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9日晚,美国第二次总统候选人辩论在密苏里州圣路易斯华盛顿大学举行。针对这场辩论,民意调查机构盖洛普邀请了多位尚未做出投票决定的选民向两位候选人提出民众关心的问题。
“这是我们国家的一个丑陋时刻。”辩论开始前,密苏里州民主党国会议员伊曼纽尔·克利弗在新闻中心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共和党总统候选人的出格、民主党初选时的内斗之激烈、不断暴露的丑闻之耸人听闻等,都远超往届大选,“无论我在美国国内还是国外,当别人问起美国大选的时候,我都会感到尴尬。”
正如克利弗所言,辩论伊始火药味就很浓。两位候选人出场时只打招呼不握手就直接走到各自位置。特朗普侮辱妇女的言论、克林顿的“邮件门”从一开始就成为“热点”。双方互揭伤疤,各不相让。特朗普咄咄逼人,克林顿则笑脸回击。克林顿直言,特朗普“不适合做总统”。特朗普声称,当选后要责成司法部对克林顿展开特别调查。
受邀到场提问民众的第一个问题就是,两人是否认为总统候选人的行为为年轻人树立了榜样?最后一个问题则是,两人可否列举对方值得尊重的地方?克林顿并不讳言,今年总统选举是“冲突导向”,而她尊重“特朗普的子女”。特朗普则称克林顿不“轻言放弃”,是个“战士”。
当天辩论之前,特朗普同美国前总统克林顿性丑闻事件的受害者会面,引发舆论强烈关注。有媒体评论称,美国负面选举愈演愈烈,特朗普这个行动令人“大跌眼镜”。克林顿在高价演讲中的言论同公开立场相左也让公众更加质疑她的诚信度。
在总统辩论场内负责电梯运行的工程师詹姆斯·鲍尔告诉本报记者,这是他经历的第三届总统候选人辩论,除了有很多爆料,他对今年的两位候选人不抱任何期待。在两者中选择一个,对选民来讲将是一个痛苦的心路历程。
圣路易斯居民达芬尼告诉本报记者,今年的选举是最不寻常的一次,两人的形象、风格、相互攻击之猛烈多年未见。“今年要早些投票,表达立场。”达芬尼说,非洲裔在往届选举中面临严重的政治不平等。之前在亚特兰大,达芬尼与众多非洲裔选民排着长长的队伍准备投票时,投票站却关了,还有很多人因为证件不全无法投票。
华盛顿大学教授彼得·卡斯托尔告诉本报记者,无论谁当选都要面临政治分裂的现实,他们都有可能面临形式上分裂的政府、事实上对立的府院关系,这对美国是一个大的挑战。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评论称,接下来的一个月将是“最丑陋的”,这场总统选举已经成为克林顿和特朗普的“个人战争”。《华盛顿邮报》发表的评论称,“本次大选让人很难对美式民主引以为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