彼得·博格善于拍大片,而《深海浩劫》这部片子完全符合“彼得·博格”的风格。为什么这么说呢?因为如果你喜欢彼得的《孤独的幸存者》,或者那部被低估了但其实很棒的《改朝换代》,那你很有可能也会喜欢这部电影。片子拍得很不错,并且以此向那些遇难者们表达了深刻的缅怀之情。博格教科书式的导演风格很适合这种讲述真实故事的片子,他好像故意弱化了动作戏的部分,反而集中体现了片中角色们的故事以及他们的蜕变,这样观众才会关注这些人究竟经历了什么样的事。
这部影片不是钻塔上的《虎胆龙威》,虽然片中有许多动作戏,也有许多危险场面,但导演把整部片子的基调渲染得很真实,从头到尾都让人觉得这是真正在发生的事件。博格在给即将到来的危机埋伏笔这个方面也做得很棒,一直让观众心惊胆战,不知道灾难究竟会在什么时候爆发。最好的一处伏笔是影片开头时Mike的女儿用可乐罐子模拟采油过程的场景,预告片中也有这一段。博格是做演员出身的,所以做导演的时候,那些表演上的经历是他最宝贵的财富,也正因如此,博格才是最适合这类片子的导演。他擅长表演,而且他也知道怎么讲故事 ,他知道如何让那些经验丰富的演员们奉上精彩的表演。
众位演员表演相当给力 比较恰当的例子就是库尔特·拉塞尔和约翰·马尔科维奇。这两位演员的表演都很有看头,特别是拉塞尔,这个角色就是为他量身定做的,他的表现非常精彩。马尔科维奇则表现出了角色身上的狡猾且不值得信任的特点,但同时又很好笑,因为演员的口音很像比尔·哈德模仿的政治顾问詹姆斯·卡维尔的口音。拉塞尔扮演的Jimmy先生这个角色真的特别亮眼,他给角色注入了恰当的庄重和老年男子的粗暴魅力。如果说Jimmy先生是片中很出彩的角色,那拉塞尔肯定是这部电影中最出彩的演员,即使忽略其他剧情,只看他的表演都值了。另外值得一提的是片中的电视演员们,吉娜·罗德里格兹(《处女孕事》)和 迪伦·奥布莱恩(《少狼》),他们在电影中的表现都很扎实,证明了他们已经准备好在电影界大展拳脚了。
最后要说一下马克·沃尔伯格,他是个非常有能力的演员,在这种根据真实事件改编的电影里,他的状态是最好的。我觉得他身上有一种在大片中无法完全展现的人性美,比如《决战猩球》、《变形金刚4:绝迹重生》,甚至他在《明星伙伴》和《周六夜现场》里的喜剧表演都无法展现他的这种特质。只有在《斗士》、《无间行者》,或者《可爱的骨头》这样比较安静的片子中,他才能展现自身的人性美。博格跟沃尔伯格之间的合作非常默契,《孤独的幸存者》就很不错,《深海浩劫》也同样精彩。
罗德里格兹也出演了本片 不幸的是,我认为《深海浩劫》在今年的颁奖季中没有什么竞争力,这很遗憾。这部片子所引起的反响可能无法与2013年的《孤独的幸存者》相比较,而后者也才仅仅收获了奥斯卡最佳音响效果奖的提名而已。但是,我觉得库尔特·拉塞尔对Jimmy先生的精彩演绎并不是毫无价值的,他是50后演员当中最棒的几位演员之一,也是一位真正的明星偶像,而在这部片子里,他是最出色的一位配角。虽然他从来没有获得过奥斯卡奖的提名,但我觉得之后几年里,他在《深海浩劫》中的表演一定可以去角逐奥斯卡金像奖。但是,他的精彩表演也可能会因为本片的商业性而被忽略,而且这部片子本身也没赶上颁奖季的好时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