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除贫困,实现全体人民的共同富裕,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根本目的,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随着扶贫开发进入新的阶段,由于个人素质和资本积累的差异,个人收入差距扩大的趋势加剧,因低收入、失业、疾病等因素造成的阶层性贫困发生机率大大增加。扶弱、济困自古以来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源远流长,也充分体现了我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
2012年1月18日,为使我办公厅对口帮扶的巴彦乌苏社区贫困家庭能够度过欢乐、祥和的春节,在机关党委****书记的带领下,我们来到了呼和浩特市玉泉区巴彦乌苏社区,给12个困难户发放了米、面、油等慰问用品,同时也能看得出来他们领到这些慰问品时的高兴和不善言表,掩饰不住激动却不知如何表达的心情。接着我们在赵书记的带领下走访了3个特困户,把温暖送到他们的家中。其中有一户人家对我印象很深刻。那是一对年迈的老夫妇,老大娘生病在炕上躺着,老大爷的身体看起来也不太好。他们住的这间破旧的老房子还是租住的,家里空间狭小,家居摆设也很简陋,可能他们提前接到了慰问的通知,家里收拾的很干净,炉子烧得很旺,家里也很暖和,柜子上的盘子里放了几个洗好的苹果。我们把慰问品送到他们家,说明来意后老大爷很激动,一直说谢谢,为了让生病的老大娘好好休息我们匆匆离开了。出来的时候依稀听见老大爷在后面喊:“喝口茶再走哇”。
回去的路上,带领我们的一位前辈说,我们发的这些米、面、油的价位稍微高一些,所以他们就不舍得吃,平时他们连最便宜的米、面、油都吃不起。这些贫困户收入低甚至没有收入来源,加上家庭成员面临失业、疾病等因素,造成贫困加剧。
我认为,在做扶贫帮困工作时,做好物质上扶贫的同时更重要的是要做好思想扶贫。生活困难的人在压力面前总是处在低谷阶段,他们相当一部分人认为,自己命中注定要受穷,再怎么努力也没用。有了这种思想,他们失去了自立自强的精神,缺少雄心壮志和苦干创业精神。
要想帮助他们,首先应该让他们从思想上站立起来,鼓足他们克服困难、战胜困难的勇气。比如聘请农业专业技术人才到贫困户土地里进行现场技术指导培训,帮助他们农产品增产增收。这就是帮助他们自力更生,不等不靠。
贫困不仅只是经济概念,更关乎基本的公民权利、能力,其实质是一种权利和能力的贫困。正如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阿马蒂亚·森所说:“贫困不是单纯由于低收入造成的,很大程度上是因为基本能力缺失造成的”,比如与高额医疗、养老、教育、住房等民生支出,对应的公民获得健康权、养老权、教育权、居住权的能力缺失。所以国家要大力推进完善教育、医疗、住房、养老等社保体系,把贫困人员的冷暖放在心上,让他们住得起房,看得起病,上得起学,且老有所养,这才是真正的脱贫。