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护公物的演讲稿范文
今天我要讲的题目是——爱护公物,净化环境,共建新中和谐校园,踏入新中校园,豪华气派的校门,装饰一新的楼房,洁白净亮的教室,宽敞平坦通道。气派非凡的车棚,漂亮美观的厕所,别致景观的花圃、无不给人的舒心惬意之感受,大家无不为能在这美丽怡人的环境中工作学习而感到无比自豪,感到精神振奋。
整洁美丽的校园。折射出新中领导先进办学理念,显示着新中良好的校风,反映着师生朝气蓬勃的精神风貌,象征着新中欣欣向荣、蒸蒸日上的无限生机。
同学们,我们每个人在这里求学,都有一个追求,都有一个理想,都有一个志向,如果新民中学是一片沃土的话,我们就要在这里把我们的耕作变成果实。实现我们的追求,如果说新民中学是一支拐杖的话,我们要拄着这支拐杖攀登知识高峰,实现我们的志向,如果说新的中学是一只展翅飞翔鸟的话,那她会承载着我们的希望去实现我们的理想,我们大家要做一个文明的人,做一个高尚的人。
同学们,爱护公护公物,净化环境是一个崇高品质的体现,是一个美好心灵的写照,所以爱护公物,净化环境当从爱护学校的一桌一椅,当从爱护学校一草一木做起,当从爱护学校的形象声誉做起,当从爱护个人的尊严,爱护别人的尊严,尊重别人的劳动做起,当从自我做起,从身边做起,从小事做起……
那么作为学校小主人的大家应该怎样保护公物,爱护环境呢?这让我想起一个小故事,我国有一著名的学者在欧洲一个海滨公园的草坪边的椅子上休息时,看见旁边长椅上一个四、五岁的小女孩,走到十多米以外的一个垃圾桶把一张巧克力的包装纸扔了进去,又高高兴兴地走回来,那位学者问小女孩:“你为什么走那么远去扔一张纸呢?女孩认真地说:”“这草地那么美,要是我把废纸扔在上面,它就不美了。”听了这个故事,相信同学们应该有所感触。
回顾一下我们以前是如何保护公物,爱护环境的呢?整洁的校园中时有不尽如意之处,学校洁白的墙壁,却不知是哪位“校园艺术家”硬是要在上面加几个脚印;有些“物理研究者”喜欢在教学楼上用垃圾物来做“自由落体”的实验;还有一些“文学家”、“雕刻家”他们总喜欢在桌椅上刻刻划划,其内容之丰富,真可谓无所不有,还有一些“美容师”,他们上厕所后总是把厕纸丢这丢那……
我们的这些“大家”、“大师”们,你们可曾知道,当你们的这些行为、这些作品诞生的时候,墙壁、门窗、桌椅、水龙头、墙壁开关、花草等它们都在叹息、流泪、哭泣。
在这里我不禁要向那些同学:当你挥拳砸向那些门板的时候,难道你想能成为拳王泰森吗?当你飞脚踹向墙壁等物时,难道你想能成为跆拳道高手吗?当你把桌面墙壁刻划得面目全非时,难道你想能成为画家达芬奇吗?
你有没有想过,不论是有意还是无意,这些行为都对公物造成了损坏,对环境造成了影响,还会增加学校对公物的维修费用。这可是一笔不小的开支。
勿以小而不为,勿以恶小而为之。如果我们图一时之快,逞一时之勇,而去故意毁坏公物,损坏环境,那它损坏的是国家的财产,败低的是你的声誉,破坏的是我们学校的形象。
那么我们如何爱护公物、保护环境,做一个文明的学生呢?
一是强化自觉爱护公物,保护环境的观念,养成爱护公物,保护环境的良好品质,认识到爱护公物、保护环境,是爱国主义,集体主义观念的具体体现,是精神文明的具体体现。从而树立爱护公物,保护环境光荣,损坏公物,破坏环境可耻的观念。
二是各部门各班级强化管理意识,采取措施,健全制度。在学校实行公物保管制度的基础上,各班要成立公物管理小组。班级公物(包括包干区域、公共设施、绿色环境等)要实行岗位责任制,分块到人,定期对各自工作情况进行检查评比。表扬先进,批评落后个人,严重的按学校规定批评教育外,还要赔偿损失。
其实爱护公物,保护环境并不是一件很难的事情,只要大家平时养成良好的习惯,以校为家,做一名公共环境的保护者,而不是破坏者,如果每个人都能把自己的行为习惯提高一小步,那么校园的和谐肯定就会前进一大步:当你正想随手扔出瓜皮果壳的时候,请你多走几步路,把它送入垃圾箱;当你走路看见地上飘着纸片的时候,请你弯弯腰,将它捡起来;当你正想随地吐痰时,请你想一想他人的健康,用纸将痰包起扔进垃圾箱里;当你倒垃圾,垃圾从垃圾箱里掉出来的时候,请你停一停脚步,将垃圾捡起来重新放回;当你看见水龙头未关,在哗哗流淌时,请你及时走上去把它关掉;当你看到有人在随意践踏草坪,攀拆花木,破坏桌椅、门窗时,请你立即勇敢向前制止他(她);当你看到教室有常明灯时,请你及时关闭……
我相信只要大家从现在做起,从身边做起,从我做起,人人洁身自爱,个个遵守公德,我们的校园一定会更加干净、整洁,更加美丽漂亮。
同学们让我们携起手来,为共同创建一个高素质、高品位的和谐新中校园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