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宫游太空,神舟赴星河。今晨7时30分,神舟十一号载人飞船发射成功,景海鹏和陈冬开启中国航天员迄今最长太空驻留。
还记得2013年大年初一新春佳节之际,书画家翟德年受邀与景海鹏一家人及北京军区张峻峰同仁共聚晚餐。初见景海鹏的爱人张萍,得体的服饰、简约的发髻、柔和的眼神,轻声细语,说起话来娴静而温暖。翟德年望着极少出现在公共场合的航天员背后的女人,再联想到景海鹏的严谨硬朗,更觉相得益彰。
在餐桌上,同为晋南老乡的景海鹏与翟德年便打开了话匣子,甚是亲切。翟德年望着神采奕奕的景海鹏问道:“神七、神九的飞天梦想实现后,您在接下来的日子里还会继续训练吗?”景海鹏笑了笑说:“我还会一如既往地投入训练当中。因为我的下一个梦想又萌生了,那就是备战神舟十一号飞行任务。只有这样,人才有追求,才活得充实。”他说,虽然航天员这个职业有风险有挑战,但“我热爱这个职业”。
十八年前,景海鹏如愿成为中国首批航天员。从那时起,飞天便成为他的梦想。十年等待,一朝梦圆。事实上,这个生在农村、黄土地上长大的山西运城人,还有着更大的动力——回报祖国的栽培。“我一个农村娃实现了一个又一个梦想,都是国家培养的结果。”景海鹏仔细浏览着《德年书画报》说道:“我要回报国家。可怎么才是回报国家呢?就是多执行任务,把所有在地面实现不了的,通过航天员在太空实现,从而造福全人类。就像您的书画艺术一样,不仅是文化的传承,而且是中华民族通往世界的窗口。您多年来的书画交流展览蕴意着一种民族精神和文化拓展,既促进了国际与中国友谊的发展,也展现了东方之美的中国文化。”
翟德年观看着电视画面景海鹏的镜头回忆道:“景海鹏思维缜密而快捷,语速恰到好处但语意绵密不绝、层层推进。他的话语朴素中带着升华、思辨中透着睿智,在不动声色中有一种打动人心的力量。”
景海鹏的身上不仅承载着航天精神,更承载着我国航天事业的未来。重游璀璨星空,俯瞰美丽家园。太空探索永无止境,航天强国梦想启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