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俗是一幅画,给生活平添多姿的色彩;民俗是一壶酒,散发出一缕缕生活芬芳。在所有的民俗节日中,我最喜爱的就是辞旧迎新的春节了,因为春节给我平添的寒假生活增添了许多乐趣,不过春节里令我最开心的莫过于放烟花了。
每次春节回老家前,我都会先买好一大把的烟花,这样,回到老家就可以尽情地玩了。今年春节前,我依然早早地买好烟花,回到老家时,已经是晚上了,我马上拿出烟花和小伙伴们玩了起来。
找到我的“死党”后,我先把大伙分成两组,接着双方迅速找好阵地,架好攻势,随时向对方发起冲锋。这时,一枚拖曳着火光的“炮弹”向我方阵地袭来,我连忙拿起一块防爆盾——也就是一块厚厚的木板挡下攻击。“险情”过后,我立即向敌方阵地投了一枚“手榴弹”,敌方也不甘示弱,向我方阵地发射“迫击炮弹”,我方立即“损失惨重”。这时,我急中生智,把几支“燧发枪”组成一支“RPG火箭筒”来使用,这办法果然很灵,没几下敌人就溃不成军,四下逃散。紧接着,我们的“爆破小组”在“火箭筒”爆炸后留下的硝烟中,携带“炸药包”,把敌人的“碉堡”炸毁了,在我们进行包围进攻后,敌人举起了小白旗“投降”了。
不过,在我放烟花时,发生了这样一个小插曲:我把一颗威力巨大的烟花插进一堆牛粪里,我刚把烟花点燃,就立即爆炸了,牛粪像雨点一样从天上落下来,砸到我的头上,害得我窘态百出,却逗得大伙哈哈大笑。
春节的习俗,如阳光照耀在我的心头,给我的生活平添了几分乐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