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4日,是国家宪法日,是弘扬法治精神的日子。在这一天,我有幸观看了第二届《学宪法讲宪法》全国总决赛,深有感触。宪法是国家的基本法,是治国安邦的总章程,是保持国家统一、民族团结、经济发展、社会进步和长治久安的法律基础,是中国共产党执政兴国、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法制保证。
在那么多的大赛中,最让我震撼的是一位新疆女孩的发言。“为什么宗教极端主义妄图将祖国分裂,将家人变成分外眼红的仇人?”……“我不仅仅是一个新疆人,我还是一个中国人!”这句话深深地烙印在我的心里,也不禁陷入沉思。新疆是个美丽的地方,我从小就对新疆那种异域风情有着无限的向往。但在那位女孩发言的时候,我思潮澎湃:是啊,中国,一个由五十六个民族组成的美丽国家,在这个国度里,每一个民族都是平等的,不应该有歧视,更不应该存在分裂的现象!
《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第四条明明白白写着:不能企图使民族分裂!可那些宗教极端主义者为了一己之力,毫无人性地将无辜的新疆人民推向浪尖,妄图拆散我们的祖国,使那些无辜人民饱受他人的冷言冷语,接受他人的轻蔑目光。我从来都没有像现在那样如此痛恨那些“同胞们”,为什么?为什么不让我们和平相处。熊熊怒火顿时在我心里“轰”地一声冒出来,也同时让我坚定地冒出一条信念:我也要为祖国的强大而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决不允许让那些恐怖分子得逞!
作为青少年的我们应该做到:刻苦学习,积极进取,提高素质,全面发展,遵守法律法规以及学校的各项规章制度。真正做到宪法在我们的一言一行中,宪法在我们的心中。我们最大的骄傲是身为一名中国人,最大的自豪是外国人叫我们“Chinese”,最大的幸福是生活在伟大的法治社会,最敬畏的法律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宪法强则国强。让我们紧跟优秀步伐,弘扬宪法的法制精神,共筑伟大中国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