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位学生拿了一篇自己的考场作文给我看,题目是"忏悔与赎罪",大意是说,仅有口头上的忏悔还不够,还需要行动上的赎罪,积累作文素材。思路、层次、语言都挺好,就是有些空洞,其中一段是这样写的--
自我反省固然需要过人的勇气,可拿出行动更需要魄力。汉武帝,一个一生几乎都在穷兵黩武的皇帝,在晚年,也认识到了自己早年犯下的错误,他亲自下田与农人同播种,也许只是做做样子,但也说明他在为自己犯下的错误做些弥补。可见行动才是从根本上对愧疚的回应。
从论证的角度来说,这段文字很难说有什么说服力。因为:(1)论据不确凿,缺乏对记录其相关言行的古籍的引述,很容易让人认为是在编造论据;(2)连自己都在说"也许只是做做样子",怎么能让人信服"说明他在为自己犯下的错误做些弥补"?
我提出了这些疑问,该生挠挠头说:我实在想不起来什么材料,就凭着印象写了这些。我于是说:如果不考虑材料的新鲜与新颖,有一个材料用在这里倒是很贴切的。"廉蔺列传"你学过吧?廉颇"负荆请罪"的故事应该很熟悉吧?用在这里很合适!相关的文字你也很熟悉,可以用引号引述一些原文。他于是露出"茅舍顿开"的样子。
该生走后,我又在想,为什么学生的考场作文老是空洞呢?答案是积累的太少。但是,每年学习了那么多节的语文课,过眼那么多的故事,怎么会没有积累呢?从上面所述的情况来看,老师提到什么他们会想起来,但是考场上却总是"实在想不起来什么材料"。有老师教了许多联想方法,但是,按照那些方向,"我"就一定能想起那些材料吗?不一定!事实上,学生写作时,总归会有一段"黑暗期"的,什么东西会在黑暗中闪烁,从而被"我"所发现呢?
我觉得"过眼"的东西,并不必然会成为"积累",这是问题的关键。成为自身的"积累",说明已经成为自己思想、认识、精神、生命的一部分了,才可能随时调用(包括考场上的旁征博引)。而许多时候,包括学习课文,我们并不"用心"。"过眼"了一些东西,并没有成为我们"思想、认识、精神、生命的一部分",自然无法在需要的时候很快"想起来"。比如,当初在学习"负荆请罪"的时候,我们可能只是从文言词句上做些积累,甚至也能背诵下来,但,并没有切身体会廉颇"请罪"的"不易"、"伟大",更没有思考过人怎样改正错误、完善自我,一句话,并没有对这个故事"动心"过,怎么能指望在考场上一下子就想起这个贴切的材料呢?我以为,只有"动心"过的东西,才会在"黑暗"里闪烁,才有可能与你要写的主题"接通"。
明白了这个道理,我们就可以对一些现象给出解释。比如,有些同学平时侃侃而谈,好像也知道不少的东西,但是写出来的文字仍是空洞,作文素材《积累作文素材》。原来,"谈资"并不必然构成写作所需的"素材",他在"谈"的时候只是追求其"趣味"("趣味"还可能不正),并没有思考、体验的沉淀;只是"知道",并无新的思想、认识生长,也就不会有什么"积累"。
因此,学生在学习、阅读、积累素材时,要对所遇到的"事件、情节、细节、现象"等多多体验,将心比心,换位思考,尽可能多地生化出对世界、对生命、对社会、对人生、对自然的新的认识、新的理解(此处的"新"是相对于自己来说的)。
在网络上,我读到一篇非常动人的"小"文章--说其"小",是指其篇幅小,事件小,角度小,但让人过目难忘。
我心中的那一丝牵挂
刚上班的时候,每天下班,我都会经过一个广场。那里经常摆着是几个擦皮鞋的小摊,摊主都是外地进城务工的人。因为这种活很简单,广场上来来往往的人又多,生意自然不错。
我一般对让谁擦鞋并不在意,只要能擦干净就行。但是对其中一个人例外,她是个相貌普通的女人,看上去年龄并不算大,可头发总是乱蓬蓬的,衣服也很破旧,我觉得这样邋遢的人,估计鞋也不会擦得多干净。
那天,因为公司门口修下水管的缘故,门口一片泥泞。在艰难地走过那片泥泞后,我的鞋子已经沾上了一层薄薄的泥浆。我急着去把皮鞋清理一下,却不知为何,若大的广场上只有那个我从不光顾的擦鞋摊,女人的旁边还有一个正在做作业的小孩。没有选择的余地,我只好把鞋交给这个女人。
女人动作很麻利,擦得也很干净。当我打算付钱时,却发现钱包没带。我尴尬极了,"实在对不起,我…我忘记带钱了。要不,我明天给你?"我支支吾吾地说道。"这…"女人有些迟疑。我理解,毕竟,哪怕是一块钱,对于像她这样在城里辛苦的人来说,也是非常重要的。我掏出手机,准备向朋友求助。
"要不,你帮我儿子检查一下作业吧。"女人回头看看身后的儿子,然后有些胆怯地望着我,眼神里满怀期待,"我的儿子成绩不好,可我和他爸又没多少文化…如果你觉得一块钱不够,我可以一直免费为你擦鞋,直到你满意为止。我们辛苦点儿没关系,孩子的学习不能耽误。现在这样,已经够让他受苦的了…"女人说不下去了,拽起衣角擦着眼睛。
就在那一刻,我被深深打动了。这个为了生计在城里做着最底层工作的女人,竟然希望能雇一个人为自己的儿子检查作业。我突然觉得,眼前这个其貌不扬、满面风霜的女人看上去那么美丽。
那天,我非常认真地为那个世界上最幸福的儿子检查了作业,同时也收获了生命中最珍贵的一次感动。
已经多次调动工作,住的地方离那个广场也越来越远,但是经常会想起那个广场,那个伟大的母亲,那个幸福的孩子,不知她是否还在那儿为人擦鞋,不知她是否还会请求客人为儿子检查作业,心中不免感慨万千。
如此平常的场景--补鞋,细小的事件--检查作业。但被作者捕捉到了,成为他写作的素材,成就了一篇感人的文章。由"日常生活"到"写作题材",到底发生了什么?好在有作者的记录,也就是倒数第二、三段。
从这里我们可以对有关素材积累得出一些结论。那就是--"善感",有一颗敏感的心。但是,还有问题,人怎样才能"有一颗敏感的心"呢?我觉得一是要有悲悯情怀,有慈悲心肠;一是习惯换位思考,有体验能力;三是爱思考,要学会"撬动"字里行间、人生百态,从而读出一些为常人所忽视,感受到别人不太感受到的世态炎凉、人情冷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