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阴似箭,岁月如梭,转瞬之间,我们就来到了2016年。今年是中国共产党即将迎来九十五大寿的喜庆之年。我们的党便要迎来它九十四周年的纪念日,看今日幸福生活,忆往昔峥嵘岁月,我们有太多太多的话要说,有太深厚的感情要表达:风雨同路,九十年,我们共同走过!
回首过去的九十年风雨路,我们的党从无到有,披荆斩棘,处庙堂之远时淡定自若,寰举九州之时励精图治,坚持与时俱进,做时代的弄潮儿……95年风风雨雨,那些走过的旅程弥足珍贵。此刻我们每一个人的心情,除了感慨,更多的是感激。
回首这95年来,我们的党走过的是一条艰苦奋斗的道路。
1921年7月,在国家危难之际诞生的中国共产党注定了她的不平凡,以毛泽东同志为主要代表的第一代中国共产党人,经历一段段血火交织的岁月,一场场风雨砥砺的记忆,团结全国各族人民,艰苦奋战,从上海石库门和南湖“红船”出发,中国共产党人的足迹遍及南昌、武汉、瑞金、延安、西柏坡……从这里出发,共产党引领共和国走过整整一甲子,推翻了封建主义、官僚资本主义、帝国主义三座大山,建立了新中国。
95年过去,南湖烟雨依旧。在五星红旗的辉映之下,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中国发生亘古未有的巨变,中华民族在伟大复兴之路上阔步迈进。
一段不平凡的历程,验证了一个光辉的结论--
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领导中国人民取得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实现民族复兴、国家富强。
这是实现民族复兴的政治基础--中国共产党把马克思主义理论同中国实际相结合,团结带领中国人民改变了中国历史发展的走向,创造了中国的新生
这是实现民族复兴的正确道路--中国共产党创造性地开辟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使中华民族复兴伟业展现出光明璀璨的前景
这是实现民族复兴的根本力量--中国共产党深刻认识人民创造历史的规律,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真诚代表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
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以邓小平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总结建国以来正反两方面的经验,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实现全党工作中心向经济建设的转移实行改革开放,开辟了社会主义事业发展的新时期,逐步形成了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路线、方针、政策,阐明了在中国建设社会主义、巩固和发展社会主义基本问题,创立了邓小平理论。在邓小平理论的指导下,国家生产力迅速发展,中国由落后走向繁荣,人民生活达到小康水平。
在社会主义建设的新阶段,结合我国现代化建设的实际情况,站在历史和发展的高度上提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是对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和邓小平理论的进一步继承和发展,反映了当代世界和中国的发展变化对党和国家工作的新要求,是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推进我国社会主义自我完善和发展的强大理论武器。在“三个代表”思想的指导下,我国生产力进一步发展,人民生活更加富裕。
在科学发展观的指引下,我国在“十一五”时期宏观经济保持平稳较快增长,经济总量跻身世界前三,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加速转变,新型工业化道路引领中国工业实现新跨越,人民生活水平得到持续改善。更令人惊喜的是,在收获这些成就的同时,节能减排和产业结构调整也取得积极进展,资源利用效率显着提高。
当今,在“十一五”规划的完成之年,胡锦涛总书记提出的“八荣八耻”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的论述为我们提出了言行的指导。虽然仅仅是简单的八句话,但它精辟的概括了如何树立健康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是实现国家稳定,社会和谐的重要条件,同时,也是对我们每一个人的要求。
每个时代,都有属于中国青年成长的标志性事件。
在08年初的冰雪灾害中,无数年轻的子弟兵在千里交通线上辛苦破冰,打通一条条封冻的公路;许多青年突击队员奋战在除冰、抢修第一线;许多大学生放弃回家过年,身披“春运志愿者”绶带,在火车站开展志愿服务;许多开着私家车的年轻人在南方许多城市,加入“绿丝带”志愿行动,为困境中的人们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
08年4月奥运圣火在海外传递,无数国内青年学子和海外留学生,把他们的爱国热情连接成一条跨越国界的长城。在伦敦街头为圣火和国旗洒泪的周岫,在巴黎街头勇护圣火的金晶,在巴黎共和国广场上发表激情演讲的李洹……圣火所到之处,留学生们自发地组织起来为祖国加油、为圣火护航,和企图搞乱中国的反华势力进行针锋相对的斗争;互联网上,他们用事实和证据批驳和揭露西方媒体的谎言,形成一股不可小视的正义力量……
“5.12”汶川大地震,注定会给这个多灾多难的民族留下一个无法抹去的悲伤烙印。但就在这巨大的悲伤中,我们却看到了无数青年勇敢的身影和强大的力量,这身影和力量,让我们倍感鼓舞。
年轻士兵们迸发出的力量让我们动容:他们背负沉重的救灾物资,冒着飞落的滚石和掉下悬崖的危险,翻山越岭徒步几十小时突进震中。他们将干粮和水送给灾区群众,自己却饿着肚子连续数日不眠不休,只为能挽救废墟下幸存的生命;年轻志愿者们迸发出的力量让我们感动:他们第一时间从四面八方赶来,用自己的双手送来爱心与关怀,让灾难中的人们感受到有力的支撑;灾区以外的年轻人迸发出的力量让我们震撼:他们让献血成为一件需要排队和预约的任务,他们让捐款箱满了又满,他们让各大网络论坛成为爱和祈祷的海洋,他们让那句“汶川挺住,中国加油”成为神州大地齐声的呐喊……
太多太多的动容、感动与震撼,让我们无法一一列数。几千年来,历经灾难与外辱,这个伟大的民族却从来没有倒下,正是因为我们从来都有这样敢于担当、无所畏惧、越战越勇的青年!
多难兴邦,每一次国家和民族的灾难都会成为青年一代成长的力量。刚从抗震救灾前线赶来的海军陆战队战士文敏自豪地说:“连续作战、不怕牺牲,我们是勇于面对困难、甘于主动奉献的青年一代!”不期而至的灾难,让在无微不至的关爱中长大的“80后、90后”意识到自己的责任,并让他们展示了自己潜藏的力量。这力量既给予我们对于国家和民族未来的信心和期待,也成为新一代青年人登上历史舞台的醒目标志。在党的关怀下,这一代青年一直在悄然成长。
时至今日,党给了国家真正的解放,给了人民尊严和幸福,这些,不缘于党的成熟,源于党的事实求是。
使命是自己的,每个人类都有自己来到这个世界的使命,而共同的是,都是为了未来而付出,而不是为了达到某种个人利益或目的去付出. “使命”意味着“责任”,她是人类最基本、最重要的历史任务之一。她像人生道路上的指南针,告诉人们前进的方向。她也像一个天枰,衡量着作为人的重量,每个人都应该有使命感,有责任感,尤其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党课是人生的一笔财富,因为它给了我们很多很多关于人生,社会,个人价值,以及社会价值的感悟。它不仅能帮助我们了解中国共产党,端正入党动机,更有利于我们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集体主义价值观,处理好个人与集体的关系,是我们成长与蜕变的重要阶段。我想用我的思考,我最真实的声音,记录属于自己的党课的成果,记录属于我的成长。
我想我一直在成长着,每一天,每一个阶段都是一个进步。曾经以为,成为党员是人生至高无上的荣誉,意味着加官进爵,意味着就业保障,意味着前途无量。但,后来我发现自己错了。真正合格的党员不以自己的身份为荣誉来炫耀,不用自己的身份来谋取社会地位,而是用一颗平和的心去面对周围一切,用自己的朴实去无私地奉献。只有把自己放在一个较低的平台上,才能真正理解“为人民服务”的真谛之所在,真正在精神上,行动上做到吃苦在前,享受在后。我并不是班级里最优秀的学生,但我正努力地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严格要求着自己。“我不在乎起点有多高,我只在乎终点有多远”。我相信参加党课的很多同学并不一定都是最优秀的学生,但他们一定和我一样,有一颗上进的心。让我们将自己的坚持交给时间,静静等候我们破茧而出时的成熟,成功。只有心存相信,才能一步步理解党员的职责,从而肩负起这个名字背后的责任。
这95年来有许许多多的成就与成功是值得我们为之骄傲和自豪的,有着所有的一切都是由于我们有一个伟大的党,制定了符合中国国情的基本国策,并且带领广大人民群众团结一心、众志成城,才取得了如今的成绩。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今后的十年、二十年……我们要继续努力学习,和党风雨同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