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爱》读书笔记及心得
简爱》这篇小说的作者不仅仅只为写一段缠绵的爱情,而是一种思想,一种独立的意识。如果简爱没有独立,早以被扼杀在她童年时期的阴影的生活里,如果简爱没有自己的那一份独立,早就和有妻女的罗斯切在一起生活,开始了有金钱,有地位,有身份的奢侈生活;如果没有她那纯洁的心灵,也就没有如今令人感动的流泪的经典名著。所以,我知道了为什么《简爱》为什么会吸引人——因为简爱的独立性格和令人心动的人格魅力。
然而,想要拥有和简爱一样的独立需要一个长时间的过程,不是一步就可以登天的。他所需要的是勇气,一种彻底的勇气,就如同简爱当年毅然离开罗斯切一样,需要有“风萧萧兮易水寒,壮士一去不复反”的豪迈和胆量。这才是作响独立的决定性的一步。软弱是女性天生的性格,而夏洛蒂笔下的简爱却把她的倔强的性格和独立的个性留给我们深刻的印象。
但是,给我留下印象最深刻的人却是海伦,一个充满智慧和爱心的小姑娘。
海伦,一位美丽超凡的天使。她超凡,那是因为她的灵魂不再是属于现实世界的了,她已经到达了浩淼高远的精神境界了,有着难以形容的忍耐精神。
海伦的超凡是常人无法企及的,也是常人无法了解的。海伦在认识的生命虽然如光阴似箭般短暂,但是却发出了流星般的耀眼光芒。海伦的一生,有如落日一般辉煌与悲壮,这是一种崇高、高尚的美丽,豁达的美丽,气势磅礴的美丽,可歌可泣的美丽。
不过我发现了一段被自己忽略的细节,书上是这样描写的“在海伦的墓碑上有一个拉丁文,Resugam意思是我将重生”。“Resugam”这不是象征了海伦的崇高的精神永存不灭吗?我想,这也是对海伦的死最好的诠释。
《简爱》,一本诉说了一个体现新兴阶级的某些要求的女性形象,刻画了工业革命时期的时代精神的简爱,我有的是欣赏和赞美。她追求独立的人格,追求男女之间精神的平等。虽经历不幸却热爱生活,并把爱带给每个需要她的人。为了自己的爱的信念,平等的真实纯粹的爱,甚至毅然放弃渴望以久的唾手可得的爱情,并最终也自己的爱人实现了精神上的平等,简爱的一生,虽谈不上轰轰烈烈,但却是平凡而不平庸。在我心中,简爱就像一个充满智慧、充满爱心并努力使自己生命得到最大张扬的精灵。她的生命,有如彗星的闪亮和美丽。
简爱已作为独立女性的经典,我希望阳光下,鲜花里有更多的简爱走出来,不管是贫穷,还是富有;不管是美貌,还是相貌平庸,都有美好的心灵和充实的心胸,都能以独立的人格和坚强的个性生活。
人,不因为美丽而可爱,却因为可爱而美丽喜欢《简·爱》,最主要是喜欢书中对爱情描写。没有任何露骨、低俗、色情的刻画,呈现在读者面前的是一种动人心弦、至高无上的爱。
作者给了小说一个不管是否可以成立的其乐融融的美好结尾的弱处。
读者喜欢这样的结尾,同样,我也喜欢这样的结尾,因为生活需要光明、快乐的存在,不是吗?
#885426《简爱》读书笔记心得6 #885426 Jane Ai "Reading and Experience 6
读了《勃朗特一家的故事》后,我对这个家庭的孩子能在如此不幸的环境下做出大成就感到惊讶。夏洛蒂·勃朗特,艾米利勃朗特,安妮勃朗特成为了著名的作家,在英国文学史上有“勃朗特三姐妹”之称。其中夏洛蒂勃朗特所著的小说《简爱》赢得了众人的肯定,它新颖的题材和真挚的感情引起了当时评论界的重视,但这本书的成功却源自她那孤独、苦闷和不幸的生活。
虽然夏洛蒂勃朗特否认《简爱》的主人公就是她自己,但包括女主人公在内的许多人物的生活,以及他们活动的环境,气氛,甚至许多的生活细节都无可怀疑是取自作者及其周围的人的真实经历,所以我认为这是一本自传成分很浓的小说。
小说主要描写了简·爱与罗切斯特的爱情,但小说的开篇大量地描写了女主人公的不幸的生活。虽然简爱在舅母家生活得还不错,但受到排斥和污蔑的生活让她感到生活极不开心,也许这就是生活在社会底层人员的共同经历。但简爱却拥有倔强的性格和勇于追求平等幸福的精神,逐渐为自己赢得别人的信任和赞赏。而小说的重点还是放在了简爱和罗切斯特的爱情故事上,它以浓郁抒情的笔法和深刻细腻的心理描写,引人入胜地展示了男女主人公曲折起伏的爱情经历,歌颂了摆脱一切旧习俗和偏见。其最为成功之处在于塑造了一个敢于反抗,敢于争取自由和平等地位的妇女形象。
也许现在看来这本小说没什么特别,但在当时的社会条件下,女性能写出如此具有反抗意味的小说真的是很大的突破,所以夏洛蒂勃朗特才会成为如此闻名的女作家。虽然这是一本小说,但如果能仔细品味,我们应该还能揣摩出更多作者当时的想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