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好,我是来自某年某班的某某,首先,我给大家讲一个故事。
一次,有个人到河边钓鱼,遇到一个捕蟹的老人,身背一个大蟹篓,但没有上盖。他出于好心,提醒老人说:“大伯,你的蟹篓忘了盖上。”老上慈祥地看了他一眼,说:“小伙子谢谢你的好意,但我想告诉你:蟹篓可以不盖。要是有蟹爬出来,别的蟹就会把它钳住,结果谁都跑不掉。”
有人就很像蟹。记得某地发生大地震,有个小煤矿的工人谁也不甘落后,争先恐后往外挤。由于坑道口太小,把出口堵死了,结果谁也无法逃生。而在附近也有一个小煤矿,队长当时很镇定,他大声喊道:“大家不要挤,一个一个来!”他自己并不急于逃生,而是留在后面指挥,结果二十多个矿工会都安全逃了出来,他自己也脱离了险境。
生活往往就是这样:你不给别人活路,最终将会自断生路;你给别人机会,其实也等于给自己机会。
《礼记》中说:“君子贵人贱己,先人而后己。”我希望同学们能做到先人后己,同时又能:送人玫瑰,手有余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