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的全球电影市场,可谓是迪士尼一家独大。凭借漫威超级英雄电影《美国队长3:内战》和《奇异博士》、动画片《疯狂动物城》、《海底总动员2:多利去哪儿》以及奇幻电影《奇幻森林》等佳作,迪士尼至今在全球已经取得60多亿美元的票房,差不多正好是我国今年迄今为止的总票房。而今,终于迎来其今年的动画收官之作《海洋奇缘》,一向很少失手的迪士尼这次当然也不例外,继今年的“动物城”精彩以及“海底”精彩之后,又为观众呈现“海平面上”的精彩!
俗语云:“笑到最后,才笑得最好。”《海洋奇缘》作为今年迪士尼留在最后上映的动画片,当然要拿出看家本领来撑门面。和《海底总动员2》一般,《海洋奇缘》也是个探险故事,只不过故事的主角,不再是海洋动物,也不是《疯狂动物城》里的陆地动物,而是人——两千多年前生活在太平洋小岛上的人类。
这群人洋溢着浓浓的异域风情,不仅有着类似原始人的装扮,还是棕色皮肤,他们是爱好航海的波里尼西亚人。但此时的波里尼西亚人已经厌倦了航海,他们定居在太平洋某个小岛上,安居乐业。还好,波西尼西亚人的冒险因子最终没有消亡,它们汇聚在部落酋长女儿莫阿娜的身上。终于有一天,她偷偷溜走,幻想要开启族人传说中的那些冒险旅程。当然,她要带两个逗乐的小伙伴,这便是公鸡憨憨和小白猪。莫阿娜的船只在另一岛上搁浅,意外发现了半神人毛伊。毛伊身上布满纹身,随意可以活过来,连他自己也能变化成鸟,上天入地,并且,他手里的兵器魔法鱼钩似乎无所不能。有超级英雄毛伊保驾护航,莫阿娜当然会有惊无险,但马大哈的毛伊又给旅程增添更多险情,让莫阿娜倍感烦恼。
今年的动画市场,可以说是精彩纷呈。来自好莱坞的动画佳作,除了迪士尼的《疯狂动物城》、《海底总动员2》取得票房和口碑双赢之外,还有梦工厂的《功夫熊猫3》、照明娱乐的《爱宠大机密》、蓝天的《冰河世纪5》和华纳的《逗鸟外传》等均受到不同程度的好评。而我们一衣带水的邻国、当今第一动漫大国日本也带来众多剧场版,像《龙珠Z》、《哆啦A梦》、《樱桃小丸子》、《名侦探柯南》、《航贼王》等纷纷登陆,让喜欢动画的观众应接不暇,接下来还有载誉而来的《你的名字。》。相比之下,相形见绌的便是国产动画,只有一部《大鱼海棠》还算差强人意,其他都粗制滥造,纷纷充当炮灰。
莫阿娜和毛伊,一个雄姿英发,一个人高马大,和迪士尼经典动画《美女与野兽》极为相似,《海洋奇缘》也让我们看到迪士尼动画的一脉相承。这和同样出自迪士尼的《冰雪奇缘》有异曲同工之妙,它的灵感正是来自《冰雪皇后》。迪士尼既能继承,又能发展,既保留精髓,又推陈出新,所以经典之作不断涌现。这也是国产动画所要学习的。
迪士尼现身说法:对于动画来说,技术固然重要,但更重要的是创意。太平洋上的土著人都能成为迪士尼的灵感,还有什么做不到呢?古今中外,万事万物,统统能为我所用,“海纳百川,有容乃大”。也许,我们缺少的,恰恰是这种海纳百川的胸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