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爱》是一部激励女性,振奋人心的作品。这是十九世纪英国著名的女作家夏洛蒂·勃朗特的代表作。
故事中的简爱从小就失去了父母,被舅舅家领养。舅舅里德很照顾简爱,却不幸过早离世了。这就使得简爱在舅舅家的地位是无足轻重的了。简爱在那受尽了歧视和虐待,表哥常常欺凌她,舅母对她甚至是像对仆人一样,并且千方百计地要赶走她。尽管如此,但小小年纪的简爱离开的时候并没有表现出一丝的留恋和依赖,因为她知道她心里坦荡荡的,光明正大,所以才无所畏惧。送去罗沃德孤儿院之后,她遇到了最好的朋友海伦。两颗幼小纯洁的心灵从此联系在了一起。简爱体现出了一种敢于反抗封建思想的精神。怎么可以因为上课时分神了一下就得遭受严厉的鞭打呢?这是冷漠人心的表现,是不符合人权的行为。期间,简爱掌握了不少知识,并且还做了老师。
之后,简爱来到桑恩费尔德庄园应聘,也就是在这里,她遇到了生命中的真命天子——罗切斯特。他们在庄园里的第一次对话便有些针锋相对的意味。罗切斯特是个富有的有社会地位的庄园主,也许是对贫苦人的抱怨和希望博得他人同情的行为司空见惯了,他以为简爱也会如此,会大肆宣泻自己的不幸与不满。可是令他意外的是,简爱竟然说她自己没有不幸。而且是在父母早亡,在舅舅家受虐待和歧视,被舅母赶出家门,在孤儿院受压迫过活的情况下。其实光是这一点,就足够令罗切斯特对简爱感到另眼相看了。在点点滴滴的相处中,罗切斯特深深地感受到,简是个坚强,内心深处有着自己独特想法,有血有肉的女子,是个能与他的灵魂平等交流的女子。他被简彻底地打动了。一次Party使得简爱的期待落空,也使得屈辱不堪的她终于爆发了,道出了自己的心声:不要以为我长得矮小平凡就以为我不会思考,就没有爱的能力;如果我也有上帝所赋予的天资,那么我也同样会很出色。我认为,这也是本书最精彩的地方。的确,其实人生来就是不平等的。有的人出于富贵之家,有的人生来就拥有一幅好的容貌。可是,何必要执着于这些呢?要知道,我们还是能够满怀友爱,自信而平等地对待他人。一念天堂,一念地狱,如何取舍就在于自己的一念一想。误会解除之后,罗切斯特向简求婚,简高兴地答应了,然而没想到的是,这背后却有个惊天秘密。罗有个患有精神病的结婚十五年的妻子!这个事实令简大受打击,她忍受不了她最信任的人一直欺骗着她,忍受不了他们之间有道法律的鸿沟,而这条鸿沟却是跨不过去的。简带着她仅剩的一点尊严离开了罗,之后被牧师圣约翰收留。圣约翰请求简做他的妻子,一并带她去印度。当问及娶简的原因时,他的回答却仅仅是简适合做传教士的妻子,而不是出于爱。不,这不是简想要的爱情。她想拥有的爱情是纯洁的,是两个心灵激情碰撞之后产生的火花,是因情感交流而衍生出来的惺惺相惜,绝不是存在利益关系的交易。于是,简又回到了庄园课那里却变成了一片狼藉,简急切地想要找到罗切斯特,看他是否安好。因为那场大火,罗切斯特变成了一个残废。可尽管如此,简还是一如既往地爱着他,并没有因为他变成了残疾而鄙视、抛弃他,也并不会因为他变得一无所有而离开他。这就是简对爱情的态度:你可以贫穷,你可以变丑,但你不能欺骗我,伤害我的自尊。这才是真正的“因为爱情”。
我想,简的这种精神是独立的,是难能可贵的。我们是活生生的有思想,有感情的人,带着尊严和爱生活在这个世界。别人可以瞧不起我们,但我们不能看不起自己,我们要“自命不凡”,坚强、自信、努力地面对一切困难,迎难而上。如何做的关键就在于自己如何想。选择积极的心态那么阳光、快乐、满足将会伴你一生;选择消极的心态,那么阴郁、抱怨、不幸将会长相随。所以,对自己好一点的话,全世界都会为你让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