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为一个普通人,虽没什么大智慧,但总归还是生活在这个社会之中的,只要不是在真空之中生活,难免也会对日常的一些所见所闻产生自己的观点和看法。
但是这两天工作压力着实又些大,昨天的凌晨两点,才果断结束了早就应该完成的“作文”(一篇领导的讲话稿),草草睡了四五个小时之后,新一天的工作又要开始了。
也许是一直压在心头的任务完成了的缘故,心情开始变得轻松了起来大脑才又正常的开始活跃了起来,很有效率的处理完了一些积攒下来的工作事务之后,终于可以喘上一口气。
但是《穹顶之下》的大热,带来最多的,却不是对雾霾的思考,正在逐步演变成为了两种或者多种观念的碰撞。
有的人认为这部片子,带出来的正面意义是划时代的;有的,则是谨慎的保持着中立,一方面肯定了柴静的努力,同时也对其中的观点提出了考证的意见;当然,还有一部分人则是完全的持反对态度……
这部片子,我看了两遍。
依然很感动,我看到了一个母亲对于生命的传承的执着,我看到了一个新闻从业者的“专业”(这个词我之所以划上引号,并非贬义,只是我并不能真正理解和把握专业的新闻从业者到底是个什么样子,而这里的专业,我指的是她在制作这个片子的过程中,很多技巧,很多手法都值得我这个门外汉学习),我还看到了一个人对自己所处环境的深刻思考……
当然,这些也是很多反对意见所诟病的,之所以质疑,是因为他们认为这只是一个演员,在舞台上的精彩表演。而对于我来说,不管其背后有或者没有什么东西在左右这一切,但我依然感动了,这就已经说明了我的立场。
而儿子的立场更加简单,对于片中的那段关于PM2.5的动画,他印象十分深刻,而且能够从头到尾把一部所谓的有推手、有政治意义的片子给看完了,而且聚精会神程度不亚于玩《植物大战僵尸》的游戏,这又说明了什么?
反对者如是说:“说明你被‘洗脑’了!说明柴静成功地利用自己所谓的‘第四方’身份把政府对环保的责任给引开了!”
反对者还说:“里面的数据很多都是假的,该女为人不咋地……”
作为一个严谨的人,对于这些质疑,我也通过无所不能的百度进行了一番考证,在如云的数据之前,这种考证其实并没有太多实际的意义,但我只是想证明一点——这个世界,是否存在对与错,换言之,这个世界是否存在真理?
什么是真理?
百度百科头两句,“真理是永恒不变唯真正理。真理是人们对于客观事物及其规律的正确认识。”
维基百科则是这么说的“真理通常被定义为与事实或实在相一致。然而,并没有任何一个真理的定义被学者普遍接受。许多不同的真理定义一直被广泛争论。许多与真理定义相关的主题同样无法获得共识。普世价值与绝对真理是两个不完全等同的概念,尽管它们经常性地被人们所混淆。”
我还搜到了很多和真理有关的条目,如“真金不怕火炼!”
而最有名的还是那一句“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
我突然发现,如果按照这样的思路和想法寻找下去,这个世界其实并不存在真理,也无所谓对错。也就是说,《穹顶之下》的对错争论,其实结果并非只是争论出个所以然,之所以有这么多的争议,其实还是人心在作祟。
突然想起了《笑傲江湖》里的东方不败,想起了《天龙八部》里的丁春秋。有人的地方就有江湖,而“一统江湖”最终只是一个笑话。
那,还争什么?
必须得争论下去,因为柴静已经证明了自己的成功,成功的吸引了亿万人的视线,成功的把目光聚焦到她的身上,她因此,由人变成了“女神”。
苍穹之下,由有多少人不希望自己成神?如果自己成不了神,至少证明神并不完美,那也是很过瘾的一件事情。换了这个角度去思考,又发现,柴静如果作为一个娱乐人物,她成功了,成功的登上了新浪的八卦版块!柴静如果作为一个媒体人士,她也成功了,成功的开创了自媒体时代的奇迹!柴静如果作为一个呼吁环保的公众人物,她成功了吗?算是吧,她把环保变成了娱乐事件。柴静如果作为一个母亲,她怎么样?片子的引子就说来源于此,但是我却不知道怎么评价这是否算是成功。
一个母亲,为了让自己的后代活在一个好的环境里,为人父母,我相信这个动机很纯正。
而且,她去做了,她成功的在自己所擅长传媒领域,用心的对除了父母外所有人都关心的环保话题,认真的搞了这么一个调查(抑或是纪录)片,并且付出了整整一年的时间和百万计的金钱……这些,都是实实在在的行动,也真真实实的感染了我。她做了很多父母根本连想都没有想过的事情。所以,理应收获得到一份属于对为人母的尊重。
而对错得失,在苍穹之下,自有各式各样的人在看着。
最后用《道德经》的一句话来作为观后感的结语:“道可道,非常道。”
继续去做吧,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