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国崛起美国观后感
人类历史上最伟大的帝国
如果帝国在现代汉语里是一个略带贬抑的名词的话,那么把它用在美国的头上,我觉得有必要加以一定的修饰,那就是:人类历史上最伟大的帝国。可惜的是,在央视的《大国崛起》系列片里,由于当局意识形态的局限性,美国篇和苏联篇一样都令人失望。用西人的谚语说就是:BEATAROUNDTHEBUSH,不得要领。
《大国崛起美国篇》中有两个重点:其一,独立战争、南北战争。其二,危局新政。
现在当朝者在讨论到中国的台湾问题时,常会援引美国南北战争为例来阐述统一的正当性,所以央视的编导们当然也要不遗余力地浓墨重彩描绘一下该事件。不过,人们常常忘了美国南北战争双方的特征是以工业资产阶级民主派为代表的北方与农奴制庄园主为代表的南方之间的斗争。双方各自代表的阶层在历史大潮中此消彼长的特点才是最后成败的关键。回想当年美国脱离英国的独立战争,美国独立成功,而时隔百年在美国内部的南部独立战争却失败了。所以,并不是所有的统一战争或者独立战争都可以以民族统一国家统一的大帽子来代表战争的正义性与否,关键的问题还是双方政权各自代表的阶层和行政经济运作方式是否符合社会发展的要求。我们中国人都期盼中国统一大业的早日完成,然而统一的蓝图是如何描绘的呢?美国的独立战争和南北战争给了我们明确的启示。强大如英国者,不能阻挡美国的独立。强大如南方军者,也不能阻挡美国北方军的统一。独立与统一,谁是谁非?历史老人告诉我们:只有民主的,进步的,代表新经济发展方向的体制才有资格统一或者独立。独立或统一,是人民的选择,是历史的选择,而绝不是某些肉食者或民粹主义或民族主义式的呐喊所能决定的。大陆若不自强,最终将无法阻止台湾的独立。
讲到危局新政,那是指1929年发生的资本主义经济危机以及其后的罗斯福新政。央视的编导们口沫横飞地描述了当年美国人的悲惨生活:煤矿经常发生爆炸事故,工人超时加班现象严重,政府职能部门腐败贪污,自然环境为工业污染所破坏,食品搀假影响人民健康,社会贫富两极分化……。当那个被采访的美国问题研究专家讲到这些问题的时候,我发现了她脸上一丝不易察觉的笑容:是的,她羞愧了。在她讲这些问题的时候,我觉得她应该和我同样想到了:这些,80年前发生在美国的这些,不正是现在正在中国大地上发生着的事情么?只是,不能说,也说不得。那位教授只好在面对采访的时候,尴尬地露出一点羞愧的笑,然后继续向老美开炮。有趣的是,编导们的画外音出现了:苏联的计划经济一片繁荣,所以美国人也要学习苏联老大哥。弦外之音是:老祖宗之法,也曾经辉煌过!可惜,错了,又错了。美国总统罗斯福实行的新政以凯恩斯的理论为基础绝对不是苏联计划经济的那一套,美国的政府经济干预是在自由市场经济的基础上进行的,是遵循市场经济规律而绝非如计划经济那样凌驾于市场之上的模式。应该说,美国乃至整个西方社会出现的经济危机不过是当年全球经济科技高速发展之余,产能过剩导致的一次自我调整。防佛一个小儿在青春期迅速成长的阶段,如果运动过度而又营养补充跟不上的话,容易缺钙抽筋。罗斯福总统不过是在适当的时候给了社会一剂强心针和一点钙片。罗斯福总统的名言是“我们最大的恐惧是内心的恐惧本身”。我的理解是,体制本身的问题不大,是人的内心恐慌情绪导致了股市的大抛盘进而影响了整个经济形式。当然,罗斯福总统的“钙片”:加大政府公共建设财政投资以拉动经济的做法也确实起了巨大的作用。至于苏联则不然,它对资本主义经济危机的抵御能力在前文我曾表述过我的看法,就不再这里继续赘述了。
还有一个有趣的话题是关于“垄断”。美国篇里长时间讨论美国洛克非勒石油公司等托拉斯垄断问题,阐述的是资本主义自由竞争后期发展出来的垄断企业所带来的社会矛盾。其中,采访了钱颖一教授,他的观点一针见血:垄断的问题并不在于垄断的财富积累本身,而在于它影响了人们自由竞争的平等机会之权利。“自由竞争”“平等权利”这些字眼,有意无意地出现了!所谓的苏联式的国有大企业,大银行,大电信,大邮政,大交通系统,难道不正是一种国家式的大托拉斯么?这样的社会组织形式又给普通的消费者经营者们带来了什么?如果说,美国托拉斯影响的是平等竞争的机会,那么苏联式国有大企业影响的就不只是平等竞争的机会,而却是对私有财产的野蛮掠夺和消费者权益的漠视乃至服务质量和工作效率的下降。如果说罗斯福新政对于垄断托拉斯大企业开刀是美国式资本主义经济脓疮爆发的一次自我疗伤,那么所谓优秀的“苏联式社会主义经济”走上的国家垄断的道路又是怎样的一个奇怪的南辕北辙!人所不欲,则施于己?实在是有趣之极。
开国元勋,不留恋高位毅然挂冠离去的GEORGE、WASHINGTON,他属于美国!
农夫之子成为总统,自强不息并解放黑奴统一国家的ABOLAHAM、LINCOLN,他属于美国!
两次把人类从濒临灭亡的世界大战中解救出来,并在战后帮助无数国家建设民主经济的那个国家,就是美国!
在列强中把中国的庚子赔款退还中国兴办学校与医院的,肩并肩协助中国打败日本的主要国家,那还是美国!
就连我们现在日日上网拍砖所依赖的电脑,互联网等,又有哪些不是来自美国?在这样一片开放的,聚合全球各肤色人才的热土上,还有什么样的奇迹不能发生?美国,依然吸引着全球的目光,并代表着人类发展的最先驱。或许,人类永远没有最完美的制度,但在过去100年里,美国,是当之无愧的全世界最伟大的帝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