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当地时间)7月30日 星期五 阴
圣迭戈(San Diego)是美国南部的边境城市,它拥有美国最大的海洋世界,还是美国最大的军港——这点让我很向往。早上,我们就向着圣迭戈出发了。在这个最大的海洋世界里,我看到了从未真正看到过的白鲸、白海豚、海象等等海洋动物,以及海底丰富多彩的鱼类、珊瑚和其他生物。看过了海洋世界,我们来到军港。
远远就能看到停在码头的已经退役41号“中途岛号”,和现役的68和74号航空母舰以及大大小小的许多军舰,港边还有一个好大好大的雕塑,名叫“胜利之吻”。据说是二战同盟国取得胜利后,凯旋回家的士兵在刚下船的码头就与爱人热吻庆祝胜利和生还。战争真叫人害怕。我们乘船绕着整个海湾参观了一圈,很近距离的靠近一排的军舰,有登陆舰、驱逐舰、另外还有一些我不知名的军舰都整齐地停靠在港湾,可以清楚地看到站在舰艇上站岗的美国大兵!
墨西哥边境小城蒂华纳与圣迭戈就一个界碑划开来。我们过境到墨西哥去转转,在美墨界碑前合影。明显地感觉墨西哥和美国这两个国家的差距很大:一个严格地汽车让行人,规规矩矩看红绿灯过马路,一个人行红绿灯就像摆设;一个整齐干净,一个乱哄哄的。也许这就是人的素质不一样造成的吧。所以才会有这么多的墨西哥人往美国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