捧一本小说,泡一壶清茶,轻声朗读,细细品味,在清新的墨香与淡雅的茶香中旅行。
跋涉在路途坎坷的取经途中,聆听着师父的谆谆教导,看着三位师兄弟的嬉笑玩耍,英勇向前,两个闪耀着金色光辉的大字烙在了我的心中:“奋斗!”
因为有你,我的生活不会平庸。
驰骋在三国时期的战场上,排兵布阵,奋力拼杀,享受着胜利的喜悦。官渡之战中曹操的英明神武,赤壁之战中孙刘的同心协力,七擒七纵中孔明的大度包容,过五关斩六将的关羽的勇猛,义释严颜时张飞博大的胸怀,火烧连营时陆逊的英勇无敌,三英战吕布时的雄壮,挥泪斩马谡时孔明的心酸,孙策周瑜的风流潇洒……这一幕幕似一幅巨大的画卷,缓缓展开,定格在我的心中。
因为有你,我变得谨慎善思,懂得了博爱宽容。
坐在梁山泊的忠义堂内大口喝酒,大块吃肉,大秤分金银。劫富济贫是他们亘古不变的宗旨。
宋江、吴用、武松、鲁达、林冲、花荣,一个个好汉由远及近,越发清晰。他们虽死,精神永存。
因为有你,我疾恶如仇。
驻足于大观园中,看时事变迁,悟世俗人情,听黛玉悲歌《葬花吟》、《菊花诗》,赏宝钗的《螃蟹咏》、《海棠诗》。观贾府胜衰成败,见证“富不过三代”的历史经验。宝玉、宝钗、黛玉、元春、探春、迎春、惜春,这些人中龙凤的生死存亡,祸福转化,昭示了曹雪芹对清朝末代政权统治下的权贵们的由胜入衰的深刻理解与憎恶。也表现着封建统治下对男女青年纯真感情的扼杀与摧残。宝、黛的悲剧发人深省。
因为有你,我明白了封建制度的丑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