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久之前,一名大三学生孟瑞鹏为了抢救两名落水儿童,失去了年轻的生命。可是两名孩子的母亲为了躲避可能会承担的责任,而选择了逃避。看到这则消息,人们十分气愤和不解。对这种行为愤怒至极,嗤之以鼻之后,不禁要问:为何因一己之私念而扼杀了若水的上善?当私欲压倒正义,社会将是一片黑暗,那是多么可怕的一幕?
担责,是走向成熟的重要标志。责任,担起来才知它重于泰山。1920年,11岁的美国男孩里根在踢足球时不小心踢碎了邻居家的玻璃,人家索赔12.50美元。闯了大祸的里根向父亲认错后,父亲让他对自己的过失负责。他为难地说:“我没钱赔人家。”父亲说:“我先借给你,一年后还我。”从此,这位男孩每逢周末、假日便外出辛勤打工,经过半年的努力,他挣足12.50美元还给父亲。他就是连任美国第49~50届两届总统的里根。他曾说:“通过自己的劳动来承担过失,使我懂得了什么叫责任。” 在现实生活中,只要是身心健全的人,不免都要承担各种责任。小到对家庭、大至对社会和国家。知道责任,勇敢地承担责任,是每个走向成熟的人的必经历程;而勇于担责,则是走向成熟的重要标志。
履责,是重于泰山的天大事情。一个成人,最重要的就是履行自己的职责。“最美司机”吴斌,在被突如其来的石块砸重后,强忍着剧痛,快打方向盘,猛踩刹车,快速按下钮打开门,扶着栏杆站了起来,捂着腹部对乘客说:“不要乱跑,等待救援。”然后就倒在地上。乘客得到了救援,可他却倒在最爱的岗位上。每个人惟有对自己的人生负责,建立真正属于自己的人生目标和生活信念,他在可能由此出发自觉的选择承担及对他人和社会责任,他的人生意义和价值得才以彰显。正如歌德所说:“责任就是对自己要求去做的事情有一种爱。”
守责,要保持忍耐坚守的节操。为了完成任务,不辱使命,苏武出使匈奴被扣留后,面对美女酒色不为所动,匈奴迫于无奈将其流放北海。面对“公羊下崽”这种不可能完成的要求,他选择了忍耐与坚守。为了完成自己的责任,他孤身一人与羊群相伴的19年,始终不辱汉使节气,他用自己宝贵的青春,雄振了大汉之风。在孤独荒冷岁的20年后,匈汉和好,他以忠于职守和忠诚爱国为己任,名震四海,流传千古。这不正是华夏子孙所拥有的崇高责任感吗?
每个人只有对社会和国家负责,真正做到以天下为己任,承担起“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责任,社会才得以发展,人类才得以进步。而父母要为孩子树立榜样,教育孩子从小对自己的行为负责,而不是帮助孩子逃脱和淡化责任,这样不利于孩子的成长。当灵魂得到救赎,责任重回正义身边,那是对正义的褒扬和奖赏,我们对此看到了人性的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