朗朗晴空,阳光明媚,我一直觉得阳光是白色的。可是有一天,下了一场大雨。大雨过后,碧空如洗,太阳又欢天喜地地跑出来了,随意一瞥,居然发现了一座“七彩桥”!
好漂亮呀!伸出手指一个个数过去,赤、橙、黄、绿、青、蓝、紫,一条条排列。妈妈说,那是彩虹!原来彩虹是如此的绚烂多彩呀!生怕它一转眼消失掉了,我一眨不眨得盯着横跨在天空的那道彩虹。此时,欣赏着美丽的彩虹,我的脑海中一个个调皮的问题精灵不断地跳跃着:为什么会出现彩虹呢?为什么彩虹会有七种颜色呢?
带着这些我百思不得其解的问题,我跑回家翻看以前的读本《十万个为什么》,可是里面给我的答案还是让我不满意。我决定去网上搜索“百度百科”,终于,我找到满意的答案了!
在1666年,英国科学家牛顿让一束太阳光通过三棱镜,令人惊异的现象发生了:这束看似发白的太阳光居然扩展成了红橙黄绿蓝靛紫七种光色排列而成的美丽光谱!
原来,彩虹会在雨后出现,并有七种颜色,都是因为太阳光的缘故呀!雨过天晴,空气中漂浮着很多微小的水滴,这些小水滴起到了棱镜的作用,把太阳光分解成了不同的光色,最后形成了彩虹!
那么太阳光是不是只有这七种颜色呢?为了弄清楚这个问题,我又继续搜索资料。
在1800年的一天早晨,英国科学家赫歇尔看着阳光被三棱镜分解成的七色光谱,好奇地问自己:“阳光带有热,可是组成太阳光的其中单色光中,哪一种颜色的光散发的热最多呢?”赫歇尔在自己房中贴上一张白纸作为光屏,并让经过三棱镜的七色光带照在纸屏上。经过一系列的实验过后,赫歇尔发现绿光区的温度上升了3℃,紫光去的温度上升了2℃,紫光区外的那只温度计的读数几乎没有变化。然而令他吃惊的是,红光区的那支温度计的读数竟然上升了7℃。经过详细地分析之后,赫歇尔认为阳光的光谱实际上比被人们看到的七种单色光更宽,在红外光带外还有某种人眼看不到的光线,而且这种看不见的光线携带的热量最多。后来科学界把这种看不见的光线命为“红外线”。
1801年,德国物理学家约翰里特尔又在紫光区的外面发现了“紫外光”,人们称它为“紫外线”。到20世纪初,科学家们在实验室相继发现比红外线波更长的无线电波,比紫外线波更短的X射线,Y射线……
终于弄清楚了!原来太阳光并不是白色的,也并不是只有七种颜色,还有我们肉眼无法看到的紫外线、红外线、X射线、Y射线、无线电波等。它们共同组成了光线的大家庭!原来阳光居然有着这么大的秘密呀,找到了我想知道的答案,别提我有多开心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