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大的预算,前后5年的拍摄时间,高画质的摄影,革命性的高超速摄影机,细腻的卫星画面,使得这部纪录片有了极度震撼人心的力量。奔涌河流,雄壮山脉,幽深洞穴,冰雪世界,蔚蓝海洋,苍茫沙漠,奇幻丛林,浩瀚草原……每一集都是一场绝对的视觉盛宴。David Attenborough爵士的解说很精彩,语气和情绪都拿捏得非常到位,声音也十分富有磁性,唯一美中不足的就是在看画面的同时看中文字幕稍稍分散了我的注意力吧。那些动人得让人不敢相信的画面,让我看的时候甚至有着几欲落泪的冲动。那种惊心动魄的美丽透过超清晰的镜头更加具有冲击力,尤其是那些极其少见而珍贵的画面。一旦念及这片子中几十秒的镜头可能就意味着几个月甚至几年内几百个工作人员的全天候付出,我就忍不住由衷地心生敬意。
影片中所述的地方,几乎都是人类的影响力无法涉及的地区,也许正因为此,这些地方才能得以保存那种原始而丰饶的美景。这部纪录片创造了很多项记录,包括很多以前从未到达过的地区,以及首次被拍摄的动物。我想那些拍摄人员必定都是心怀着对自然的无比热爱和崇敬,否则不可能能够如此准确地捕捉到她每一瞬的灵气和神韵。镜头下这些景色美得令人屏息,大自然丰盛而端庄的美让人心生敬畏,只能顶礼膜拜,不敢兴起玩味之心。
在这样的大美面前,清晰地感到人类的渺小。
几乎所有的动物一生最大的关键词都是——觅食。说起来难以想象,绝大多数动物每天只为两件事情活着:食物,以及为了获取这些食物所做的准备。因为,在现在越来越恶化和贫瘠的自然界,找到食物已经越来越艰难。这使得每一次机会都不能有一丝一毫被浪费。一次降水、一场花开,甚至17年才一轮的蝉蜕,和海底的火山喷发,都会成就一场盛宴,带来局部的暂时的生命繁衍。这是大自然不定期给予动物们的歆享。
除了这些之外,最震撼我的,就是动物的迁徙行为。为了温暖、为了食物、为了水源、为了繁衍后代……各种各样的原因,使得动物们长途跋涉,前往合适的时间合适的地点。旅途总是漫长而充满凶险的,艰苦的天气,透支的体力,还有最大的威胁——伺机而动、准备享受这季节性盛宴的天敌们。冒着无数的危险,它们上路了。有些是一生中第一次,而有些,是最后一次。
印象最深的迁徙动物:
蓑羽鹤。为了到达印度境内的越冬场所,每年都要进行一场地球上最有挑战性的迁徙——飞越喜马拉雅山脉,那被称为“连鸟都飞不过去”的天堑;
鲑鱼。为了从海洋回到它们的产卵地,它们穿越整个北半球,奋力逆游而上达数百英里,构成了世界上最大的淡水鱼洄游;
雪雁。它们在墨西哥湾越冬,到了春天便一路飞过北美洲前往已变绿的北极苔原,这就意味着它们要进行一场长达三千英里的马拉松式迁徙,耗时达三个多月;
蒙古瞪羚。为了繁衍后代,跨越茫茫草原,这是一年一次地球上规模最大的迁徙,然而却极少被人亲眼目睹;
……
如此等等,不一而足。
影片还有一个最大的亮点之一就是——音乐。George Fenton作曲及指挥的背景音乐,随着画面和情节的变动,或舒缓,或急促,或沉静,或激昂,时而如万马奔腾,时而如珠落玉盘,时而如杀机暗显,时而如九曲回肠,让人随着音乐不知不觉沉醉于其中。不,此时那已经不仅仅是背景音乐,而是融入这影片中成了不可缺少的灵魂。
然而在尽情感受这部纪录片带来的视觉享受之时,沉重的感受也时时刻刻压迫着我。我亲眼看着那些醉人的美,也亲耳听见了人类对自然所犯下的种种罪行,看见了那一连串残酷的事实。有多少种生物因为人类对环境的破坏而濒临灭绝,它们中的许多并不是直接因为人类的捕杀,而是因为环境的恶化而活活饿死的。当看到我非常喜爱的北极熊因为气候变暖引起的海面冰层提前融化而在海水里游了几百英里去觅食,在筋疲力尽又一无所得的情况下不得不去攻击拥有厚实皮层和尖利牙齿的海象,最后身受重伤躺下来时,我心里难受至极,眼睛发酸。不用把罪过推到所谓“人类”这样一个概念上,你,我,他,我们都是凶手。
如最后一集,当述说了由于环境的恶化,使得蓝鲸的数量由30万头锐减到不足9000头时,结尾处所说。Its not just the future of the whale that today lies in our hands.Its the survival of the natural world in all parts of the living planet.We can now destroy or we can cherish.The choice is ours.掌握在我们手里的不仅是鲸的命运和未来,还有这个星球上所有生命的存亡。要么灭绝它们,要么关爱它们。这,取决于人类自己。
We can now destroy or we can cherish.The choice is ou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