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学啦,央视《开学第一课》在观众的期待中播出了,今年的主题为“少年强,中国强”。回头想一想,今年竟然是《开学第一课》播出的第十三个年头。
人生当中能有多少个十三年?十三年,可以让一个蹒跚学步的小孩长成青葱少年;十三年,可以让一个意气风发的少年逐渐成为成熟稳重的大人;十三年,也可以让一个人的生命凋零……
《开学第一课》为什么能持续播出十三年年之久?这与家长和孩子们到的喜爱脱不了关系,但更主要到的原因是它能够带给学生们不同于课堂上的深刻的教育意义。
第一年,我国正在沉浸于汶川大地震的悲伤当中,《开学第一课》告诉孩子们:人的起点是生命,生命诚可贵,要用知识守护生命。第二年,在新中国成立60周年的背景之下,《开学第一课》为全国中小学生展示了一台爱的主题班会。
第三年,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之路刚起步,《开学第一课》让孩子们意识到梦想在个人的人生中甚至在一个国家当中担当的责任。
……
后来,它不仅让孩子们知道幸福是什么、美与爱是什么、英雄是什么、未来是什么,而且更重要的是它同时给家长和孩子们上了十三节人生大课。毋容置疑,这十三课所传授的知识是非常深刻的,至于如何消化这些知识,更需要父母带领孩子慢慢去品尝、去领会当中的意义,然后转化为属于自己的东西。我想,其实这也是《开学第一课》的意义所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