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假里孩子们最快乐的事是过年,我也不例外。到了年底,家家都开始贴对联,做好吃的。
到了三十那天,我也开始忙了起来。帮爸爸贴对联,帮妈妈端盘子,忙得不亦乐乎。但是最快乐的事还是放鞭啦!我们全家人在除夕那天晚上一起放鞭和礼花,但是我却觉得还不过瘾。这不,到了正月初二那天,我们到乡下舅姥家去。吃了午饭,我、表弟和表姐正在犯愁——没什么好玩的,这时从屋子里出来一个“醉鬼”——舅姥爷,说要去放爆竹,我们三个人都跟着出去了。表弟胆小,吓得直往我的后面躲,表姐只是站在那不动。
我倒想看看这个“醉鬼”是怎样放的。,舅姥爷拿起一个爆竹,用两块砖把爆竹夹住,然后把点燃的香,触到爆竹的引子上,冒烟后迅速离开,一点儿也没有醉鬼的样子。不一会儿,就听到“咚”“咔”两声响。舅姥爷刚放完一个,平平姨就抢在我们前头,害得我打了个儿踉跄。等到平平姨放了一个爆竹以后,表姐这会儿似乎胆子也大了些,她又抢在我的前头,我真想跳过她!可气!这会儿谁也不能跟我争,我开始放了,感觉真爽。我连放了几个后,回头一看,表弟不见了,我回屋里把他找了出来,一直把他拖出去。
他开始放了,拿着香的双手在发抖,还没点着,就捂着耳朵跑了。到了后来,经过我们的鼓励,才把他这个胆小的心理给克服了。这下倒好了,放了一个胆子就大了,又和我争着抢着放爆竹。我们放了许多爆竹,到最后我和表弟都不过瘾,舅姥爷便领着我们到镇上去买鞭。舅姥爷给我们买了一大堆的小鞭,有擦炮有甩炮。表弟对那种擦炮只是扔在一边不放,我却发明了七连发玩法,表弟只能点一个或两个。我放的鞭听到的是啪——啪——啪——啪——啪——啪——啪这样有顺序的声音,表弟那种却是“啪——”“啪啪”,真是好笑!
接着我们为了节省时间,把甩炮分开来,组成一小堆、一小堆,再选择一个导火线,表弟先跑开,我点燃导火线,然后迅速撤离。只看那是:火焰汇集变火球,丝烟细卷转浓雾。排山倒海似如此,身在云端雾在飞。这就是我的“杰作”。真是不凡啊,表弟和我乐得直拍手,互相拥抱一起跳啊!有趣的事还有哇!初四那天虽然没有放小鞭,但是和小姨小姨夫打扑克——斗地主。我们说好了,输了的人每次就在脸上贴一张小纸条,比赛进行的十分激烈。小姨脸上早已是那长长的、白白的纸条,都快将半个脸盖住了,小姨夫一直在偷着乐。
后来,小姨在牌中做了一个文章,真是可恶。但善有善报,恶有恶报,不是不报,时刻未到。经过我和小姨夫的共同努力,我们还是打败了小姨,小姨的脸上已全是纸条了!今年的寒假真是快乐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