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偶然间,我不经意翻到一篇文章《飘逝的风筝》。最后,故事的主人公遥望着逐渐飘远的断了线的风筝,问小男孩,“根”是什么。这个问题也引起了我对“根”的无限深思。
在我的老家,祭祖一般是在清明节之前进行。就在前一天。我穿着高筒套鞋,拎着白花,与爷爷、奶奶、爸爸、姑妈一起,一行人浩浩荡荡地去祭祖踏青。人们都说“清明时节雨纷纷”。虽然还没到清明时节,雨还是淅淅沥沥地下了起来。那天早上,下了一场倾盆大雨。到了中午,山间的小路还是泥泞不堪。虽然我穿了高筒套鞋,但溅起的泥水还是糊满了裤子。前面四个祖坟都离得挺近,山路也都是现成的,我们非常顺利地完成了祭祖。
但是,当我们来到最后一处祖坟时,我大吃一惊。去年我们走过的道路,如今已经杂草丛生,长满了灌木,竟然没有一点儿道路的影子。我打算放弃,想要打道回府。可爸爸意味深长地对我说:“这是先祖们最后的归宿。我们一年才回老家祭拜一次祖先,那无论如何必须得去。”
于是,爸爸和爷爷齐心协力,用柴刀砍去了灌木的枝叶,拔掉一丛丛杂草,挥起锄头硬生生地开辟出一条道路来。我们在坟头插了几柱香,进行祭祖。简单的祭拜仪式结束后,我们也踏上了归途。
一路上,回想起扫墓时的情景,我不断地问自己,“根”是什么。我的太公、太太公啊,虽然你们已经长眠于地下,但是血脉延续,世代传承,一代代子孙都过上了幸福的生活。
那渐行渐远的故乡,永远都是扎在我心里深深的根。在这现代文明与乡土文化交织融合的新时代,我们失去的东西太多了。就像断了线的风筝一样,越飘越高,越飘越远,一去不复返了。但是,我们一定要竭尽全力,留住那根风筝线,也就是“根”。只要“根”在,就不至于失去太多的东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