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今我国沿用的1982年《宪法》,不仅巩固了我国社会主义建设的胜利果实,同时又体现了改革开放的精神,为我国经济体制改革和政治体制改革规定了发展方向、根本任务和基本原则,为改革开放的深入发展提供了法律依据,为改革开放提供了根本的正当性。最重要的一点是,宪法赋予了公民的基本权利。
这一点被很多人忽视了。其实,宪法就在每一位大学生身边。现在大学生升学、就业中面临的一些歧视,很多都有违宪的嫌疑。比如,某国家机关明文规定应聘条件为男性身高在168厘米以上,在四川,就有一名大学毕业生以宪法中关于平等权的规定为武器,对该国家机关提起诉讼,最终迫使该机关在招聘条文中删除了关于身高的限定。这个案例就能说明宪法并不是闲法,而是我们不知道如何去使用和运用他。
另一方面,宪法赋予和限制了法官的自由裁量权。“自由裁量权”这一概念是从外国传入的,他存在的意义在于一方面防止法律在适用时的僵化,另一方面来借此弥补法律在制定时的漏洞,使法律能够更好地服务社会。但是,在现实生活中,还是有个别法官违背职业道德和法律信仰,滥用其自由裁量权,侵害一方当事人的利益。此时,就需要用宪法来限制他,惩治这种违宪行为。上述内容都可以佐证,宪法并不是“闲法”。
宪法好比是一个母亲,带领着她的孩子们维护着社会主义社会的良性发展;而她同样需要被我们维护。美国的博尔曼说过,法律必须被信仰,否则他形同虚设。我们要坚持依宪治国,坚持宪法的根本地位。作为一位法律人,我们更有责任和义务学好宪法学,积极推动宪法的实践和发展。
宪法就在我们身边,却又遥不可及,唤起国民的宪法意识势在必行。设立“国家宪法日”,是一个重要的仪式,传递的是依宪治国、依宪执政的理念。“国家宪法日”也因此而诞生。
宪法历经多年的风雨依然如白杨般傲然挺立,对于每一个法学院的学生而言,我们需要对宪法到达洞若观火的状态,而对于每一个大学生而言,了解法律常识、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成了责无旁贷的任务,对于每一个公民而言,知法懂法不犯法成为最低底线,尊崇宪法同样义不容辞。以坚韧之志弘扬青春正能量,用实际行动捍卫宪法的尊严,用每一次的严肃对待表达对宪法的敬意。
12·4宪法日,我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