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起红军长征,便如一股不绝的红色暖流直入心底-红色代表缅怀,代表希望,更代表每一个可以创造无限可能的明天。距“红军长征胜利”虽已长达80周年,纵使时光流逝,我想,那属于长征的烙印也只会愈加深刻,因为它代表一种精神,一个时代!
宫崎骏的作品《起风了》有这样一句经典台词:即便起风了,也要好好的活下去。这种在“风起云涌时仍奋力求生存”的意志想必与革命先烈们在一万多公里的征途中表现出的顽强是相通的吧。有道“红军不怕远征难,万水千山只等闲。五岭逶迤腾细浪,乌蒙磅礴走泥丸。”其实,并不是他们与生俱来多么的与众不同,只是在挑战前多了一份豪情壮志,多了一番在荆棘中从容不迫、应付自如、无往不胜的铁军风貌!视自然之敌若梯米,玩社会之敌于股掌,纵长路漫漫,又能奈我何?
长征精神,绝不是三言两语可概括的,既是浓缩的精华,又是时刻在续写敲章。它应如“一棵开花的树”,在繁盛中传承!
长征精神,承载了奉献与无私。相传有一个《一袋干粮》的故事,主人公是一个只有十多岁的女孩,她在途中为照顾伤员不慎把自己的干粮掉入了河中。在口粮不足的那个年代,深知粮食不易的她默默选择了拔野菜维持生存,因为她怕自己一开口会胖更多的伙伴受挨饿之苦。她将战友的利益摆在第一,忽略了自己的困难;她把战友的生命视如珍宝,悉心照料着不曾放弃。怎样的无私奉献会比这来得更加真实?想来,长征的胜利必然是注定的,古人言: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行拂乱其所为。试问,这样一支饱经风雨的队伍,在磨练中成长,在奉献中坚强,具备强者的各种素质,怎能不踏上康庄大道,走向胜利之巅呢?
长征精神,指引着正义与光明。顾城说:黑夜给了我黑色的眼睛,我却用它来寻找光明。“长征”就是那段“黑夜”,因为有着令人窒息的时代特征,你不知下一步会是怎样的陷阱。精神则是“黑色的眼睛”,它渴求光明,对一切黑暗势力说不。它凝聚着洞察力,带着批判精神敏锐的反对黑暗,因为它拥有对“黑”更强的感知。只为寻找光明。只为冲破险阻朝向光明的方向。
长征精神,延续可生命和成果。不言而喻,革命先烈们在长征途中的艰难险阻定是千千万万,留下了多少可歌可泣的故事。但故事终究是故事,也许会随着时光老去而渐渐老去,成为传说。但长征精神却是一个永恒的载体,有故事、有内涵,因而不再空洞。它是长征的根本,是延续的根本,更是中华儿女前进的根本。抛头颅,洒热血,用生命换来的现在是多么难能可贵啊!长征精神汇成了一首雄壮豪迈的革命交响曲,每每响起就提醒人们不忘历史、缅怀先烈;它也是一口警钟,每每敲响就暗示人们珍惜当下,且行且珍惜;它同样还是不停的齿轮,日日运行着带领人们不畏险阻,奋勇向前!它是源头,它是不竭的动力,生命会老去,故事会失去活力,唯有精神-能时时灌入新鲜的血液,活跃在每个年代,跳跃于每个人的心间!
为你,千千万万遍。我想,于革命先烈们而言,为子孙后代谋福之事他们愿付出一切,哪怕千千万万遍!他们是“有情人”,我们怎可做“负心汉”呢?他们拼出来的江山我们自当竭尽全力去守护,不能将洒去的鲜血如废弃的污水般不再顾及。珍惜当下,用实际行动去贯彻民族的瑰宝-长征精神。传承与发扬,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