秘密花园》这本书里的主角之一――玛丽?伦诺克斯出生在印度,一年到头毛病不断,并且她的脾气很坏,每一天都要仆人照顾。她看上去的确很令人厌恶:一张黄瘦的小脸,一头又细又轻的头发,单薄的身材,还有一副整天都是气鼓鼓的表情。她的爸爸、妈妈很是不在乎她这个女儿。玛丽也就对爸爸妈妈产生不了感情。
一天,玛丽远远地看到妈妈和一位年轻的军在说话,两人都显的十分不安。玛丽大约听清楚了他们的谈话,意思差不多就是那个军叫玛丽的妈妈去山里躲一躲,玛丽的妈妈说她还要去赴一个晚宴。最终瘟疫以最致命的的方式在佣人住处爆发。玛丽躲在儿童房间里,哭了又睡,睡了又哭。没有任何人想起她。就是这种异常的方式,玛丽变成了孤儿。她被送往了一个贫困的英国牧师家里。牧师家中有五个差不多大的孩子。玛丽与孩子们格格不入,孩子们立刻就不理她了,开始捉弄她,叫她“倔强小姐玛丽”。之后玛丽要被送往她的姑父家。她的姑父是一个性格古怪的驼背。
她在她姑父的那个庄园里认识了玛莎,迪肯,花匠本,还有她姑父一向不愿提起的儿子―柯林。柯林老是说一些“自我要死了”“我活不长了”的话,不肯站起来。最终是玛丽、迪肯发现了一座荒废的花园(玛丽姑父死去的妻子,生前最喜欢的花园,因为妻子的死去,玛丽姑父就把那座花园锁起来了十年),玛丽他们用轮椅把柯林带到了那里,让柯林自信,慢慢地站了起来。他们还在秘密花园里种了很多东西,让快要“死去”的花园又活了过来。当她的姑父再次推开那扇花园的们时,发现了站起来的柯林。他兴奋极了,牵着柯林向庄园里走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