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轻是一种财富,这曾是许多人津津乐道的前卫时尚,仿佛拥有了年轻,也就拥有世间的风光和荣华了。这也难怪,那些已逝王朝的九顶之尊,哪个不是想着法子,以求返老还童、鹤寿延年呢?
时下,一打开代表现代文明的电视,令人目不暇接的,多是小姐、女士们跃跃欲试的兴奋:“今年二十,明年十八!”在这里,年轻似乎是上了一个台阶,到达“美”的境地了。年轻固然是一种财富,但我更想说年轻是一种责任,来自内心的美德对社会的创造与奉献。我一直不曾忘记当年大仲马给小仲马的戒示。很多人都知道大仲马对小仲马说:“儿子,你是我最好的作品”这一轶事。这个戒示就在这事之后:当小仲马收到出版社寄来的小说《茶花女》一书的稿酬时,便打电话告诉他父亲,说他准备用这笔钱作一次纪念性旅游。大仲马对他的儿子说,何不趁着这份好心情,再拿起自己的笔呢,“把年轻作为自己的使命,你将会收获更多,也就会有更多的人记住你,这种‘纪念’不是更有意义吗?”小仲马遂听从了他父亲的告诫。也正因为如此,才迅速有了《茶花女》的剧本,有了后来的盛名的《金钱问题》《私生子》等鸿篇巨著。
在大仲马看来,年轻,首当的就应该是责任。这对于一个人的成长来说,无疑是有着积极的意义和作用的。即或年轻是一种财富,那么,这种财富,也惟有责任驱使下的创造潜能才具有含金量,绝不是“今年二十,明年十八”那份虚荣的满足。
日月如梭,能积淀留存的,只是真实生命在求索途中的不屈镌刻,假如我们让生活的梦想,在年轻时节的草坪上作休闲的徜徉;假如我们人生的浪漫,只是花前月下的喃喃私语;假如我们的财富,只是年轻时的强壮身体和高歌喉咙,那么,我们生命的痕迹只是人生之河上的浮光掠影,惟有责任营造的青春,才能到达真正的富足之美。
a.年轻,就是要把垦荒的犁紧握手中;
b.年轻,就是要将挑战的剑举过头顶;
c.年轻,就是面对艰难曲折傲之以微笑:
d.年轻,就是诠释生命价值的创造过程。
——犹如蕊之于花,果之于秋,这就是年轻在漫长人生中的全部含义。有时,年轻还代表着一种心态,但责任永远是年轻的灵魂。因为只有责任驱使的人才可能“常思将来”,经过寂寞寒冬的孕育等待,欢快地应和着祝福的歌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