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谢单位组织我们外出学习考察,给啦我们亲近大自
然、开阔眼界的难得机会。 为期一周的云南之行让我收获颇丰,收获很大,那个感觉真叫一个“爽”!我的心情无从言表。
一路走来,无论天上飞的、地下跑的、水里游的、路上行的,我都要尝试着去看看,并不是为啦冒险,而是,要开阔一下眼界,调整一下心态,让自己能适应现代社会的竞争与压力,让自己有个喘息的时间,成熟的适应现在的环境,遇事不乱,稳扎稳打,扎扎实实的过好每一天,让自己的在以后的工作中能够伸缩自如,真正的能够做到有所为,有所不为。
我们从海拔1270多米的家乡麟游出发,来到海拔3200多米到期待已久的云南大理,真所谓大起大落!游历啦昆明,大理,楚雄,丽江和西双版纳,感受啦滇西北的绮丽自然风光,欣赏啦大自然的杰作石林,俯瞰啦风光如画的丽江,远眺大理的仓山,洱海,感受啦大理古城和丽江古城,远观啦玉龙雪山,饱览啦异乡民族风情,遗憾的是没有实地享受香格里拉的神奇美妙和独特美食,万幸的是地震没光临打扰我们的愉快之旅!
在云南,我们享受啦凉爽清风,见识啦湛蓝的天空厚到伸手可
及的云层和碧绿的湖水,感受啦少数民族浓郁的风情和独特的习俗,也才知道啦什么叫做“天外有天”,领悟到云南十八怪名不虚传!
云南简称“滇”,之所以称为“云南”是因为云南大部分地区
都在云岭山脉以南。云南地广人稀,其中彝族人口所占最多。云南有许多“多”,首先是“三多”:动物多、植物多、有色金属多。那里的土地都是红色的,因为富含金属,再加上气候,很适应鲜花生长。漫山遍野种的全是鲜花,大批量的种植使鲜花特便宜。
云南最有名的特产是普洱茶。普洱产于澜沧江流域以前靠马帮从茶马古道运输。普洱分生茶和熟茶,生茶存放的时间越久越值钱。那里人之所以长寿就是因为空气纯净加上喝普洱茶。海拔高紫外线特强耗能也多,当地人就靠喝普洱茶抵抗紫外线,防癌抗衰老。 昆明是云南的省会城市,名字取自“与日月比明”。昆明的少数民族是彝族,也是阿诗玛的故乡。昆明的气候很宜人,真不愧春城美誉,四季如春,因为温差不大而四季不分明。
游览啦被誉为“天下第一奇观”的云南石林。它的存在有3亿年啦,由于风化现在已经越来越少啦。石林由高耸的石柱、石峰、石墙组成,在很远处就可以看到成片成片的石头,就像山一样,奇秀险丽高耸入云气象万千,放眼望去,整个一片石的海洋。如此壮观的景象令人叹为观止。“石林不走回头路”。走到里面啦,就可以看到各式形态各异造型独特的石头,你可以充分发挥你的想像力,大象、孔雀、癞蛤蟆、唐僧、猪八戒、帆船———不一而足。当然,最著名的还是那块阿诗玛化身的石块,她头戴四角帽身穿黄裙衫背着竹篓好似眺望远方,盼着阿黑哥的归来。
阿诗玛是彝族人对女性的称呼。她们头上都戴着圆形有着缤纷花纹的帽子。其中帽子上有四个角的是指未婚女性,可以追求;一
个角的是定婚啦的,一个都没有的是已婚的。彝族的语言很有意思,吃饭叫“干饭”,问你吃饭没是“干啦没?”吃饱没是“肚子干大啦没有?”
我们游览啦丽江。丽江是云南最好玩的地方之一。丽江纳西族的美女叫“胖金妹”,那边以胖为美以黑为美,只因高原水质较硬,当地人多得结石,所以胖的很少,物以稀为贵嘛。而且因为生女孩特别少,所以女孩比男孩有价值。当然,如果有男同胞黑黑胖胖的,到那里去可就吃香啦。值几百头牦牛呢!那就叫“胖黑哥”。丽江的普洱茶是有名的,味道确实不错,还可以去腻减肥帮助排毒。去啦丽江不能不提丽江古城。丽江古城历史悠久,古朴如画,兼有水乡之容,山城之貌,城中有水,山中有城,城山相融,山水一体,道路自由,街巷幽深,道旁河畔,垂柳拂水……。走在历史久远的青石板路上,听着河水潺潺流动的乐音,欣赏着街道两旁各式古朴独特的工艺品,看着穿着少数民族服装的美丽少女,好象置身世外桃源所有尘世间的一切都不复存在。古城的夜是迷人的夜是辉煌的夜是喧闹的夜。在那里,你可以纵情呼喊放怀歌唱,你可以抛开所有的烦恼只尽情地欢乐。
云南有一个少数民族叫摩梭族,它是母系社会,女孩成年后都会有自己的住房,而男子则是和家人住在一起。男人走婚要经过秘密阶段,等到有小孩啦就公开啦可以住在女方家,当然不住也行。如果两个人感情不好啦,可以随时分开。因为他们所有的财产除所需外全捐给藏传佛教啦,小孩也都是祖母抚养。所以有的人一生可以走几十次甚至几百次婚,他们不用结婚嘛,喜欢就在一起不喜欢
就分开,惟一的就是不 可以一次同时走两个,否则佛教和道德上的约束更甚于法律。
因为靠近缅甸,西双版纳的街道多是仿照外国建筑。那里人民也深信佛教,男孩子长到八岁都要到寺庙里去学习文化。傣族是“女娶男”婚俗,猫哆哩(男人)还俗后需到骚哆哩(女方)家做三年苦力,吃住在女方家客厅。三年里骚哆哩主要是考察猫哆哩为人如何,满意后即可娶他啦。成婚后基本是女人做主,当然就事情也做得多啦。
现在我终于深切地体会啦什么叫做“天外有天”!大自然造物如此神奇,我们有幸欣赏如此雄伟壮丽的山河。
云南之旅,我用心去感悟自然,风景自然会有灵性,只是有的深刻,有的肤浅罢啦。总之,让我大开眼界,心灵满载而归! 云南,是一个神奇的地方,一个丰富的地方,是一个让人终生难忘的地方,我相信只要走到那里的人无不着迷、叹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