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言2016
东莞要加快三旧改造的力度,推动胜和社区城中村的改造力度,有利于发展社区的商业和现代服务业,提升社区租赁经济的水平。
南城胜和社区位于东莞新城市“心脏”地带,作为黄金地段的社区带头人、市人大代表谢锦池,多年来一直对社区发展、疏导交通、食品安全备加关注。
“2013至2014年,我连续2年提东莞交通拥堵问题,建议要加强交通疏导、多建人行天桥,方便人车分流,有利于安全畅通和出行安全。” 谢锦池说,如今他感到欣喜的是,2015年市中心新建成不少人行天桥,2016年仍计划再建几座。
连续2年提东莞交通拥堵问题
2011年底,谢锦池当选为东莞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3年来,他牢记“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的光荣使命,认真执行代表职务,积极参政议政,尤其关注交通出行的民生问题,为东莞城市交通发展建言献策。
“随着东莞机动车保有量快速增长,市中心道路日益拥堵、因而加快建设立体化交通设施,实行人车分流、方可满足城市交通快速发展的需要。” 谢锦池说,连续2年的两会上,他坚持提东莞交通拥堵问题,希望引起社会关注和各方重视。
在平时的出行中,谢锦池就特别关注交通路况,如对行人乱穿马路、机动车违规掉头、出租车急刹急停等乱象深恶痛绝。“我经常会用手机或相机记录下来,随手拍成相片或视频,这样以后就可以作为资料保存下来,有利于提出整治意见和建议。”
为改变东莞市中心城市拥堵现状,他连续两年提东莞交通拥堵问题,建议要加强交通疏导、多建人行天桥,方便人车分流,有利于安全畅通和出行安全。如今,让他感到欣慰的是,2015年在莞太路、三元路、长泰路等路段,新建成不少人行天桥,2016年东莞仍将新建数座。
建议加快三旧改造破解发展困局
南城胜和社区位于东莞市中心,胜和社区如何实现经济腾飞,如何带领社区居民致富,这是社区带头人谢锦池一直思考的问题。
面对有限的土地资源,如何实现新腾飞?如何破解发展困局?谢锦池希望东莞要加快三旧改造的力度,加大胜和社区城中村的改造力度,发展社区的商业和现代服务业,提升社区租赁经济的水平。
除了关注交通出行、社区发展之外,2016年“两会”上,人大代表谢锦池还将针对食品安全提出议案。
“食品安全关系到千家万户、也关系着你我他的生命健康。食品安全问题如何立法、如何高效的监管,这个特别重要。” 谢锦池说。
他建议要把食品安全工作纳入民心工程。要加强食品安全的源头管理,加大对食品安全案件的查处力度,建立食品安全预防和应急机制,还要强化消费者的自我保护意识。
通过群防群控,加强日常监测,及时分析、评估和预警。对可能引发的重大食品安全事故,要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控制。同时,还要建立健全食品安全应急预案,一旦出现重大食品安全事故,要及时启动应急预案,严格控制事故发展,有效开展应急救援与善后处理及整改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