汇聚民意民情,问计国计民生,一年一度的全国两会召开在即。哪些人最关注两会?他们最关注哪些问题?新华社联合百度搜索梳理了今年和自十八大以来的三年多时间里有关全国两会的大数据,“数”说两会关注点。
最热门:改革、环保、养老和创业
今年全国两会有哪些话题最热门?
百度提供的搜索数据显示,改革、环保、养老、创业这四大话题排名居前,成为今年全国两会的搜索“高频词”,这四个话题的搜索量均超过亿次。
紧随其后的则是反腐、一带一路、创新创业、依法治国、价格改革等,这些话题的搜索量均超过千万次。消费环境、教育公平、户籍改革、全面两孩、看病难看病贵等关键词的搜索频率也在百万次以上。
不难发现,百姓的关注点正是政府工作的着力点。
两年多来,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确定的181个重点改革任务基本完成,中央有关部门完成261个改革任务,各方面共出台改革成果785项。这几百项改革成果,几乎涵盖了当今社会热点、难点、痛点,利在当下,着眼长远。
生态文明体制改革让天更蓝、水更清;简政放权、“双创”不仅让百姓办事更方便,更激发出全社会创业创新的热情;城乡居民养老、医疗、低保等保障水平近几年不断提高,一张保基本、兜底线、广覆盖的民生保障网不断织密织牢……
社会热点、百姓痛点,正是执政者关注的方向,和中央确定的五大发展理念紧紧契合。正如习近平总书记1月29日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十次集体学习时所强调,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集中体现了“十三五”乃至更长时期我国的发展思路、发展方向、发展着力点,是管全局、管根本、管长远的导向。
最变化:感受中国发展成果
跳出年度数据,看看三年多来两会大数据到底有哪些变化。
百度提供的2012年底至今年2月份的搜索年度月度变化数据显示,从年度变化看,三年多来关于两会的搜索量变化不大;从月度变化看,搜索量峰值集中在每年的3月1日至3月21日期间。
数据显示,党的十八大以来,一些新词如“中国梦”“一带一路”等都成了互联网搜索的高频词,“互联网+”、亚投行、经济新常态、供给侧改革、淘汰落后产能、扶贫、人民币“入篮”等也是网民搜索最多的关键词。
数据显示,习马会、养老金并轨、全面两孩、胜利日阅兵……这些在去年刚刚发生的大事,成为“热度上升最快”的话题,从中可以看到我们走过的历程;教育公平、食品安全、收入分配制度改革、养老……这些昔日的热点、难点逐步得到改善,成为“热度上升最慢”的话题,人们亲身感受到发展的成果。
2015年,我国城乡居民收入实际增长7.4%,继续跑赢GDP增速,衡量居民收入差距的基尼系数进一步收窄;全国新建、改扩建校舍5166万平方米,全面改善贫困地区义务教育薄弱学校基本办学条件工作取得明显成果;通过户籍制度改革,外地务工人员更多享受基本公共服务逐步推进……
中央党校国际战略研究所副所长周天勇表示,从数据的变化可以看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紧紧围绕共建共享这一核心,全面提高公共服务水平和覆盖面,让百姓有了更多的“获得感”。
最关注:给关注两会人群画个像
“最关注”全国两会的都有谁?根据大数据,搜索人群呈现以下“画像”特征:
从地域分布上看,搜索量排前十的地方分别是北京、广东、浙江、江苏、上海、山东、河南、河北、湖北、四川,表明东部沿海经济发达省份与中部人口大省关注度较高。当然,分析显示,西部地区搜索量低也与人口少有关。
从年龄分布上看,19岁以下占搜索人群的13.32%,20-29岁为66.72%,30-39岁为16.51%,40-49岁为2.36%,50-59岁为0.67%,其他占0.42%。
数据表明,20-39岁中青年群体对两会的关注度最高,占总搜索人群的八成以上。这也与这一年龄段是上网主要人群的统计相一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