节能”这个词汇大家都不是很陌生。很多人都明白“节能”的概念,但却不能将“节能”这个问题落实到行动中。
能源是来自于大自然,是给人类的最宝贵的礼物。人类是离不开这些能源的。比如:树、水、石油………树木给我们新鲜的空气,还可以造纸、做漂亮的家具等;水可以发电,动物和植物以及人类都离不开水;石油是汽车、机动车的主要燃料。它们都是人类生活中缺一不可的东西。如果没有这些能源就不能进行国家建设!
现在人们的生活水平都提高了,大多数的家庭都能消费得起水、电、汽车……。人们的节能观念却越来越淡薄了。一提节能都说:“我一个人“节能”当什么呀?”如果每个人都这么认为的话那就对大自然太不负责任了!还有一些人瞧不起那些节约水电的人。说人家“小气”或者“小心眼”。“节能”并不是可耻的事情,“节能”是迫在眉睫的事,它关系到人类存亡问题。
“节能”是非常深刻的话题,不能只停留在教育和口号上。我们每个人都要养成“节能”的好习惯,把它当作生活中的一部分!新闻媒体常常报道:“地球村”面临着严重缺水问题。中国是严重缺水的国家之一。尤其北京是最严重缺水的城市。难道这和我们没有关系吗?当人们生活在应有尽有的城市里,感觉不到这种危机,只要水龙头一打开,凉热水随意用。在人们的意识里只要是用钱买的不管怎么用都不算浪费。因为是用钱买的,“节能”只是那些贫穷的人,消费不起的人需要做的。我们需要改变这种错误的想法。“节能”不是少数的人做的,是每个人应尽的本分!
我们要爱护大自然给我们的礼物,在生活中养成“节能”的习惯。我们可以买节能灯用,在客厅的时候关掉卧室里的灯,夏天少用点空调,电脑不用了,少让它待机着等等,这不就节电了吗?还有,我们可以少开汽车,虽然自己开个车挺舒服的,但要想到大道上跑的那么多汽车不仅污染空气,还常常造成交通堵塞,汽车越多汽油的耗量也就越大。为了节约能源我们也可以坐几次公交车,这样即省油又减少污染……我们要知道科学越来越发展,人们对生活的要求也越来越高。如果不爱护能源,水从哪里来?电从哪里来?汽车怎么开?新鲜的空气呢?缺了这些怎么生存?
亲爱的人们,让我们养成“节能”的好习惯,给身边的人做出好的榜样!鼓励更多的人参与到我们这“节能”的队伍里,让“节能”之处处绽放,来报答大自然给我们的恩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