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个真正的美国人富兰克林2000字作文
微抿着的嘴唇显示了他沉稳的性格和渊博的学识,童年的印刷工经历让他早早地认识了社会、感悟着人与人之间的各种情感,内心的追求促使他一次又一次实现了目标,坚韧、智慧助他一步一步走向了巅峰。
他是美国着名的政治家、科学家、外交家和发明家。他的一生,充满曲折和艰辛,但所有的磨难对于他来说似乎都是一种推动力,推动着他在能够为社会、为人类做出贡献的道路上,永远向前并始终充满热情。
童年的学徒经历培养了他吃苦耐劳的品格,给了他自学知识的时间。家庭的窘迫让10岁的富兰克林便辍学回家帮助父亲制作皂烛,但从骨头里散发出来的领导气息让他在与小伙伴们玩耍时就成为了小首领。在12岁时与做印刷业的哥哥签订了合同直到21岁,这期间他很快掌握了印刷技术,也在闲暇之余学习了不少知识,广泛地阅读着各类书籍。其中《苏格拉底回忆录》教会了他用谦逊的口吻与人对话,用高超的论辩技巧说服他人。从很早的时候他就以非凡的求知欲和刻苦精神,吸取着文化知识的养分,不自觉地为未来的生涯打下了基础。
17岁的第一次外出闯荡拉开了辉煌一生的序幕。身高超过1.8米,肌肉结实,胸膛开阔,与身俱来的幽默感拉近了与每一个陌生朋友的距离,性格坦率勇敢,爱好交际,拥有着别人无法比拟的人格魅力,走到哪里都会吸引来许多朋友。一顿颠沛流离之后,他终于在费城安下了身。白天做工,晚上和城里新结识的喜爱读书的青年们一同度过,日子过得十分惬意。在这里他又与房东里德先生的女儿黛博勒恋爱了,七年后他们克服了重重阻碍结了婚,逐渐富兰克林的家成了名副其实的大家庭。从最初的印刷工到创办了《宾夕法尼亚报》的印刷商,富兰克林成长了起来,把他的知识和独到的见解付与实践,他正一步步地走向人生终极目标。
印花税法案让富兰克林第一次出使外国,开始了他政治家的道路。在伦敦他与英国的政客们周旋,为了宾州的利益,他顾不得长途劳顿、身染风寒,在国会辩论期间,与民众相谈,给各家报纸写匿名信,尖锐地抨击印花税法案。他还以一个政治家的远见和敏锐积极做准备,一有机会便亲口说出自己的意见。他的努力没有白费,英国国会的听证会给了他发言的机会。在听证会上,他话语犀利,条分缕析,论据充分,侃侃而谈,给了《印花税法》最后的沉重打击。富兰克林的大无畏精神和他的异常精彩的发言博得了人们雷鸣般的掌声。在英帝国的层层剥削和压迫下,富兰克林斗智斗勇,维护着北美殖民地的利益。在独立战争期间,他出访加拿大、法国,用他那一身的学识和辩论家特有的才能为祖国争取外援,赢得独立,尽管这时他已年近八十,但他还在伏案和奔走间为祖国尽一份力。虽然没有像华盛顿这样总司令的贡献大,但富兰克林的尽心竭力和他不输于人后的才能辅助着美国走向新生。
1785年,富兰克林回到了阔别已久的费城,仍像往常,他受到了费城民众的热烈欢迎。回到费城后还不到一个月,恰好是宾州议会选举的日子,富兰克林以绝对优势的票数被选为宾夕法尼亚州州长。由于他对宾州人民的贡献,让富兰克林三次连任州长一职,直至去世,他一直管理着这片他热爱着的土地。
对富兰克林一生最重要的东西莫过于约束自己德行的十三条计划:节制、少言、秩序、决心、节俭、勤勉、坦诚、公正、中庸、整洁、镇定、节欲、谦逊。节制、节欲让富兰克林拥有健康的身体,支撑着他做完了一件又一件的伟大事业。少言、坦诚、中庸、镇定、谦逊让富兰克林在处理事情上可以稳重有序、胸有成竹,可以更好地听取别人的意见,让自己变得更加完美。秩序、决心、勤勉、公正,让他不断学习、不断进步,与人相处更加亲近容易。节俭、整洁让他在平常生活与社际交往中游刃有余,培养了一代伟人的身份和地位。在生活中他努力克服自己身上存在的缺点,尽量让自己变得更加谦虚,当与别人意见相左时,他从不与人针锋相对,不容许自己使用诸入“一定的”“无疑的”之类的词语,相反而用“我料想”“在我看来好像是”等词语。他说:“怒气与愚行并肩而走,悔恨则不断地踏他们的后脚跟。”
让闪电不再神秘,让神权不再迷惑人心。在1752年7月的一个下午,天色阴暗,乌云滚滚。天空中闪烁着白光,传来一阵阵沉闷的雷声。富兰克林和他的儿子威廉带着风筝和莱顿瓶奔向郊外田野里的一间草棚,不一会儿莱顿瓶电火花闪烁,充上了电,验证了雷电与普通电完全相同,随后他又在自家用细铁棒和金属线完成了避雷实验。不久后,下了一场大雷雨,装有避雷针的房屋安然无恙,而教堂却着火了,于是人们渐渐相信了避雷针。避雷针的发明和他在电学领域的探索,又让人们把富兰克林称作伟大的科学家。对于科学的向往,让富兰克林的一生更加丰富多彩。
1790年4月17日,富兰克林起床让人收拾好床铺,在夜里11点,这位伟人溘然逝去,终年84岁。四天后,费城两万人参加了出殡队伍,码头上船只下半旗致哀,教堂里哀钟长鸣,沉重的礼炮声回荡在天空。服务于公众一辈子直到老病缠身才回到家中的富兰克林,直至生命的最后一刻,都那么让人不自觉地对其充满敬仰之情。
从苍天处取得闪电,从暴君处取得民权。虽然富兰克林一生的辉煌伟绩,我无法去学习借鉴,但他那优良的品格却足以让我受益匪浅。一个人的生命中总有属于自己的那一份喧哗和骚动,我们首先要了解自己然后再订立一个真实而有效的目标,去完善自己的人生,进而是整个社会,那么世界都将变得真实而安详。
因为崇拜,我尽量去学习着他身上的优良品德;因为热爱,我尽量努力做到更好;没有其他的东西,唯有他那一身的德行引领着我向前,向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