这应该是诺贝尔第一次成为“备胎男”。
甭管怎么说,四海漂泊外加初恋失败,逼着诺贝尔把前半生都献给了科学事业。人到中年以后,发家致富的诺贝尔开始了定居生活,他请了位女管家为他操持家务。这位女管家来头可不小,是奥地利大元帅金斯基伯爵的女儿,芳名伯莎。伯莎个人修养极高,写过小说,没事儿还喜欢在上流社会组织个沙龙关注一下世界和平啥的。按说这么一个女文青跟诺贝尔也算琴瑟之和,无奈诺贝尔这人搞发明是一把好手,泡妹子却实在不上道,不懂得先下手为强的道理。跟伯莎处了许久,当诺贝尔好不容易鼓起勇气准备告白时,人家姑娘却先开口问他:自己有份爱情,是不是应该去追寻?知道自己拿了“好人卡”的诺贝尔同志只得好人做到底,给姑娘一笔钱后放她去“追求爱情”。有人说,诺贝尔后来之所以设立和平奖,和这位伯莎姑娘关系极大。
如果说诺贝尔的前两段爱情虽然结局不圆满,好歹算是“此情可待成追忆”,那么他的第三段恋情却是一场灾难。晚年的诺贝尔陷入了与一名卖花姑娘之间身份和年龄悬殊的热恋中,这名奥地利姑娘名叫索菲亚,索菲亚这个名字在希腊语中本意是“智慧”,可事实证明这位姑娘最缺的就是智慧。缺乏教育的她只知挥霍诺贝尔的金钱,修养和见识则低到诺贝尔无法忍受的程度。诺贝尔试图通过自己的教导提高姑娘的修养,殊不知谈恋爱又不是上学,最忌讳一方给另一方单方面上课。一来二去,姑娘对他也就敷衍起来。再后来,姑娘给他写了封信,洋洋数万字表达了“我怀孕了,孩子的父亲不是你”的简单意思。有哪个男人能忍得了这个呢?可人家诺贝尔修养就是好,最后发挥他不差钱的特长,给了姑娘一大笔钱,让她和情郎过上了幸福生活。
再三被爱情深深伤害的诺贝尔最终选择将遗产留下创立了诺贝尔奖。作为一个爱情上屡战屡败、最终孤独终老的备胎男,诺贝尔原本是有理由恨那些姑娘和这个世界的,但他最终选择的方式却是回报全世界——这,才是诺贝尔真正伟大的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